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汇报宣传 » 总结汇报 » 正文

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汇报提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2 19:50:27    来源:网络    作者:档案之窗    浏览次数:735    评论:0
导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欢迎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我区指导工作,现将我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一)、基本情况我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实行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集中管理,组织部门宏观指导,人事、教育等部门分级负责的

尊敬的各位领导: 

欢迎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我区指导工作,现将我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实行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集中管理,组织部门宏观指导,人事、教育等部门分级负责的档案管理机制。我区现管理在职干部人事档案6756卷,其中区委组织部管理701卷(其中: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及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622卷),区人社局管理2122卷(其中: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共815卷),区教育局管理3933卷。 

按照省和市里的统一安排部署,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已经完成在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初审和复审工作,梳理出干部信息认定有疑问的档案共650卷(其中:区委组织部?卷,区人社局?卷);区教育局对专项审核工作正在进行当中,现已完成3455卷档案的初审工作。

 (二)、专项审核工作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组通字﹝201432号)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市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组通字﹝201450号)精神,我区积极落实各项通知精神,确保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1、超前谋划、精心准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纪检监察、人社、公安、教育、党校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组织,集中精力做好专项审核工作。二是组建工作队伍。全区范围内抽调了五名党性较高,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组成了本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队伍,分层次分类别分时限的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素质过硬、能力到位。三是加强保密措施。开展岗前保密教育,与工作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书。档案审核办公区域安装了防盗门、门禁、监控和红外线防盗系统,严防非工作人员私自出入。加强计算机的保密管理,确定专人负责,设立开机密码,实行了内、外网物理隔离,确保干部信息安全,严防泄密。  

 2、整合资源、提质增效。一是实行网络化审核。结合本次专项审核工作,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信息化办公的优越性,将现有的“干部档案查阅平台”、“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软件”进行整合,组建了“区委组织部干部档案专用办公网络平台”,实行“边查阅、边记载,边维护、边使用”的“四边”工作法,真正做到了无纸化、网络化、信息化审核状态。二是实施台账销号制度。制定《档案材料问题登记汇总》材料,分别对现有档案中档案错放情况、认定有误情况、涂改内容、材料出具错误等情况每日登记、每周汇总、编号记载,实行办结销号制。三是实行四轮审核制度。为了增强审核工作的准确性,档案审核工作实行四轮审核制度,即由工作人员进行预审、更换人员复审、档案管理人员重审、责任办室主任复审的多层审核机制,确保档案审核准确无误。 

3、多元收集、充实数据。一是多方面采集数据。针对干部档案中家庭成员出生时间不详,身份信息不全等问题,区委组织部制定并下发了《干部基本信息采集表》,采集了干部档案中难以查阅到的个人及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完善充实了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同时也为本次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提供了有力地信息支撑。二是软件数据同步推进。依据干部实体档案建立了电子信息档案,通过实体档案和电子档案同步更新、同步整理,形成了实体档案和电子档案并存共用的管理系统,有效地提高了档案审核工作效率。 

(三)、日常管理 

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综合管理工作的要求,严格归档程序。坚持做到手续不完备的不归档、撰写不符合要求的不归档、材料涂改且无相应证明的不归档、不属归档材料的不归档,确保档案材料的真实和准确。规范收集整理。坚持经常性收集、定期收集和集中收集三结合,及时全面地收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从材料的收集到鉴别、裱糊、分类、整理、装订、上架等环节,全部实行规范化操作,不断提升档案质量,完善规章制度。现区委组织部已启用信息化查阅机制。分别建立管档人员管理账户和单位查询帐户,迄今为止,共建立8个系统90个单位帐户。

(四)、信息化建设工作

按照省党委组织部《2012-2015年全区组织系统信息化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区委组织部积极筹划,认真组织,20148月初顺利完成了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历时100天,完成档案661卷,总投资59.5万元,现在试运行网上阅档工人作;区人社局正与网络公司进行洽谈,预计XX月份开始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区教育局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将在人社局完成后开始。 

四、存在问题 

我区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实际工作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入党材料补充难;学历认证不配合;工人档案管理难度大;档案工作人员少、服役时间长,工作积极性不高等等。  以上是我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情况,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文/档案之窗)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档案之窗原创作品,作者: 档案之窗。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45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