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留存工业重镇的光辉记忆——意大利当代历史研究所的档案管理实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8 22:35:49    来源:中国档案报    浏览次数:93    评论:0
导读

意大利当代历史研究所(ISEC)是于1973年3月在意大利米兰塞斯托圣乔凡尼市成立的基金会,以收集、保管有关米兰大都市区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历史发展变迁的档案为使命。ISEC的成立得益于一群年轻学者和知识分子的推动,他们认为,有必要将米兰地区抵抗运动和20世纪初的劳工运动档案资料收集保管在一个固定场所。塞斯托圣乔凡尼市工厂众多,在20世纪初期,这里就是意大利的工业重镇。在反抗纳粹法西斯统治中,塞斯托

    意大利当代历史研究所(ISEC)是于1973年3月在意大利米兰塞斯托圣乔凡尼市成立的基金会,以收集、保管有关米兰大都市区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历史发展变迁的档案为使命。ISEC的成立得益于一群年轻学者和知识分子的推动,他们认为,有必要将米兰地区抵抗运动和20世纪初的劳工运动档案资料收集保管在一个固定场所。

    塞斯托圣乔凡尼市工厂众多,在20世纪初期,这里就是意大利的工业重镇。在反抗纳粹法西斯统治中,塞斯托圣乔凡尼市也作出了突出贡献。二战后,这里依然是米兰的工业中心和政治中心。因此,ISEC总部选址于塞斯托圣乔凡尼市中心,两栋连体建筑中保管着排架长度为5000米的档案、8万本书、1万本小册子、3500本杂志、20万张照片、10万张技术图纸、1500张政治海报。

    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ISEC扩大了档案收集范围,开始系统地从米兰地区的工业企业的档案室收集档案。在征集到的档案中,塞斯托圣乔凡尼市的支柱企业布雷达公司的档案资料是最主要的部分。布雷达公司生产的产品非常丰富,包括火车、轮船、拖拉机、汽车、冰箱、武器等。鲁道夫·斯帕达罗是布雷达公司历史档案室的负责人,1952年公司倒闭后,导致部分档案遗失和损毁。1983年,意大利伦巴第政区档案局出台命令要求保护好档案。得知这一消息后,鲁道夫·斯帕达罗迅速行动,在获得布雷达公司档案管理方面的授权后,他向塞斯托圣乔凡尼市政当局询问是否愿意保管布雷达公司的档案文献。市议会决定接收这批档案并交由ISEC保管。布雷达公司的档案内容丰富,除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90年代初期企业管理活动档案,还有超过1万份的产品技术手稿、6万余张展现企业各个时期发展情况的照片,以及很多企业的生产用具和纪念品。其中,较为典型的有外国政治要员和外国代表团参观企业的照片、20世纪五六十年代实施员工福利计划、广告草图、公司创始人的人事档案资料等。如果没有斯帕达罗和同事们多年的辛勤努力,这些档案可能早就散失了。目前,布雷达公司的相关档案已超过2000盒6000件,并已完成了编目和数字化。

    在建立了布雷达公司档案卷宗后,ISEC也征集到其他企业的档案。2002年,研究所通过和意大利伦巴第政区档案局及米兰档案馆的合作,建立了南方铁路公司的卷宗,包括434盒3947件档案,囊括了企业全部的管理文件。南方铁路公司建于1862年,最初从事铁路网管理,1906年国有化后成为一个金融企业。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期,它一直在意大利经济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埃尔科莱玛雷利公司的档案是ISEC在1999年至2000年分3次接收的。纸质档案包括企业技术管理、商业活动和一些技术资料。这些档案在公司清算时直接移交给了米兰档案馆。照片档案超过3.5万张,反映厂房、产品、企业展览馆,以及企业实施的员工福利计划情况等。在公司被ABB集团在意大利的合作伙伴萨德尔米公司收购前,所有档案已经编目并数字化。目前,该公司的865盒1507件档案已经整理完毕。

    1999年,ISEC收集了里瓦卡尔佐尼公司的部分历史档案,这个公司是意大利生产涡轮机和液压泵的龙头企业。目前,ISEC保管的该企业档案包括1900年至1970年间约7万份产品技术手稿,以及涉及企业行政管理和财务管理的文件。

    伦巴第法尔克钢铁公司的人事档案直接由企业所有人捐赠给ISEC,一同捐赠的还有企业所建钢铁厂、电力站和民用建筑的技术手稿,共有20世纪初以来的技术手稿2.5万张、人事档案460盒。伦巴第法尔克公司的两个技术资料室的资料和其他文件材料也一同移交给了ISEC。目前,ISEC正在同企业创始人协商企业历史档案的移交事宜,希望将20世纪初以来的财务文件和资产负债表、技术文件、照片和影像资料等移交给ISEC。

    2006年,意大利电信公司向ISEC捐赠了1943年至1990年期间部分企业管理、生产和销售、劳工关系等方面的历史档案。

    实际上,除了保管档案,ISEC还举办展览、组织学术研讨、开设硕士课程等。同时,ISEC的工作人员还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如何保护、保管和利用历史档案的方案。ISEC与米兰大学合作,提供文件编目等方面的实习机会,为不同层次的专业教师开展培训,为教育机构研究者提供关于米兰地区商业发展、20世纪初以来的劳工运动和二战期间抵抗运动的历史文献。郑艳方 编译

    (作者系意大利当代历史研究所档案专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23日 总第3210期 第三版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95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