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整理 » 正文

档案盒号编制(图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5 10:55:12    浏览次数:3692    评论:0
导读

档案盒号编制就是当确定档案怎么样上架排列后,按照同类档案(材料)同个保管期限从最早年份从1开始编到N的流水号,便于上架、调档及统计。如国土局的地籍档案盒号独自编制一个大流水号。民族局的项目档案单独排一个盒号。• 县国土局将地籍类、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用地类各个类档案分别摆放在不同列,分别排盒号• 县国税局

档案盒号编制

就是当确定档案怎么样上架排列后,按照同类档案(材料)同个保管期限从最早年份从1开始编到N的流水号,便于上架、调档及统计。如国土局的地籍档案盒号独自编制一个大流水号。民族局的项目档案单独排一个盒号。

 

 

      县国土局将地籍类、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用地类各个类档案分别摆放在不同列,分别排盒号

      县国税局明确档案分类,各类档案分别在密集架各列上排列

      县国税局各股室档案由各股室整理。整理后移交局档案室。

      县国税局各股室档案分列存放

      各股室各类档案另行存放在不同密集架列上。

 

 

三、盒号与件号编制的区别

档案的件号和盒号都是档案存放位置安排而编制的排列顺序号。

      件号编制是年内编号:是同一个档案年度同一个保管期限同一类材料(三同)编制一个从1到N流水号。

      盒号编制是跨年编号:按照工作形成材料顺序、便于保管查阅利用和档案库房布局分类要求,第一原则是同一类材料先后存放位置原则,第二原则是分保管期限原则,将同一保管期限的材料从最早的年份第一盒开始从1至N排列编制一个大的流水号。

 

档案上架排列的原则:一年接着一年连续排列

盒号编制是跨年编号:照片档案排列2011-2014年连续排列盒号1-9盒。


件号编制是年内编号。下图是同一年内会议类(1-39)、其他类(1-134)和政务工作类(1-363单独编号(件号)。

 

 

件号编制是年内编号。下图是县政府办发文类2014同年内件号连续编号(1-390)。盒号接上年永久保管。

四、近年来我县一些单位档案未编制盒号,不便排列和查找迅速定位。下图某单位有6个不同类别的同年度档案件号都是从1开始排列,由于没编制盒号,如果找第8份文件,只能一盒一盒去看各盒标注的股室或材料类别了。

 

已整理历年档案未编写标注和录入档案盒号,新整理档案如何编制盒号?

1.补编印历年档案盒号。在历年档案盒盒脊补印盒号,并在已录入档案管理GD2000软件档案目录信息上补录盒号。

2.新整理的盒号接着上年排列。

示例:如果××单位1995年开始存有档案,2015年度之前未编写盒号,那么对于1995-2015年度的档案,将同一类材料同一个保管期限档案排在一起,先用铅笔在盒号处标志从1至N填写一个流水号,2016年及以后的档案盒号接着2015年的盒号。


 
关键词: 档案盒号编制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51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