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执行科技案卷一般要求和归档规则的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40:09    来源:大连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173    评论:0
导读

关于企业执行《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意见(国家档案局经科司2003年2月13日下发)《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GB/T11822-2000)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00)自2000

关于企业执行《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意见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2003年2月13日下发)

《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GB/T11822-2000)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00)自2000年发布以来得到广泛运用。这两个标准都是档案整理的依据,属推荐性标准。企业应结合各自档案工作的实际执行。《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是国家标准,侧重科技档案的整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是行业标准,侧重文书档案的整理。由于这两个标准在档案整理要求上有所不同,在一个企业如何执行,需要统一认识。为保护档案整理的规范统一和排列有序,根据企业档案管理的实践,对企业执行上述两个标准提出以下意见:
一、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较高,实现计算机检索和档案信息网上查询的企业,可参照执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否则暂缓执行此标准。
二、企业在执行《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时,原则上不打破原有的分类框架。
三、根据《工业企业档案分类试行规则》进行实体分类的企业,党群工作、行政管理工作、经营管理工作和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四类的文件材料可参照执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规定,按“件”进行整理;年归档量较少的企业,可将上述四类合并为一类整理,暂称为管理类。产品、科研、基本建设、设备仪器四类的文件材料仍执行《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的规定,按“卷”整理。
没有按《工业企业档案分类试行规则》进行实体分类的企业,其管理性的文书档案可参照执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科技档案可执行《科学技术档案卷构成一般要求》。
四、同时执行这两个标准的企业,有些内容可统一。
1、卷盒规格统一为310mm×220mm(长×宽),厚度可根据实际需要在10、20、30、40、50、60mm中选择使用。
2、备考表统一采用《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的要求,按“件”整理的可将备考表中的“立卷人”改为“整理人”。
3、《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归档文件目录与《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卷内目录用途不同,应分别按各标准的要求使用。目录规格可选用A4型(297mm×210mm)和16开型(260mm×185mm)两种形式。
4、企业档案全宗号的使用统一按《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一般要求》的要求执行。
五、事业单位可参照上述意见执行。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13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