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现状及规范化策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22:11:57    浏览次数:647    评论:0
导读

档案管理作为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对单位各项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管理工作质量也更加难以保障。从目前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情况来看,其中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问题,本文针对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特点以及现状出发,有针对性的提出规范化管理的对策。

引言

从目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出发,全面提升档案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规范程度,是推动事业单位各项工作协调、高效、有序运行的关键,尤其是在现代化管理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所承担的责任更重。在这样的背景下,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如何能够有序、稳步、规范进行,如何能够更好的发挥其优势,更好的事业单位服务,成为了当前档案管理部门以及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

一、强化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的意义

事业单位是为国家政府服务的,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机构,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是提升事业单位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关键,单位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自然能够促进国家的繁荣富强,那么作为内部管理基础内容的档案管理,可谓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对事业单位档案信息的汇总、分析,能够发现单位历年来的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结合当前具体的发展要求,能够制定出更加符合当前事业单位发展的管理体系。同时,通过档案管理,还能够为事业单位未来工作规划提供有力依据,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应该积极寻求突破,通过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完善管理制度等方式,提升管理规范化程度,从战略的角度出发,规范化的档案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效率得以保障的关键,也是事业单位内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工作成果得以保障的基础,更是事业单位良好形象的体现。

二、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分析

在明确了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意义之后,重点分析当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将其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挖掘出来,才能够有针对性的制定规范化管理对策,提升档案管理效力。首先,缺乏高素质的档案管理队伍。虽然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十分重要,但是依旧有很多单位领导没有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在档案管理人才的培养上也十分乏力。缺少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档案管理很难规范进行。从档案学特点来说,档案管理是一项系统化、专业性的工作,它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很高。由于单位内部人才流动性大,工作人员专业性很难得到保障,很多管理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就直接上岗,根本认识不道档案管理的工作要点,对先进的管理技术不熟悉,进而影响了档案管理的规范性,比如在搜集、归档以及装订等环节上工作不严谨,常常出现归类错误等问题。其次,信息化技术应用程度不高。在社会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全面普及档案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了当前档案管理事业的主要趋势,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不仅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也实现了操作上的标准化、自动化,为规范化管理通过了良好的条件。但是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在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力度不够,不是没有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就是虽然引入了信息技术,但却没有与单位发展实际相结合,导致信息技术优势无法发挥,信息化程度不高。

三、加强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的有效措施

1.完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环境

为了能够确保档案管理各项工作可以顺利进行,单位内部必须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并且要从单位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单位当前的发展需要,有针对性的完善管理策略,在原有规范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补充。以提升单位档案管理水平,提升档案管理地位为目的。档案管理者必须要严格遵循规范制度,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积极配合档案管理工作,一同为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努力。

2.从档案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来提供管理水平

档案规范化建设与档案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不可分割,必须要具备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人才,档案管理规范化才能得以实现。所以说事业单位领导者以及管理人员应该将档案管理人才培养纳入单位战略发展部署,积极开展实践性、专业性强的档案管理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心以及职业道德,使其能够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自身的责任,进而在未来的管理中能够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3.增加经费投入,提升档案资源开发水平

事业单位应该从当前的发展形势出发,客观认识到当前档案管理的关键,而档案资源开发需要大量的经费,因此事业单位应该建立档案管理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依靠地方政府以及其他机构提供的资金,资金来源讲究多源化,政府财政在新的经济发展时期,所面临的财政支出越来越多,事业单位应该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帮助政府减轻负担。另外,单位还必须要强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并且通过完善档案管理机制,强化档案管理人员建设力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档案管理价值和优势,提升管理力度,以网站以及报纸等媒体为手段,为国家建设发展服务。

结束语

通过以上论述,能够看到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力度有待加强,很多不规范的管理行为依旧存在,为了能够全面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效力,使其能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事业单位服务,事业单位管理者必须要强化档案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性宣传,客观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培养管理人才以及加大经费投入等方式,为档案管理的规范化运行营造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李春生.浅析事业单位档案的转移和处理[J].科技致富向导,2014(12).

[2]梁国凤.度析接收省直二级单位档案的必要性[J].辽宁档案,2013(05).

[3]吴晓丽.关于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有关问题的思考[J].黑龙江档案,2015(04).

作者:刘宇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44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