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汇报宣传 » 总结汇报 » 正文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2 19:48:46    来源:网络    作者:档案之窗    浏览次数:922    评论:0
导读

根据市国资委企干科通知要求,结合企业干部人事档案统计工作实际,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认真总结,现报告如下:一、基本情况集团公司现有员工***人,其中由集团公司负责任免管理的干部**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人事档案,按照“统一要求、分级管理、专

根据市国资委企干科通知要求,结合企业干部人事档案统计工作实际,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认真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集团公司现有员工***人,其中由集团公司负责任免管理的干部**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人事档案,按照“统一要求、分级管理、专人管理、单独放置”方式,形成了人事档案***卷,其中包括**卷干部人事档案,并予妥善管理。 

1.健全制度。集团公司重视人事档案管理统计工作,按照上级国有企业人事档案管理统计法规,建立了相应的制度规章,并认真贯彻落实。 

2.分级管理。集团公司党办主要负责集团公司总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档案管理(不含市国资委党委统一管理的);集团公司人力资源处负责***员工和部分干部人员档案管理;各基层单位(主要是各县市子公司)负责各自有劳动关系的员工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档案管理(不含集团公司派出的管理人员)。 

3.专人管理。目前,集团公司有经营主体子公司**个,集团总部及各子公司(主要是各县市区子公司)都设有专兼职人事或干部档案管理人员,共计**名,基本能够适应工作需要。 

4.定位管理。凡人事和干部档案,都按照要求进行专橱专柜管理,严禁与其他档案混合放置。 

5.管理严格。在人事和干部档案归档、管理、借阅等日常管理中,都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二、存在的问题 

人事档案记录着职工录用、调配、任免、职称职务评聘、考察、考核、培训、奖惩、工资待遇等工作中形成的反映个人德、能、勤、绩的信息材料,是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企业职工办理社会保险、退休手续享受增量补贴、特殊津贴的重要依据。对照上级规定,结合近年来企业实际,在人事档案统计中,我们也认识到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1.重视程度不够。长期以来,认识上仍然存在着一些误区,认为人事档案工作就是保管的事务性工作,不是企业的主要工作,只要不丢失,不泄密,能应付外调、查档就行了,因而在在制度完善、人员配置、物质保障等方面上有不到位的情况。 

2.存在人档脱离情况。人事档案存在断档和人档分离现象,调入的零散材料常常未能及时归档。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流动性的增大导致其档案并没有随之流动,如,有的员工毕业分配到我单位后,档案移送不及时,存在一段时间断档。二是企业接受员工后,查看员工档案不及时、不全面,虽然在集团公司层面这种情况较少,但基层子公司还是有一些这样的情况。 

3.人员力量不够。档案管理是一个比较枯燥繁琐的工作,一个员工或干部人事档案,在收集、整理、分类、编目、排架、电脑输入、编研的过程中,需要管理人员精心耐心做工作,而许多人都是兼职,工作量较多,同时学习的机会也不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 

4. 信息化程度不高。虽然集团公司积极推进人事档案管理计算机技术应用,但总体上还不普遍、不平衡,主要是集团与基层的不平衡、档案类别之间的不平衡,这些都限制了人事管理效率的提高。 

5、统一管理需加强。目前,集团和基层人事档案、干部和员工档案分级、分类管理方式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以更好促进档案管理升级。 

6、及时性还需加强。由于集团公司实施城市公用产业一体化速度较快,一些需集团公司管理的干部档案归集还不够及时,同时,依照员工合同关系管理的档案管理督导上也不够及时,今后后急需要加强完善。 

三、改进措施 

1.规范管理归档。要进一步完善人事档案类别,按照类别归档,尤其对重要的档案,要力避参差不齐情况;确实不全的,要尽量补齐相应的说明材料。这里主要是把握好交接环节,确保前后一致。 

2.及时甄别归档。收集的人事档案材料,必须经过认真的鉴别,属于归档的材料应真实准确、完整齐全、文字清楚,对象明确、手续完备。对员工和干部在本企业的工作情况,要根据制度依据,经过认真鉴别,可据情况予以归档或处置。 

3.及时动态管理。对收集的人事档案材料按规定进行整理,并按在职职工档案、离退休人员、辞职人员及死亡档案进行整理、分类、编号、入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和准确无误。 

4.严格管理制度。企业人员流动大,应在收到《人事档案转移档案通知单》确认部门、集团领导审批同意后,由集团人事部门提取档案。若外单位派专人来提取,还必须按对方人事或组织部门出具的《提取(查阅)职工档案介绍信》及本人的工作证或介绍信给予办理。严禁任何人私自保管本人及他人的人事档案或材料。借阅人事档案需填写《借阅人事档案审批表》,经有关领导签字方可借阅。在转递人事档案时,本人或亲友必须到档案室来办理有关事宜;人事档案转递以后,不再接收此人的任何人事档案材料。职工因辞职、退职、自动离职或被解除合同、终止合同、除名、开除等,在未收到《人事档案转移档案通知单》前,档案仍由档案中心保管或将其档案转交其所在地的职业介绍中心。 5.严格档案销毁。凡是没有保存价值和属销毁处理的材料按规定需要销毁档案材料时,必须经单位主管档案工作的领导批准。死亡、失踪人员的档案由档案中心保管15年后,报集团领导审核同意后予以销毁。企业对国家、省和市级模范人物及有特殊贡献的人员死亡后,其档案仍有档案中心保管。 

6.加强业务培训。主管部门可定期组织业务知识培训,让档案管理人员掌握新的知识和先进的管理技术,通过学习开拓展思路。
 
(文/档案之窗)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档案之窗原创作品,作者: 档案之窗。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44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