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就业是民生之本档案是权利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15:01:29    浏览次数:431    评论:0
导读

多年来,长岛县委、县政府一直把做好失业人员就业工作作为关注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劳动保障档案管理作为中心重点工作之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始终保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群众路线,结合全县就业再就业工作,认真贯彻《就业促进法》、《档

多年来,长岛县委、县政府一直把做好失业人员就业工作作为关注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劳动保障档案管理作为中心重点工作之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始终保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群众路线,结合全县就业再就业工作,认真贯彻《就业促进法》、《档案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把促进就业与档案管理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利用、立卷、保管、?D移、使用、保密等事项,确保了档案的信息的准确、完整,杜绝了不完善导致档案的流失、资料不全、信息不实、保险续缴不便等因素发生,档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几年随着县域经济的再度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劳动保障档案工作职能愈来愈突出,档案工作在指导经济运转、预测社会未来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同的历史阶段经历了不同的发展演变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长岛的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这与劳动保障档案管理工作是密不可分的。现今县域经济的再度崛起、结合北方生态旅游度假岛的建设,劳动保障档案工作将迈入一个新的跨越发展时期。
  1 全力服务民生是档案管理的重要作用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积极主动地开展就业服务,档案管理才能实现全力打造“北方生态旅游度假岛”的工作目标,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是当前我县最重要的任务。档案管理承担着帮助下岗职工了解就业政策、转变观念、掌握权利保障方法、提高就业关系接续能力,要紧紧围绕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这个主题,重点要做好失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当前就业工作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加强责任心,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新形势下工作人员的形象不是主要体现在冲锋在前、享受在后上,而是主要体现在对党的信念、在社会的形象。下岗失业人员面临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作为就业工作人员就要对他们热情服务,档案管理是对其心理、性格、能力、意向等情况的了解和分析,运用科学档案管理方法引导他们调整自己的就业观念,确定职业方向,增强自信心,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2 接续好档案关系,开展全方位的就业工作
  下岗失业职工的就业再就业工作,应该从他们档案关系的及时接续、与组织的及时联系、个人家庭的生活问题等方面入手,逐步建立和谐的档案与中心关系。“联系”、“关心”是促进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最好方法,逐步建立和谐、有序的档案关系,是实现失业职工就业的目的。档案管理方法要随时代发展变化而变化,在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抓好档案政策落实,大力开展档案政策宣传和讲解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失业职工参加适合自己的就业前培训,做好就业准备。二是通过档案内容、工种为失业职工提供合适的择业信息,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档案工作人员通过归纳整理分析与电子网络建立失业职工的各种再就业信息,信息与劳动力市场相互联网,劳动力市场通过网络分析建立失业职工求职信息,随时提供就业信息。三是在档案管理期间整理装订好档案,通过微机和手工建立双重台账建立档案保护双保险,为将来退休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四是对接收的失业职工进行档案、就业等相关政策培训,提供权利保障意识,提供再就业法律政策,增强他们自强自立、自主就业、自谋职业的信心和意识。
  3 积极做好失业职工档案保障工作
  为了充分认识劳动保障档案工作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做好劳动保障档案工作,加强劳动保障档案工作领导,县劳动保障和档案部门统一了思想,进一步加强对劳动保障档案工作的领导,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真抓实管,配备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劳动保障各类档案的各项管理制度,依据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专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网络、台账双系统管理,对养老等五大保险和下岗再就业等方面分系统管理,分类编号,同时制定保管期限表以及登记、借阅、保管、保密、鉴定销毁等各项管理制度,使档案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现代化。
  4 增强档案管理与失业职工的密切联系
  一、建立各种档案信息台帐,搞好调查,进行登记,做到“五清”。即,一是档案意向(去向)清;二是家庭经济状况、人口清;三是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清;四是个人履历时间清;五是本人社会活动表现清。我们在辖区内设立了5个失业职工档案信息小组,经失业职工推荐、中心支部研究任命了5个失业职工档案信息小组组长,组长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失业职工就业信息采集,定期汇报失业期间的社会活动、就业动态;坚持定期走访,做到下岗失业职工遇到困难时,就马上服务到位,指导到位,对接介绍到位。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一对一,一把手帮扶制度。真正成为下岗失业职工的贴心档案管理工作人员。
  二、定期听取失业职工思想工作汇报情况。失业职工家庭发生重大困难,我们积极协调,给予救济,达不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我们找相关部门,列为低保对象。失业职工得了大病,我们马上探望慰问,并及时协调报销住院费用。在日常档案管理工作中,我们通过定期电话联系制度、一封信形式、年终一本挂历等活动,把我们与下岗失业职工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激发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念。及时对失去职工进行跟踪服务是十分重要的。哪里有失业职工哪里就应该有就业工作人员,不能让他们有“弃儿”感。
  通过就业工作,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效地发挥了就业桥梁作用。随着国家关注民生各项优惠政策的不断推出,随着我国市场化进程的深入,以及户籍制度和人才制度的不断改革,不少自愿流动的“单位人”逐渐转变为“社会人”,聘用制、劳动档案制也渐渐地取代了职业终生制,职工在就业-失业-再就业-再失业之间,不断进行状态转换、工作流动和单位变换。同时,在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政策的引导下,非正规就业形式大量存在,传统的“人档合一”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制约职工正常流动的藩篱。实现劳动保障档案社会化管理,是构建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重中之重,档案管理的专业化、现代化、科学化、系统化是管理的主要方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就业部门是促进劳动保障档案合理流动的重要社会保障体系,是当今重要机构。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05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