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工作制度 » 管理制度 » 正文

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8 19:40:25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001    评论:0
导读

谭必勇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起源和发展1936年美国档案工作者协会(SocietyofAmericanArchivists,SAA)成立以后,一直致力于推动档案教育的发展和档案工作者素质的提高。由于当时的档案工作与图书情报工作界限不清,加上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缺乏了解,忽略了档案工作学术性和质量要求,使得档案教育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一直没有得到较快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有不少图书情报

谭必勇
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起源和发展
1936年美国档案工作者协会(Society of AmericanArchivists,SAA)成立以后,一直致力于推动档案教育的发展和档案工作者素质的提高。由于当时的档案工作与图书情报工作界限不清,加上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缺乏了解,忽略了档案工作学术性和质量要求,使得档案教育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一直没有得到较快的发展。
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有不少图书情报学院开设了档案学课程,其中有几所大学还将档案课程作为研究生的学位课程。尽管如此,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前尚未形成规模较大的正规档案教育体系,从事档案工作的人员大多接受的是历史学、图书情报学等其他专业教育,因而为了保证档案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档案工作的水平,SAA下属的“教育与专业发展委员会”(CEPD)于1985年6月提出了—份“档案学家”证书获得资格标准草案。这一标准草案标志着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初步形成。1987年SAA成立了“临时资格认证局”(Interim Board for Certification,IBC),以确定职业化的档案工作者的资格标准以及依据这些标准设计出考核的办法。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数次修改,1989年IBC运用这些标准对首批档案工作者进行了资格认证,并在当年全美档案工作者年会上正式成立了“档案工作者资格认证学会“(Academy of Certified Archivists,ACA),标志着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认证制度的正式确立。ACA提供的职业资格证书已经成为全美乃至整个北美地区的职业认证标准,在全世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美国著名档案学家Richard J.Cox曾经撰文对这一制度作了如下评价:“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推行,档案资格考试的采用和发展,以及ACA的成立,标志着一个档案分析时期的结束和档案行动时代的开端”。
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主要内容
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采取的是考试制,就是指只有通过指定机构的考试并达到一定分数才能获得档案职业资格证书的制度。目前,“档案工作者资格认证学会”(ACA)是整个北美地区惟一提供档案行业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它属于—种非盈利性、自愿性和独立性的组织,由于其考核标准客观、全面和科学,具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因而受到了许多用人单位的好评,成为美国许多档案机构招聘人员的重要参考标准。
ACA提供的档案职业资格证书是一种面向北美、兼及世界的开放式认证体系,体现了美国档案工作的重要特点。只要向ACA提出申请并且具相应资格条件的人员,就可以参加考试。申请ACA提供的资格认证考试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1)获得硕士学位(有在档案管理机关从事研究学习的资历)再加1年的专业工作经历;(2)获得硕士学位(没有在档案管理机关从事研究学习的资历)再加2年的专业工作经历;(3)曾经获得资格证书(其证书已过期)的档案专业人员。另外,为了满足在校学生参加资格考试的要求,ACA提出了一个“预备资格会员(Provisional member)”方案,可以让那些具有短期实践经验的在读研究生参加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取得预备资格,在工作一定时期后方可取得正式资格证书。
资格认证考试每年一次,一般都是在全美档案工作者协会年会召开的那个星期举行。考试地点主要有三类:一是档案工作者协会举行年会的所在地;二是由ACA(Board of Regents)事先指定的几个地点;三是其他集体申请者(要求6人以上共同申请)所处的共同地点。考试内容主要来源于ACA颁布的“角色描绘声明”(Role Delineation Statement),2003年颁布的“角色描绘声明”将职业档案工作者掌握的基础理论和实践知识分为7个部分:(1)文件的选择、鉴定和搜集;(2)文件的整理和著录;(3)文件参考服务和存取;(4)文件的保管和保护;(5)推广、宣传和利用;(6)档案管理规划;(7)职业、伦理和法律责任。考试形式为100个多项选择题,要求在3个小时内完成。
考试者一般在考试后的第八周左右就能获得考试分数,成绩合格者,如果其他条件符合(如是否缴费、是否具有职业工作经历等),就能获得由ACA颁发的档案工作者资格证书。如果成绩没有达到要求,可以继续申请考试,继续考试不受次数限制,仍每次考试必须缴纳考试费用。
ACA提供的职业资格证书并不是终身认证,它需要进行定期的再认证。根据ACA的规定,获得档案职业资格证书的档案工作者每过五年还必须再接受一次资格再认证的考核。考核的方式可以是重新参加考试,也可以通过申请的方法。通过申请方式进行的,须通过对专业工作经历、教育情况、专业学术研究活动、社会服务、学术写作与编辑出版等五方面的情况进行考核,采取评分方法进行,达到一定分数者可通过考核。无论采取哪种再认证方式,都不需要缴纳考核费用。
