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企业文件材料整理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9 09:19:47    浏览次数:106    评论:0
导读

1、党群工作、行政管理、经营管理、生产技术管理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2、产品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3、科学技术研究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4、基本建设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5、设备仪器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6、会计档案的整理工作。7、干部职工档案的整理工作。8、特殊载体形式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

企业文件材料整理工作

1、党群工作、行政管理、经营管理、生产技术管理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

       一个企业的职能分工是落实在某个或若干个职能管理机构来实现的,针对其分工每年内形成的文件材料,各职能管理机构要在一、二级类目内按问题进行整理。例如,企业党委工作中形成的综合性文件,党员代表大会以及党委各种会议材料,党委办公室日常的来往文件材料等,都划定为党群工作类中的党务工作进行整理。

(1)、在文件材料整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a、在归档的文件材料中,应当将每份文件的正件与附件、印件与定稿、请示与批复、转发文件与原件、多种文字形成的同一文件,分别立在一起,不得分开;文电应合一立卷。

b、不同年度的文件一般不得放在一起立卷,但跨年度的请示与批复,放在复文年立卷;没有复文的,放在请示年立卷;跨年度的规划放在针对的第一年立卷;跨年度的总结放在针对的最后一年立卷;跨年度的会议文件放在会议开幕年立卷;非诉讼案件放在结案年立卷;

(2)、卷内文件的排列

       卷内文件材料应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排列,密不可分的文件材料应依序排列在一起,即批复在前,请示在后;正件在前,附件在后;印件在前,定稿在后;重要法规性文件的历次稿依次排列在定稿之后;非诉讼案件卷结论、决定、判决性文件材料在前,依据材料等在后。

2、产品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

       这一类的要求:同一产品型号内,包含产品的从开发、设计、工艺、工装、加工制造、检验、包装、商标广告和产品评优的全过程。也就是说,针对一个产品,从其开发到生产定型验收和评优受奖的全过程中形成的全部文件材料要按产品统一整理归档。它包括三个阶段,即产品开发阶段(产品开发建议,技术、经济方面的的可行性研究,到批准立项等等);产品研究、设计和试制阶段(设计计划,产品设计图样或配方,技术攻关,实验故障分析等等);产品定型验收、用户反映、产品创优申请、审批和获奖阶段。

3、科学技术研究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

       以往我们只重视课题研究阶段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而课题立项阶段、课时鉴定和成果报奖阶段文件材料一般都分散由各有关部门按年度、组织机构整理归入文书档案。《工业企业档案分类试行规则》提出科学技术研究档案分类方法按科研课题设置类目,并要求:“同一科研项目内,包含课题立项、研究准备、研究实验、总结鉴定、成果报奖、推广应用等项目研究和管理的全过程。”这样整理可以维护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全过程形成的文件材料的有机整体性联系。有益于科研课题档案管理和开发提供利用的需要。它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科研课题立项阶段(课题立项申请和审批文件,课题研究任务书,开题报告、方案论证以及专题调研和技术会议等方面文件材料);二是科研课题研究阶段(研究工作计划,各种计算材料,研究实验,原始记录、研究试验报告及阶段成果和总结等文件材料);三是科研课题鉴定阶段(课题鉴定组织安排,鉴定会议记录,参加人员名单,鉴定验收结论报告,成果申请和审批材料,获奖证书及批文,专利申报、技术转让,推广应用总结等文件材料)。

另外,如果课题立项批准文件同时涉及其他课题批准时,可以用复印件替代批准文件一并整理;如果课题成果报奖的批准获奖文件同时涉及其他课题项目时,可以采用复印件替代一并整理;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科研项目,可划分子项目进行整理,如涉及部门较多,也可责成牵头部门按课题子项目进行整理。

4、基本建设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

       在这一类目中要按照工程项目或建设项目设置类目,这就要求:同一工程项目内,应包含从工程立项到工程的勘探测绘、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和工程创优全过程的文件材料。具体有五个方面:一是工程建设的前期阶段,包括工程的立项建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评估、立项批准文件、水文地质、勘察记录等等。二是工程设计施工阶段,包括工程总体规划、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设计、关键试验等等。三是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包括竣工验收报告、竣工图、工程评审材料等等。四是工程设备、仪器安装,包括安装记录、质量检查、焊接试验记录等等。五是工程涉外文件材料,包括工程涉外的询价、报价、投标、合同、协议等等。

5、设备仪器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

       这类目文件材料要在同一设备仪器内,应对从设备购置、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修理和设备管理等全过程形成的文件材料进行整理。另外,企业自制专用设备,其文件材料的整理,要依照产品文件材料的整理要求办。

      产品、科学技术研究、基本建设和设备仪器卷内文件排列与案卷排列,可按其工作流程进行排列。

6、会计档案的整理工作

       这一类档案按其特点和文件形式进行分类,并具体设置四个二级类目,即会计凭证、会计帐薄、会计报表及其他。这部分档案由企业财务部门按照财政部、国家档案局1998年下发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中的要求进行整理归档。“其他”做一点说明:它包含会计文件材料移交清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等。

7、干部职工档案的整理工作

     这一类可按照人事部门要求的十个方面进行整理。案卷排列顺序可按姓氏笔画或部门内进行排列。

8、特殊载体形式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

a、照片整理,按照十大类排列顺序,再分专题进行整理。也可以先按照十大类顺序,再分时间顺序按专题进行整理。并要写明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事由、人物、拍摄者、背景。

b、录音、录象带与照片整理方法相同,

c、实物整理,分实物形式,按大类、分专题进行整理。对于一些礼品、纪念品,整理时要有文字说明。

d、底图整理,按产品型号、单项课题、单项工程和单台设备仪器,再依照其设计图号顺序或生产流程顺序排列整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91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