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档案漫画】以案说法 违规发布涉密档案文件被处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2 10:44:20    浏览次数:105    评论:0
导读

某县档案局在创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过程中,按照有关要求建立电子档案及网站查询系统,从社会上招聘了两名专业人员负责文件扫描、发布工作。由于该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存在严重漏洞,两名招聘人员擅自将扫描后的档案资料直接上网发布,致使1份秘密级文件被擅自上传至该县档案局网站“档案服务”栏目内,造成泄密。案件

某县档案局在创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过程中,按照有关要求建立电子档案及网站查询系统,从社会上招聘了两名专业人员负责文件扫描、发布工作。

    由于该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存在严重漏洞,两名招聘人员擅自将扫描后的档案资料直接上网发布,致使1份秘密级文件被擅自上传至该县档案局网站“档案服务”栏目内,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两名招聘人员被辞退,网站负责人、档案科负责人、档案局局长均受到通报批评。

点评:

    近年来通过网络检查发现的泄密事件呈上升趋势,足以说明网络泄密的严重性。在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设备使用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对保密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法律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擅自提供、抄录、公布、销毁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在利用档案馆的档案中,有前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违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

转载来源:乌海记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2/202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