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9 09:10:48    浏览次数:146    评论:0
导读

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是档案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基础工作,它是重中之重,没有它,就谈不上之后的任何环节,所以文件材料的收集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什么是企业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是将已经办理完毕或告一段落的具有保存价值的企业文件材料,按照归档制度随时或定期移交到企业档案部门。企业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实际工作的对象,是企业档案部门档案形成的重要渠道和手段。那么,如何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件呢?

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是档案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基础工作,它是重中之重,没有它,就谈不上之后的任何环节,所以文件材料的收集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什么是企业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是将已经办理完毕或告一段落的具有保存价值的企业文件材料,按照归档制度随时或定期移交到企业档案部门。企业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实际工作的对象,是企业档案部门档案形成的重要渠道和手段。那么,如何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件呢?

1、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的《文件材料归档与不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

每个企业不仅配备专职档案员,而且还在各处室设置了兼职档案员,我们应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他们的责任感和档案业务水平,把各处室形成的所有文件材料调查清楚,制定出详实的《文件材料归档与不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便可收集到齐全、完整、准确、系统的企业所形成的各类档案材料。

2、增强平时收集文件材料的意识

我们制定的《文件材料归档与不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随着企业应对市场经济变化相应调整生产、经营策略而发生变化的,如新产品研制、科研课题的研发、技改项目的实施改造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应及时把新形成的文件材料补充到《文件材料归档与不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内,以确保其齐全完整。

3、明确归档时间

企业管理性文件材料的归档时间,一般要在文件材料形成第二年的上半年内交企业档案部门归档;企业科技文件材料的归档时间,一般要在项目结束后1~3个月内归档,但对于外购设备特别是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图纸、文字材料以及机密性较强的文件材料,应随时归档;会计文件材料归档时间,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在年终暂由企业财务部门保管一年期满后移交本企业档案不门保管;人事文件材料归档时间,一般在办理完毕后的10~15天内向企业档案部门归档。

4、明确归档份数

应该归档的企业文件材料,一般归档1份。重要的、使用频繁的企业文件材料,其复制件可以归档保管2~3份。比如企业管理文件材料中的规章制度、办法、重要通知等,科技文件材料中的加工或施工的蓝图、科技研究成果报告等,可以归档1~3份。

5、明确归档要求和手续

归档工作应由办公室和企业文件材料形成部门承担。由形成文件材料的部门和人员承担归档工作,既能保证归档文件材料的质量,也便于日后查阅利用。归档的文件材料要选用优质材料,如应当选用优质的纸张,不易脱色的墨水。对破损、模糊不清的文件材料应予以修复或复制;归档的文件材料要进行组卷、编目以后方可归档;向档案部门移交时,应填写移交单一式2份,由交接双方按清单移交点收,并且签字、注明交接日期,然后各存一份,以备查考。

6、把上述制度纳入厂规厂法或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之中。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91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