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人员素质及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3 17:36:57    浏览次数:294    评论:0
导读

档案人员素质(要求):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知识素质、身体素质。

档案人员素质(要求)

       素质是指一个人为完成某项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档案人员的素质是档案人员的道德品质、能力和条件的总称,是档案人员完成专业工作任务的必备条件。《档案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档案工作人员应当忠于职守,遵守纪律,具备专业知识。”档案人员应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素质:

1.政治素质

       政治素质,是保障档案人员政治上一致性的前提,只有政治上的一致性,才能保证同心同德,具有较强的战斗力。档案人员政治素质是指档案人员的政治态度、政治品质和思想作风。档案人员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要爱祖国、爱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志将个人毕生的精力和智慧奉献给档案事业,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以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待档案和档案工作。

2.专业素质

      专业素质,是履行专业职责的能力、智力和学历、资历等,是完成专业工作任务的保证。档案人员专业素质是指在履行职责时应具有一定的能力、智力和学历、资历,必须有真才实学,熟悉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比较系统地掌握档案学专业理论知识,拥有丰富的档案工作实践经验,有综合分析和科学决策能力。

3.知识素质

       知识素质,是档案人员除具备档案专业素质外,还应具有比较全面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档案人员应是知识广博的人,要努力学习政治、哲学、法律、经济、科学、文化、历史、外语和现代技术以及与从事的档案管理相关的业务知识,与档案学相关的文书学、秘书学、管理学、信息学、图书馆学、博物馆学等专业知识,做一个通才。

4.身体素质

      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基本条件。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82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