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特色
1.非强制性的权威资格认证 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各州档案机构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能动性,SAA对各地方性的档案工作者协会也无领导关系。因此从ACA建立到现在,它仍然是整个北美地区惟一的职业资格认证学会。同时,由于ACA属于民间的学术性组织,其认证活动也不可能具有强制性。然而,由于ACA的考试标准、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试卷批改等各方面工作都聘请著名的教育专家、档案学家和资深的档案工作者担任,保证了其认证的权威性。因此,不仅许多档案工作者将其作为自我评价的手段,而且许多档案机构将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作为考核、聘用人员的重要标准。例如,1996-1997年度SAA网站(http://www.archivistes.org)发布的230个档案工作招聘信息中,有219个要求具有资格证书。
2.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与档案高等教育的融合互补 档案职业资格认证制度的推行,有利于重新界定档案教育的性质、培养目标、专业界限,使档案教育与档案职业建立一种密切的关联,从而推动档案教育的长远发展。例如,推动档案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本身就是档案工作者资格认证学会成立目的之一,因此根据ACA的规定,只有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档案人员才有资格参加这一资格认证考试,这无疑推动了全美档案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而在ACA的领导选举中,档案教育家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其首任主席为档案教育家,在已经产生的12任主席中,5位是来自于档案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在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影响下,美国档案高等教育一直就十分重视档案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教育。2002年初,由SAA通过并颁布实施的《档案学研究生培养计划指南》中提出的课程体系与ACA的考试内容具有不少的重合性,就清晰地表明美国档案学教育具有浓厚的职业化烙印。
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对我国的启示
启示一:建立客观、公正、科学的职业资格考核体系。我国档案工作领域尚未建立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国家档案局颁布的有关档案专业人员职务职称方面的两个规章——《档案专业人员职务实行条例》(1986年)和《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1997年),均未涉及职业资格认证的内容。目前,档案从业人员缺乏全行业统一的上岗资格标准,档案工作岗位缺乏职业准入控制,非专业人员进入档案馆等部门不存在太多的限制,虽然有些省市开展了资格上岗的培训与考试,但其考核和鉴定缺乏较严格的标准,其结果往往是让那些非专业人员极轻易地获得专业职位。因此,从我国档案工作实际来看,应当由中国档案学会和各地方档案学会牵头,担任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执行者.并聘请社会各界的著名档案学者、资深档案专业研究人员,共同制定全国性的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标准,逐步建立科学、规范、公正、公开的档案职业资格考核体系。
启示二:不同规模的档案机构、不同层级的档案岗位需要不同等级的职业资格考试。
—般来说,档案机构的规模越大、级别越高,其对档案工作者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就越高,反之亦然。同样,同一档案机构内不同的档案工作岗位对档案人员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对于综合素质要求高的岗位,如档案参考咨询服务、档案编研等,要求档案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资格等级。对于一般性的服务岗位,如档案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其资格等级要求可以较低。另外,我国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具有不平衡性的特点,在推行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同时,也要针对不同地区档案事业发展现状采取相应的措施。因此,我们应当制定一系列的不同级别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以适应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
启示三:非终身资格认证与终身学习理念的一致性。
现代知识经济社会,信息环境的日新月异和信息技术不断变革,在影响着档案学外部相关学科知识的同时、也使得档案学本身的理论和方法面临着更新。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在工作中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和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新观念。对此,美国档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实行的非终身认证就体现了其对终身学习的重视。因此,我们应当制定和完善档案工作者继续教育计划,在课程安排、师资力量、教学时间等方面做出科学的安排,并鼓励在职人员参加各种举术研讨会、社区实践等,从而构筑适合我国档案人员终身学习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注释:笔者于2004年3月4-5号通过电子邮件和ACA的秘书Shelley·Sweeney女士就相关问题进行咨询,她的回复证实:ACA是北美惟一的档案职业资格认证组织,并且其考试已推广到香港等境外国家和地区。
(壹心摘自《中国档案》2004年第9期)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80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