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文书档案的收集工作(内容、要求、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7 16:11:44    浏览次数:634    评论:0
导读

(一)文书档案收集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一是对本机关需要归档档案的接收工作;二是档案馆对各现行机关和撤消机关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档案的集中和接收工作;三是档案馆对历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工作。具体到一个立档单位保证文书档案收集工作的方法是制定文书档案归档制度包括归档范围归档时间和归档要求.(二)文书档案收集工作的方法:1、档案室收集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2、档案馆档案的来源、收集范围和要求。

文书档案的收集工作

(一)文书档案收集工作的内容和要求

一是对本机关需要归档档案的接收工作;二是档案馆对各现行机关和撤消机关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档案的集中和接收工作;三是档案馆对历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工作。

具体到一个立档单位保证文书档案收集工作的方法是制定文书档案归档制度包括归档范围归档时间和归档要求.

要求:()归档的文件材料应当齐全完整并符合长期保管的质量要求
    1齐全完整是指归档文件材料在种类份数以及每份文件的页数等方面都保持齐全完整
    2质量要求是指归档的文件材料不仅要求内容上客观真实而且在制成材料特别是书写材料方面要利于文件的长期保存.
    ()归档的文件材料应当精练准确并反映单位的主要职能
    ()档案部门要加强收集工作的调查和指导

(二)文书档案收集工作的方法

1、档案室收集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具体内容:1、上级针对本机关的指导性公文    

2、本级机关主要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公文材料 

             3、下级机关呈送的报请类公文
                 4、同级或不相隶书机关重要的商洽性或审批性公文

要求:1、种类份数以及每份文件的页数

         2 案卷封面填写卷内文件排列编页目录及备考;

       3、案卷要系统排列交接时履行手续;

       4 字迹材料要符合耐久性要求;  

       5、公文必须是正式的生效的公文

2、档案馆档案的来源、收集范围和要求

来源:①、接收现行机关的档案;②、接收撤销机关的档案;③、征集历史档案;④、档案馆之间交接档案。

收集范围:1、中央一级档案馆主要收集需要永久保管的中央一级党和国家现行单位和撤销单位的档案,具有全国意义的、需要由中央保管的革命历史档案和旧政权档案、有关历史资料一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接收的档案。

2、省(市)自治区档案馆收集档案的主要范围:省级各单位、团体及其所属单位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现行单位和撤销单位的档案,省级单位的、具有全省意义的、需要由省保管的革命历史档案和旧政权档案一级有关的历史资料,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决定接受的档案。

3、省辖市(州、盟)和县级档案馆收集档案的主要范围:省辖市(州、盟)和县级各单位、团体及其所属单位具有永久和长期保存价值的现行单位和撤销单位的档案,本县的革命历史档案和旧政权档案以及有关的历史资料,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决定接收的档案。

4、各类专门的、专业性的档案馆,根据党政领导单位、专业主管单位和档案行政管理单位的有关规定,收集属于本馆专藏的档案和有关资料。

要求:为了档案馆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有关的规定和多年的经验,移交和接收档案,一般应符合如下要求:

⑴ 进馆档案应保持全宗的完整性,一个单位的全部档案应该作为一个整体,统一归入一个档案馆,不能随意分散。

⑵ 规定移交的档案,应该由有关单位收集齐全,按照规定整理好。

⑶ 与档案有关资料、立档单位的组织沿革、全宗介绍及其他有关检索工具,随同档案一并接收。案卷目录须按规定格式编制一式数份,其中一份经档案馆签收后退回移交单位

3、历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

对保存在各部门的历史档案的接收;保存在个人手中的失散的历史档案的征集;少数民族地区的历史档案的收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57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