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纵观横比找差距推进档案事业新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11:32:18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119    评论:0
导读

纵观横比找差距 推进档案事业新发展米易县档案局 林 健 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档案工作发展的第一要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随着我县经济、社会、文化等事业的发展,档案服务民生的作用突显,努力建设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

纵观横比找差距 推进档案事业新发展

米易县档案局 林 健

 

落实科学发展观档案工作发展的第一要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随着我县经济、社会、文化等事业的发展,档案服务民生的作用突显,努力建设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确保民生档案齐全完整,着力建立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民生档案造福民生,是档案工作服务方向的新选择,是档案工作走向社会的有效途径。

一、比当前档案服务民生工作的差距

1.档案工作为民生服务的能力不强。档案行政管理相对缺位,依法管理档案事务的力度不够;档案干部队伍素质存在差距,档案信息化进展缓慢;县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场所设施不完备,应面向公众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足,公众查阅政务公开信息的利用率不高档案开发多偏重于历史资料,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档案文化产品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面积小,展览内容不丰富,宣传教育功能没有充分发挥。

2.服务民生的档案资源体系不健全。全县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县级机关之间、安宁河沿岸乡镇和民区乡镇之间档案事业发展存在较大差异;档案馆馆藏结构不优、载体单一、案卷质量不高馆藏内容多为党政文书档案,全面反映我县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档案比重较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流转、产权归属、林权确认、学籍、户籍、工龄、职称评聘、婚姻登记等方面的专题档案数量少、内容不齐全,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利用需求。

3.保管利用民生档案的条件比较落后。县档案馆馆库面积仅有800平方米,实有库房面积450平方米,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开展业务必需的裱糊、查档接待等工作用房条件不具备,档案保护经费不足,现有的档案保护专业设备不能正常运转,严重制约了我各项档案工作的开展。

二、拓展思路,推进档案服务民生工作

全面准确地把握和理解科学发展观,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围绕建设特色经济强县,找准档案工作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切入点,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在拓展服务领域上挖潜力、下功夫,在提高服务效率上动脑筋、想办法。建设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相应调整归档范围、进馆范围和利用办法,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档案资源的收集与利用作为档案资源建设的重点,不断夯实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三、创新思路,开创民生档案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档案工作服务民生的思路、内容、方法和机制。

1、创新档案工作思路。深入研究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认真总结档案为民生服务的新经验,创新工作思路,要高起点、高站位,追求工作上的新突破、成效上的新亮点、发展上的新跨越切实履行保管利用职能,使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鉴定准确、管理科学,充分发挥档案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2、创新档案工作内容。将民生档案作为档案资源建设重点,围绕民生需求,调整馆藏建设思路,改变档案馆单纯接收党政机关文书档案的传统做法,突出民生档案在档案资源建设中的地位;把所有涉及到人的档案收集齐全,让档案资源体系能够覆盖民生的各个领域,不断改善服务条件,建立婚姻档案、公证档案、知青档案等专门数据库,面向社会提供信息查询,方便群众利用。做好日常接待查档服务的基础,实行函电代查、网上查阅、跟踪服务、亲情服务等人性化服务方式,广泛开展面向社会提供民生政策文件的无缝化服务加强民生档案的源头管理,对涉民档案管理部门的档案业务进行监督指导,规范民生档案管理工作,保证民生档案齐全完整。整合涉及民生的档案资源网络,拓展民生档案服务领域在社区档案、社保档案、农业农村档案、民营企业档案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起到积极作用。 加快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积极运用新手段,不断提高档案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3、创新档案工作方法。档案信息化现代化管理上实现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充分运用网络、视频技术,指导工作,推广典型,推进工作。

4、创新档案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档案工作综合评价机制、创新驱动机制和激励监督机制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和要求转化为可考核的客观标准,形成正确的评价导向,从发展战略上统筹规划,分阶段确定档案工作目标,开展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持续推进档案事业发展。

加快档案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步伐

把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来抓,加强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化服务工作;加快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基础数据库、网站建设,以满足民生需求、满足当前利用为导向,对群众急需利用的档案进行数字化,并及时鉴定,提供利用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投资机遇,积极争取专项补助资金建设新馆,切实改善档案保管条件,提升服务功能大力整合馆藏档案资源,做好档案整理编目、开放审查等基础工作,扩展档案接收门类,调整档案接收范围,改善馆藏档案结构,优化档案信息资源尽快建立起广泛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

在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按照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局(馆)将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推进发展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和利用体系建设,提升档案工作自身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力争在较短时间内,通过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示范县活动,构建较为完善的档案服务民生网络体系,推进建设特色经济强县,构建和谐米易服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68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