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数字档案馆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9 20:01:30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98    评论:0
导读

数字档案馆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作者:刘孟桢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众所周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历史使命,档案是人类文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信息资源,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档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得到飞速发展,互联网络得到无限延伸,数字化档案馆是档案工作跟随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是数字时代或者说大数据时代档案馆的发展方向,是现代的新型档案馆,

数字档案馆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

作者:刘孟桢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众所周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历史使命,档案是人类文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信息资源,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档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得到飞速发展,互联网络得到无限延伸,数字化档案馆是档案工作跟随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是数字时代或者说大数据时代档案馆的发展方向,是现代的新型档案馆,是对传统档案馆的升级,是“第二代”或“升级版”的档案馆,数字化档案馆是实现人民群众便捷服务的最好途径。因此,笔者认为,做好档案信息化工作十分重要。


  要选择好优秀的档案管理系统。好的档案管理系统是数字化档案馆的关键因素之一。选择那些符合国家标准的,架构合理、功能齐全、扩展灵活、简单易用的软件产品,同时要注意一个地区软件的标准和统一,便于档案数据的共享、接收、利用。


  要做好原生电子文件和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工作。随着办公自动化的日益普及,绝大多数单位的文件都有电子文件,新形成的档案都有电子档案,及时把电子文件归档接收并纳入档案部门管理,纳入档案信息资源体系,不仅关系当前,而且涉及长远,应严格规范标准,保证电子文件收集齐全、整理有序、命名科学、格式规范、归档及时;在解决好当前电子文件收集的同时,要清算“老账”,把馆存的传统纸质载体档案数字化,把这些“老档案”快速融入信息化系统,促进数字化档案馆的完整性建设。


  推进档案信息化要有信心。信心是干成事干好事的前提条件。档案的数字化是一项繁琐的工作,面对成千上万的案卷文件,难免会出现畏难发愁的情绪,这就要求各级档案部门领导干部和同志们克服困难,进一步提高对档案信息化建设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以高度的自觉性和扎实的举措,充满信心,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要注重数字化档案的安全性。一是涉密信息的安全性。针对档案资源是否涉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甄别。针对信息技术条件下存在的数据窃听、计算机病毒等风险,要配备安全设施确保信息安全。二是信息存储的安全性。一要对存储设备维护使用好和及时更新,档案信息化工作数据输入是最为繁重的一项工作,保存好已输入数据是重中之重的任务,避免因存储设备老化等原因而损失档案数据。二要做好数据的维护和备份工作,开展数据异地备份工作,防止因突发故障而丢失数据现象的发生。


  总之,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对档案的基本形态、管理方式、利用途径、保护条件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作为档案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树立现代信息理念,全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快速发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32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