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电子档案 » 正文

档案管理员管理电子档案需注意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11:13:06    浏览次数:78    评论:0
导读

档案管理员需注意的问题1、在原来只是对纸质文件进行收集、整理、分类、编目、立卷、归档的基础上,还需要建立健全电子文件归档制度并以单位名义签发,做好对电子文件的收集,依据制度督促电子文件产生部门及时移交电子文件到单位档案室。2、按电子档案管理的规范要求实施本单位电子文件标准,特别是归档电子文件的格式。3

档案管理员需注意的问题

    1、在原来只是对纸质文件进行收集、整理、分类、编目、立卷、归档的基础上,还需要建立健全电子文件归档制度并以单位名义签发,做好对电子文件的收集,依据制度督促电子文件产生部门及时移交电子文件到单位档案室。

    2、按电子档案管理的规范要求实施本单位电子文件标准,特别是归档电子文件的格式。

    3、对移交档案室的电子文件进行完整性、有效性、真实性的验证,并确保归档电子文件处于无毒状态。

    4、对移交的电子文件进行著录工作,如果只有电子文件的要根据本单位制度规定判定是否需要打印纸质文件同时保管,比如可规定短期的、资料性的电子文件可以不用印成纸质归档。

    5、对移交的纸质文件进行著录工作,如果移交的只是纸质文件,则要根据本单位制度规定判定是否需要对纸质文件进行扫描,以实现对档案信息全文检索的功能。

    6、在做好对档案资料的防虫、防蛀、防霉、防失窃的保管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电子档案防病毒及备份工作。

    7、对移交的电子文件做好登记工作,在每份电子文件移交清单上要详细记录电子文件的元数据内容等。

    8、对已实现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管理档案的单位要设置好用户权限,以防档案信息泄密;在单位人员申请档案查看审批时,档案管理员要根据审批单内容及时给予处理。

    


 
关键词: 管理电子档案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6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