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汇报宣传 » 总结汇报 » 正文

档案室管理工作总结及计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31 08:17:02    浏览次数:119    评论:0
导读

一、2016年工作总结2016年,县档案局(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县委“秀水富民”战略要求,全面落实上级党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实践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紧扣“强基础、优结构、惠民生”三大主题,通过建设法制档案、智慧档案、民生档案、平安档案、活力档案,推动全县档案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县档案局(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县委“秀水富民”战略要求,全面落实上级党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实践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紧扣“强基础、优结构、惠民生”三大主题,通过建设法制档案、智慧档案、民生档案、平安档案、活力档案,推动全县档案工作实现新突破。

()、推进平安档案建设,增强安全保障体系。

1协同做好档案新馆建设。局(馆)高度重视档案新馆的建设,把它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随着档案新馆主体结构的完工,协同相关单位做好新馆后期的装修、采购等工作,确保建成后的新馆服务功能的健全性和安全性。

2、做好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完成县公积金中心、卫计局、司法局等8家单位的业务数据及数字化成果登记备份工作,备份数据总量约40GB;同时将馆藏档案数字化成果异地备份到杭州市档案局,确保数据安全。

3做好档案抢救修复工作。积极申报省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项目,利用补助资金实施对重点档案的抢救保护工作。现已对接收进馆的户粮档案完成抢救修复并实现数字化加工工作。

(二)、推进智慧档案建设,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

1、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两年计划的馆藏数字化加工项目已全面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共212万页,并通过验收,实现馆藏档案计算机条目和全文检索。

2、正式启动民生档案数据库建设。一定五年的民生档案数据库建设今年正式启动,目前公安局的户籍档案和人社局的人事档案数字化加工已在有序推进中。

3、全面实现数字档案室建设。今年是“以奖代补”三年规划的最后一年,现已全部完成乡镇、社区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8家,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3家,省级行政村示范档案室16家,省级社区规范化档案室3家。

(三)、推进民生档案建设,提升档案服务效能。

1、优化窗口服务水平。通过进一步深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充实1名窗口服务人员,提升档案服务水平,优化为民服务机制,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一年来共接待社会各界查档人员7606人次,提供档案资料12168卷次,出具档案证明(复印件)13898份(页),提供刻录光盘25个,刻录土地二轮承包资料光盘30个。

2、做好档案接收工作。今年共完成卫计局、民政局、环保局等19家单位41857件档案进馆接收工作,其中出生证明等民生档案32953件,丰富了馆藏档案的数量和门类。

3开展档案史料征集工作。围绕淳安历史展厅建设,通过开展“档案史料征集”活动,深入民间调研走访,共征集图书资料120册,其中家谱1021套;宋代詹氏墨宝仿真件7卷、明代圣旨和吴氏家宝4卷共48幅;淳安老照片、老票证共245张,优化了馆藏结构。

 ()、推进档案法治建设,增强档案规范管理。

1、加强档案执法培训。举办全县档案分管领导法律法规培训班1期,举办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培训班23期以及“五水共治”档案培训班1期,推进了我县重点工作的档案建设。

2、举办行政村档案培训班。作为今年局(馆)特色创

新工作来抓,历时5个多月的培训,共举办培训班6323人,提高了村级档案员的业务水平,加快了村级档案室的建充步伐。其中“实现行政村档案员培训全覆盖,做实村级档案”的做法得到省局局长的肯定批示。

3、加强档案监管职能。联合县人大、县重点办开展“五水共治”、“无违建县”、“土地确权”等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检查,抽查了6家县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实现重点领域档案规范化管理。

()、推进档案活力建设,加强档案宣传工作。

1、开展“档案走进媒体”活动。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与《钱江晚报·淳安生活》合作刊登6期;在其他主流媒体上刊登文章4篇,让市民进一步认识档案、了解档案、重视档案。

2、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档案法制宣传月等契机,加强档案宣传力度。启动为期一周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档案文化及档案法律法规,使人民群众了解档案,增强档案意识。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县档案局(馆)坚持以人为本的档案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主题,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新馆建成为平台,创新档案管理体制,全方位拓展档案工作领域和服务领域,实现全县档案事业跨越发展,更好地为“秀水富民”战略服务。

(一)全力以赴做好新馆搬迁及开馆工作。

1做好新馆搬迁工作。新馆搬迁及开馆是局(馆)2017年最繁重的一项工作,要克服搬迁时间短、人手少、工作量大、安全要求高等困难,进一步做好库房档案清点、数据安全管理等基础工作,做到精心部署,早作准备,科学分工,责任到人。搬迁后的新馆要做到整齐美观、排列有序、管理一流、运行平稳。

2、积极做好新馆展厅布置。以馆藏为基础,多渠道、全方位地向社会征集淳安历史资源,着重反映我县山川形制、历史沿革、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文献以及民俗风情等,使展厅充公展示淳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办成具有淳安地方特色的一流展厅。

(二)继续开展档案接收征集工作。

1、做好档案接收工作。新馆搬迁后,要加快档案接收进程。档案馆要制定接收方案,明确接收要求,精心准备,有序接收。各乡镇、机关要依法做好档案移交进馆工作,清点检查室藏档案,整理好移交目录,撰写好组织沿革、大事记和全宗介绍。丰富馆藏档案的数量和门类。

2开展档案史料征集工作。围绕淳安历史展厅建设,通过开展“档案史料征集”活动,继续深入民间调研走访,加大特种载体档案的征集工作,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

(三)、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1、加快民生档案数据库建设。要充分运用好县财政的资金,把全县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档案纳入到数字化加工范围,通过招投标开展数字化加工。继续做好2016年已纳入民生档案数据库的社保、土地、户籍、人口出生等档案的数字化加工,建立档案数据大平台,促进各类民生档案数据整合,为智慧城市管理提供服务。

2、继续做好档案登记备份工作。陆续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着重做好民生部门的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并积极开展馆藏重点档案异地备份工作。确保数据安全。

3继续做好档案抢救修复工作。积极申报省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项目,利用补助资金实施重点档案的抢救保护工作。开展全县老的户籍、户粮、家谱、圣旨、老照片、老报纸等特种载体档案的征集和抢救修复工作,促进淳安记忆工程和档案历史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四)强化档案监督指导职能

1、开展“千村档案”建设工作。2017年将启动“千村建档”工作,主要内容是以“一村一档”的形式,对村落的历史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挖掘、收集、整理和归档,建构包含文字、图片、声像在内的“千村档案”数据库。

2、加大档案重点领域监管力度。积极做好“五水共治”、“无违建县”、“土地确权”等重点领域的档案监管与指导工作,实现重点领域档案规范化管理。

3、探索审计式档案执法检查。在每年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检查基础上,按照省局要求探索审计式档案执法检查,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档案员的档案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档案法治意识,提升基层档案管理水平。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0/120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