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利用 » 正文

档案利用理论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3 10:03:26    浏览次数:58    评论:0
导读

档案利用理论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势 1 基本特点●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础, 以矛盾论为主要研究方法, 引进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等方法论, 探寻档案工作的矛盾, 研究其发展规律, 并以此作为档案利用理论的核心内容。● 承认理论来源于实践, 并注重对理论的主观建设。提出了“建设档案利用

档案利用理论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

 1 基本特点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础, 以矛盾论为主要研究方法, 引进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等方法论, 探寻档案工作的矛盾, 研究其发展规律, 并以此作为档案利用理论的核心内容。

承认理论来源于实践, 并注重对理论的主观建设。提出了“建设档案利用理论, 丰富发展档案科学” 的观点。

注重研究档案利用与保密的关系, 注重研究保密的范围和查阅利用档案的制度与规则, 协调档案利用与保密的关系。

强调研究档案提供利用的规律和特点。只有熟悉规律, 才能利用规律, 掌握档案利用规律, 就能从被动中争取主动, 做好利用工作。注重研究档案利用工作的优化组织和优化控制。

注重吸收相关学科的科研成果, 注重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 以提高档案利用理论的科学水平, 丰富和发展档案利用理论的研究。吸收了现代系统科学的原理与方法, 使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与档案利用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

“ 取其精华, 去其糟粕”, 积极借鉴和吸收欧美利用理论,从而推动了档案利用理论的发展, 并逐步形成独有的特色。

 2 发展趋势

将档案利用工作上升到信息资源开发的高度。注重研究利用———开放———开发的联系与区别, 进行档案信息开发系统的科学理论研究。

进行定性研究的同时, 注重加强定量研究, 加强对档案利用信息的反馈及处理, 注重研究反馈需求→满足需求→刺激需求→再反馈需求的良性循环。

引进欧美档案利用理论, 进行借鉴和吸收, 正确地阐述档案对社会的作用, 研究档案价值实现的规律性, 使提供利用得以更好地实现。

注重研究社会环境、大小“气候” 以及内部因素对档案提供利用工作的影响和作用, 寻找突破口, 减少制约因素; 同时对档案利用者进行科学、系统的研究。

注重研究概念的科学化, 借鉴欧美档案学中关于档案利用理论的概念的合理性内容, 使利用理论的概念向着科学、准确的方向前进。

加强中外档案利用及其理论的比较研究, 找差距、找方法途径, 结合实际,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档案利用理论。

进一步进行档案利用学学科建设, 使档案利用理论研究更深入、更系统、更科学, 使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有理有据。

积极参加国际学术研讨, 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 与世界接轨, 推动档案利用理论的国际化。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20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