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整理 » 正文

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8 15:15:29    浏览次数:404    评论:0
导读

《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规范》(以下简称《规范》)(DA/T 69—2018)要求,归档文件装订前,应对不符合要求的文件材料进行修整,对归档文件已破损的、字迹模糊或易退变、使用易锈蚀、易氧化的金属或塑料装订用品等情况分别采取修复、复制和去除不合格装订用品措施。要求装订牢固,做到文件不损页、不倒页、不压字,装订后文件

      《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规范》(以下简称《规范》)(DA/T 69—2018)要求,归档文件装订前,应对不符合要求的文件材料进行修整,对归档文件已破损的、字迹模糊或易退变、使用易锈蚀、易氧化的金属或塑料装订用品等情况分别采取修复、复制和去除不合格装订用品措施。要求装订牢固,做到文件不损页、不倒页、不压字,装订后文件应平整。

        具体来说,直角装订要求选取较细缝线针,以双线为宜,以便缝线紧实。缝线按要求入针、环绕后打结。缝线与归档文件结合紧密的,也可以不打结,但入针、出针处应保留 1.5 cm 左右的线头;缝纫机轧边装订是应选用锁式缝合缝纫机,在文件左上方进行斜角装订,针脚距离应尽量加大,避免文件缝合处形成断裂。入针、出针处应保留1.5 cm 左右的线头;三孔一线装订采取挤压式打孔,以免对文件造成过多损害。打孔前先用夹子固定文件右侧,确定孔距后用锥子或三孔一线打孔机打孔。3个孔孔与孔之间的距离,竖版文件以 8 cm~10 cm为宜,横版文件以 6cm~8cm 为宜。三孔与左侧距离不低于 1.5 cm。三孔一线装订在打结后应保留 1.5 cm 左右的绳头,并在打结处用力压实;不锈钢订书钉装订应在归档文件左侧两钉装订,订位为两钉外,订眼距版面上下边缘各 7 cm 为宜。

       不锈钢订书钉装订应无坏钉、漏钉、重钉,钉脚平伏牢固,归档文件不掉页。为保护文件,应尽量减少重复装订次数,需要拆除不符合要求的订书钉再用不锈钢订书钉装订的,拆除时应尽量减少对归档文件的损害,且装订位置尽量与原订书钉保持一致。原装订位置不适宜继续装订的,不锈钢订书钉的装订位置可稍偏移;不锈钢夹装订应在归档文件上方或左侧装订,订位为不锈钢夹外缘距版面左上角顶端 2 cm~3 cm 为宜。不锈钢夹装订时,不同文件的装订位置应错开,以方便装盒,节省保存空间;浆糊装订采取左上角粘贴法,即在文件左上角涂抹浆糊进行装订。

       浆糊装订前应将浆糊调匀,浆糊涂抹一般以离上方、侧方边缘 2 cm~2.5 cm 处为圆心,1 cm 为半径,涂抹的浆糊与上方、侧方应留有空白。涂抹浆糊时注意用量适宜,分布均匀。浆糊装订在粘贴后要压实、晾干,待完全干燥后再装盒;封套装订后应保证文件平整,不能出现折、皱情况。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34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