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其它档案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扎实做好奉贤档案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8 19:14:21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984    评论:0
导读

(奉贤区档案局局长屠晓)2007年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在首都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举国期待、举世关注中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报告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的成功经验,深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纲领。党的十七大向全党发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

(奉贤区档案局局长屠晓)
2007年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在首都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举国期待、举世关注中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报告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的成功经验,深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纲领。
党的十七大向全党发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号召,明确提出“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丰富资源。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这一重要论述为档案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提供了新的更大舞台。作为档案部门,我们应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档案保护工作。保护档案是档案工作者的天职所在,尤其要加大馆藏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力度,馆藏重点档案是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档案馆参与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按照国家档案局的总体部署,必须加快抢救步伐,提高抢救质量,切实把馆藏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好、保护好。
第二,加强档案挖掘工作。档案与文化同步同源,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档案文化。档案工作在继承、保持历史文化统一性和完整性的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区档案馆作为全区文化资源基地,要进一步挖掘和传承“贤”文化,加大重点珍贵档案、地方特色档案、名人档案的征集力度;做好奉贤籍人士和单位出版的书籍征集工作,为建立地方文献库夯实基础。
第三,加强对档案的鉴定整理。在不断丰富馆藏的同时,应加强对馆藏档案的鉴定整理工作。通过鉴定,分清玉石,对具有保存价值的馆藏重要档案和珍贵档案进行重新整理并实行重点保护,对确无保存价值的档案予以剔除销毁,降低档案保管保护的成本,实行规范化整理。
第四,创新档案的开发利用形式。在保持传统服务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型服务形式,把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大力引入档案管理中来,千方百计拓宽服务渠道,最大限度开放档案,为群众查阅利用提供方便。
第五,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建立作风正、业务强、素质高的档案工作队伍,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不断提高服务技巧,使档案事业充分发挥公益性作用,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54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