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什么是位图和矢量图,它们有什么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36:22    来源:大连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1035    评论:0
导读

图像的存储方法有很多种,比如使用画笔将图像画在纸上,通过摄影将图像存储在胶卷上,使用数码相机、扫描仪等设备将图像存储在各种软盘、磁盘、光盘等存储介质里。这些图像可以归为两类,即传统图像和数码图像。跟

        图像的存储方法有很多种,比如使用画笔将图像画在纸上,通过摄影将图像存储在胶卷上,使用数码相机、扫描仪等设备将图像存储在各种软盘、磁盘、光盘等存储介质里。这些图像可以归为两类,即传统图像和数码图像。跟传统图像不同的是,数码图像使用数字来记录物体的形状和色彩。

  数码图像又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位图,另一类是矢量图。

  位图是由不同亮度和颜色的像素所组成,适合表现大量的图像细节,可以很好的反映明暗的变化、复杂的场景和颜色,它的特点是能表现逼真的图像效果,但是文件比较大,并且缩放时清晰度会降低并出现锯齿。

  通俗地说,一张位图是由大量的点构成的,位图文件中需要记载每一个点的位置和颜色信息。例如一张分辨率为1024×768、色深为16位色的图片,其图片文件中就记载了1024乘以768共786432个点,每个点从1677216种颜色中选择最接近的颜色。所有未经过压缩的1024×768、16位色的位图文件(即BMP文件),大小都是1,572,918字节,即1.5MB。

  但是,将1024×768的位图文件放大一倍到2048×1536显示时,原先的一个点就要覆盖2×2的大小,所以就会产生锯齿,又叫“马赛克”。所以,理论上说,只要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和色深,位图可以完美再现一切自然界的景象,但是位图文件最好在保持原大小或缩小显示的条件下使用。

  位图有种类繁多的文件格式,常见的有JPEG、PCX、BMP、PSD、PIC、GIF和TIFF等。

  矢量图使用直线和曲线来描述图形,图形的元素是一些点、线、矩形、多边形、圆和弧线等等,它们都是通过数学公式计算获得的,所以矢量图形文件一般较小。矢量图形的优点是无论放大、缩小或旋转等都不会失真;缺点是难以表现色彩层次丰富的逼真图像效果,而且显示矢量图也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矢量图与其说是图像,更接近于一种程序。正是因为程序需要一定的执行时间,所以矢量图显示上要比位图慢一些。

  矢量图形主要用于插图、文字和可以自由缩放的徽标等比较简单的图形。一般常见的文件格式有AI等。
 
关键词: 位图 矢量图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11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