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鉴定 » 正文

档案鉴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7 13:17:56    浏览次数:151    评论:0
导读

档案鉴定:一、档案鉴定概述(一)档案鉴定的内容(二)档案价值鉴定的原则(三)档案价值鉴定的标准 二、档案保管期限表(一)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类型(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结构(三)档案保管期限的划分 三、档案鉴定的组织和方法(一)档案鉴定的组织(二)档案鉴定的方法 (三)档案销毁

档案鉴定

一、档案鉴定概述

(一)档案鉴定的内容

档案鉴定是判定档案真伪和价值的过程。当前档案界人士通称的档案鉴定主要指的档案价值鉴定。

我国现阶段的档案价值鉴定的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归档鉴定。二是保管期限鉴定。三是到期鉴定。

(二)档案价值鉴定的原则

1.从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2.全面的观点;3.历史的观点;4..发展的观点。

(三)档案价值鉴定的标准

档案价值鉴定的标准可分为自身属性标准、社会需求标准和相对价值标准。其中自身属性标准又包括职能标准、来源标准、内容标准和形式特征标准等。

二、档案保管期限表

档案保管期限表,就是用表册形式列举档案的来源、内容和形式,并指明其保管期限的一种指导性文件,它是鉴定档案保存价值和确定档案管理期限的依据和标准。

(一)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类型

1.通用档案保管期限表(又称标准档案保管期限表);2.专门档案保管期限表;3.同系统机关档案保管期限表;4.同类型机关档案保管期限表;5.机关档案保管期限表。

(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结构

档案保管期限表通常由顺序号、条款、保管期限、附注以及总的说明等部分组成,其中条款和保管期限是最基本的项目

(三)档案保管期限的划分

档案保管期限是指对档案划定的存留年限。根据国家现行规定,文书档案的保管期限分永久和定期两种,其中定期又可分为30年、10年。永久保存,就是无限期地尽可能长远地保存下去。定期保存的计算方法,一般是从文件产生后的第二年起计算,有些特殊文件和专门文件可以从其失效、结案后算起。

三、档案鉴定的组织和方法

(一)档案鉴定的组织

档案鉴定组织的任务是,组织编制和审查档案保管期限表;组织和指导本馆、本机关档案鉴定工作;讨论审查“档案鉴定报告”和“档案销毁清册”;对档案的存毁作出决定,报有关领导批准。

(二)档案鉴定的方法

档案鉴定的方法是直接鉴定法,即直接、具体地审查档案。直接鉴定法要求档案鉴定人员逐卷逐件逐页地审查档案材料,从它的内容、作者、题名、可靠程度等方面,全面考察分析其价值,而不是仅根据案卷目录、卷内文件目录和案卷题名来判定档案的价值。直接鉴定法一般以案卷为基本单位进行。

(三)档案销毁

档案销毁是指经过鉴定对失去价值的档案作毁灭性处置的过程。机关销毁失去保存价值的档案须由鉴定小组提出意见,登记造册。经机关分管负责人批准后,由两人在指定地点监销,并在销毁清册上签字。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38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