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的保管与保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3 12:55:34    浏览次数:61    评论:0
导读

档案保管工作的内容和任务;档案库房的管理;编号与排架;档案的存放和排列;档案存放位置索引;纸质档案的耐久性能;字迹的耐久性能;档案保护环境;档案库房防潮(水)、防高温、防光、防尘、防虫、防有害气体、防盗、防火、防震的措施;档案库房的建筑原则与设计要求;档案库房的温湿度标准;档案修复技术;档案修复的原则;档案修复方法

一、档案保管工作的内容和任务

内容:

   1、档案库房的管理,及库房内科学管理工作。

   2、档案搬动中的保护,档案在各个工作环节过程中的安全保护;

   3、为延长档案寿命所采取的各种专门的技术措施。

任务:防治档案的损坏;延长档案的寿命;维护档案的安全。

二、档案库房的管理

(一)编号与排架

统一编号。从门口开始依次从左导游编柜(架)号;每个柜(架)分栏的,从左至右编栏号,每栏由上至下编格号。库房大的,可绘制库房存放平面图,方便查找。

排架:应该排列有序、统一编号;充分利用库房的地面空间,同时也要便于档案的搬运和存放(通道净宽不小于1米,两行柜架净宽不小于0.8米,柜架端部与墙之间的走道不小于0.6米,柜架背面与墙的间隔不小于0.8米);有窗库房柜架的排列应当与窗垂直,以免阳光直射并便于通风。

(二)档案的存放和排列

排列:按照全宗排列、整理和保管。同一个全宗的档案,按案卷的顺序号,依据柜、栏、格编号,依次排列上架。

存放:采用竖放或者平放两种方式。底图平放,照片、胶片、磁带等应当按照特质的胶页夹、密集盒和影集盒袋,按编号,放在防火柜里。缩微母片和拷贝片应分别存贮。

(三)档案存放位置索引

1、以全宗内各类档案为单位,指明存放地点。以档案库房和柜(架)为单位,指明库房保存档案情况。

三、几种常见档案的耐久性能

(一)纸质档案的耐久性能

1、纸张的耐久性能

影响因素主要有造纸植物纤维原料的质量、造纸植物纤维化学成分的性质以及纸张的生产过程。

2、字迹的耐久性能

(二)胶片档案的耐久性能

(三)磁性载体档案的耐久性能

(四)光盘档案的耐久性能

四、档案保护环境

(一)档案库房防潮(水)、防高温、防光、防尘、防虫、防有害气体、防盗、防火、防震的措施

(二)档案库房的建筑原则与设计要求

原则:适用原则;经济原则;美观原则。

设计要求:

1、档案库房地址的选择。

         ①、根据档案库房防水,防潮的要求,库房选址不应该选择在靠近江河湖泊或地势低洼的地方,以防水患。也不能选过高,以防潮湿。

         ②、为避免有害气体及灰尘对档案的不理影响,库房选址不应该选在靠近工矿企业的工业区,也不应该在其下风处,并要避免架空高压输电线穿过。

         ③、为确保安全防火,应注意周围环境,不要选在城市的繁华中心区。

         ④、长远发展考虑,应该留余地,以备扩建库房。

2、库房与各类用房的布局。

3、库房使用工能的设计。

4、特殊档案材料库房的设计。

(三)档案库房的温湿度标准

档案库房(含胶片库、磁带库)的温度应控制在1424℃,有设备的库房日变化幅度不超过±2℃;相对湿度应控制在45-60%,有设备的库房日变化幅度不超过±5%

五、档案修复技术

(一)档案修复的原则

1、有利于档案制成材料耐久性;尽量保持档案原貌;使用的修复方法要经过试验。

(二)档案修复方法

1、纸质档案的去污、去酸、加固与修裱

去污:机械去污;溶剂去污(水洗去污,有机溶剂去污)氧化去污(氯胺T去污,过氧化氢去污;次氯酸盐去污;二氧化氯去污;高锰酸钾去污)。

去酸:液相去酸(碱性水溶液去酸,碱性有机溶液去酸);气相去酸(氨气去酸,吗啡啉去酸,二乙基锌去酸)

加固:涂料加固;塑料薄膜加固;丝网加固

修裱:粘合剂(小麦淀粉浆糊,羧甲基纤维素,二醋酸纤维素),修裱用纸(宣纸,毛边纸,棉纸,皮纸,夹江手工纸)

2、胶片档案的去尘、去污

去尘:用羊毫笔或其他软笔扫下胶片上的尘土;用棉花球蘸酒精轻擦;用流动清水将胶片冲洗干净后晾干。

去污:

3、磁性载体档案的去污

可用无毛的布沾上四氯化碳、氟利昂等有机溶剂去除。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61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