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国际视野|国际档案理事会《墨西哥城宣言》中文版来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8 22:35:55    来源:档案那些事儿原创    浏览次数:401    评论:0
导读

2017 ICA年会于2017年11月27日至29日在墨西哥城举行,会上ICA发表了《墨西哥城宣言》,对会议主题“档案、公民身份和跨文化”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为更好地保护档案文献与保障公民档案信息权利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值得档案界人士借鉴与参考。贴心事儿已经译为中文,拿走不谢~前言2016年9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上,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发表了《首尔公报》【见国际视野|2016I

2017 ICA年会于2017年11月27日至29日在墨西哥城举行,会上ICA发表了《墨西哥城宣言》,对会议主题档案、公民身份和跨文化”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为更好地保护档案文献与保障公民档案信息权利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值得档案界人士借鉴与参考。贴心事儿已经译为中文,拿走不谢~

前言

2016年9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上,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发表了《首尔公报》【见国际视野|2016ICA首尔公报(中文版): 档案、和谐与友谊——延续首尔精神】,宣告国际档案理事会今后四年将采取的行动并承诺ICA将在以下领域有所作为:

 

  • 承认档案是不可替代的、独特的信息资源

  • 推动数字档案保存策略、永久保存政策和人类数字遗产的共享利用政策的发展;

  • 促进资金和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 支持国际组织的政策倡议,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与开放政府的合作关系;

  • 加强国际合作。

2017年11月在墨西哥城市举办了ALA-ICA年度会议【见会议速递|“档案、公民身份和跨文化”: 国际档案理事会2017年会在墨西哥城开幕(现场独家报道)】,会议重申将继续上述行动,并保证持续关注所有行动目标。与2016年首尔档案大会一样,我们认识到技术发展的迅猛性以及制定符合信息社会要求的政策和控制框架的迫切性,应鼎力支持制定公共政策,合理并负责任地促进公民档案的持久可用性和可获取性,以造福于社会。

墨西哥大会的会议主题 “档案、公民与跨文化交流”, 引发了对政府,企业和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深入探讨。档案作为记忆、证据和文化遗产,对人权、信息获取、个人信息保护与创意产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观点已经日益成为共识。

我们宣告


  • 重申ICA将继续致力于《首尔公报》所阐述的动议

  • 认识到档案馆在公共信息管理中的作用和责任;

  • 承认信息政策在现阶段的重要发展;

  • 认同获取信息将持续影响公民享有的权利和应享权利。


我们决心

01

通过适当的渠道表达 “被遗忘权”的概念。个人有隐私权,但政府和企业有义务追究其责任,公民有权获得适当及合法的公共利益信息。社会不应“忘记”公民或其需求,任何单位不能仅仅为了避免对其行动担责便准许消除其行为记录。忘记过去就是否认过去;否认过去就会对当下的行为无所顾忌,只注重眼前而忽视未来的构建。

02

采取行动保护人类的数字文献遗产。必须欣然接受并确实支持及时采用新技术,必须把当代的数字信息传递到未来。不能因技术过时而否决人类数字文献遗产对后代的巨大价值。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ICA将继续致力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持续保存的倡议。

03

倡导公共领域公共文件的提供利用与真实呈现。反对在发现工具和在线搜索引擎中通过对开放档案的审查、过滤而删除符合公共利益的内容的行径。

04

明确档案是跨文化的产物。文化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不同习俗、不同身份的人类群体之间的交流,均以文化群体之间的平等为前提。阻止一个文化群体凌驾于另一个文化群体之上,严禁任何形式的剥削,提倡平等、尊严与和谐共处。

05

鼓励政府和相关责任者明确版权法中与本国档案活动密切关联的部分,共同致力于保障公众获取信息的合法权利。

06

促进国家、政府安全机构、国际刑警组织、档案机构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国际合作,预防和打击非法贩运文献遗产。只有当政府对文献遗产的价值具有敏锐度,建立制裁非法行为的监管体系框架来传播和保护文化遗产,鼓励建立国内网络和国际网络以预防和打击非法贩卖文化遗产的行为,才能保证合作的成功。

07

支持纳入国际组织发起的国际公约,防止因自然灾害和国内冲突导致文化遗产的彻底丧失。

 

【思考】政府、社会、公民应该如何保护档案文化遗产?如何保障公民获取档案信息的权利?如何更好地发挥档案馆在信息管理中的作用?欢迎留言交流~


本文系档案那些事儿原创

翻译:石文馨

图片:事   儿

编辑:石文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95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