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整理 » 正文

《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规范》 主要内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8 15:15:29    浏览次数:1536    评论:0
导读

主要内容1.装订原则《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规范》确定了装订的4项原则,为装订方式选择和开展装订工作提供了指导依据。(1)稳定性原则应对归档文件进行仔细检查和评估,制定适宜的装订方案。装订方案应考虑文件保管期限、文件纸张质量、文件厚度、纵横向、订口空白尺寸、原装订方式等因素。装订方案确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2)

主要内容

1.装订原则

《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规范》确定了装订的4项原则,为装订方式选择和开展装订工作提供了指导依据。

(1)稳定性原则

应对归档文件进行仔细检查和评估,制定适宜的装订方案。装订方案应考虑文件保管期限、文件纸张质量、文件厚度、纵横向、订口空白尺寸、原装订方式等因素。装订方案确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

(2)最小影响原则

装订应尽量减少对归档文件本身的影响。应避免多次装订,对原装订方式符合文件保管期限等相关要求的,应保持不变。

(3)一致性原则

装订有利于归档文件的保护和管理,相同期限的归档文件装订方式应尽量保持一致,不同期限的归档文件装订方式应相对统一。

(4)安全简便原则

装订应牢固安全、简便实用、整洁美观。装订材料不能包含或产生可能损害归档文件的物质。

2.装订方式

结合保管期限划分、档案移交、档案数字化等工作实际和档案进馆要求,《规范》将装订需求分成5类,类型A:永久保管;类型B:定期30年保管,需要移交档案馆;类型C:定期30年保管,不需要移交档案馆;类型D:定期10年保管;类型E:需永久或定期保管,但尚未完成整理和数字化的归档文件,需要临时固定。

装订方式分为线装法(T1直角装订、T2缝纫机轧边装订、T3三孔一线装订)、变形材料装订法(T4不锈钢订书钉装订、T5不锈钢夹装订)、粘接法(T6浆糊装订)、封套法(T7封套装订)4个类型、7种方式。

在装订方式选择上,《规范》分为“宜、可、不可、不得”4档,规定了不同装订需求下对应的装订方式。“宜”是《规范》建议、推荐的方式,“可”是该类型可以使用的方式,“不可”是在该类型中不建议采用的方式,“不得”是在任何类型中都不能采用的方式。从有利于长期保存、装订牢固度、空间占用、管理成本、操作难易程度、适合范围等方面综合考虑,

《规范》提出了不同装订需求类型对应的装订方式(见下表)。

3.装订材料

《规范》对装订材料提出了基本要求。用于装订的材料,无论是其自身还是通过与其他材料及环境之间的接触反应,均不能包含或产生任何可能损害归档文件的物质。具体要求如下:

(1)棉纱线

线装法中均应采用棉纱线,棉纱线规格、质量、检测均应按照《棉本色纱线》(G B/T 398)的规定执行。棉纱线的粗细应与《纺织品纱线的标示》(GB/T 8693)所描述的 R72 t exf 4 规格的棉纱线相当。线的断裂强度应不低于15N,检测应按《纺织品 卷装纱 单根纱线断裂强力和断裂伸长率的测定》(GB/T 3916)的规定执行。

(2)不锈钢订书钉

不锈钢订书钉产品质量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均应按照《订书钉》(Q B/T 1151)执行。不锈钢订书钉材质应选用S30408不锈钢,沿海地区应选用耐腐蚀性能更优的不锈钢。不锈钢规格、质量、检测均应按照《不锈钢和耐热钢牌号及化学成分》(GB/T 20878)执行。

(3)不锈钢夹

鉴于不锈钢夹仅适用于需要临时固定的归档文件,所以只要选择符合行业产品质量要求的不锈钢夹即可。

(4)浆糊

浆糊的质量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均应按照《浆糊》(Q B/T 1962)执行。除此之外还应符合《档案修裱技术规范》(DA/T 25)的要求。

(5)封套

封套用纸应轻薄、结实,材质选择对归档文件不应有负面影响或潜在负面影响。纸张定量应在110g/m2~160g/m2之间,检测应按《纸和纸板定量的测定》(G B/T 451.2)的规定执行。纸张的pH值应大于或等于 6,检测应按《纸、纸板和纸浆水抽提液P H的测定》(G B/T 1545)规定的冷抽提法执行。纸张撕裂度应大于 850 mN,检测应按《纸和纸板撕裂度的测定》(GB/T 455)的规定执行。纸张单层紧度应在0.6g/c m3~1.0g/c m3之间,检测应按《纸和纸板厚度的测定》(GB/T 451.3)的规定执行。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34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