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汇报宣传 » 总结汇报 » 正文

全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2 19:53:50    来源:网络    作者:档案之窗    浏览次数:3396    评论:0
导读

同志们:为了落实全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专题培训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量,日前,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会议对审核工作进行部署,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提出要求、落实责任,动员全市组织人事战线的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

同志们:

为了落实全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专题培训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量,日前,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会议对审核工作进行部署,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提出要求、落实责任,动员全市组织人事战线的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经研究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全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动员会和培训会。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环节。干部人事档案记载着干部的历史情况和现实表现,是全面了解、客观评价、正确使用干部的基本凭证和重要依据。管好、用好干部人事档案,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真实准确,是组织人事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对历史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必然要求。

  1、搞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确保干部信息真实准确,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必要条件。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委以重任,这是组织人事部门的重要职责。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干部考察的方式方法有了很大改进,但要全面地、历史地考察和了解干部,坚持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查阅干部档案始终是一条最基本途径。曾经的王亚丽(原共青团石家庄区委副书记)“骗官”案件说明,个别不法分子正是通过档案造假,达到骗取领导职务的目的。要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必须提高干部档案管理质量,要考准考实干部,必须查实核准干部档案信息。

2、搞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确保干部信息真实准确,是加强公务员管理的重要基础。公务员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我区要实现经济新常态,迫切需要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把好公务员队伍的入口关,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前提。我们要趁此机会把整个队伍身份搞准确、把每位干部基本信息摸清楚,从而为我区公务员队伍建设奠定基础。

3、搞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确保干部信息真实准确,是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人用人工作不断得以改善,但杜绝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需警钟长鸣。干部档案工作是我们同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作斗争的重要关卡,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气,防止一些人投机钻营,堵住搞不正之风的歪门邪道,将其扼杀在干部人事档案这一关。

 二、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搞好专项审核工作

这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组织部审核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大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干部档案中存在的涂改伪造、失真失实等突出问题扎实展开,确保干部档案信息真实可靠,发挥好干部人事档案在选干部、配班子方面的信息支撑和基础凭证作用。主要是把握好以下三点:

1、把握审核重点。这次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重点内容是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三龄就是干部的年龄、工龄、党龄,二历就是干部的学历和工作经历,一身份就是干部身份。要通过对反映这些信息的档案材料进行认真对照鉴别、审核,看有无涂改伪造材料现象,有无前后记载不一致或矛盾的问题,有无审核认定不符合规定的情况,重要材料是否齐全完整、年龄的内在逻辑关系是否合理。审核重点环节,看干部在升学、招工、录用、调动、提拔时,手续是否齐全、材料是否真实、相互之间是不是相对应,特别要对录干、调动、提拔以及公务员、参公登记、事业单位聘用的情况进行认真核对。审核的重点对象,所有在职干部档案进行审核的基础上,把近年来新录用的、部队转业的、交流调任、新提拔、即将退休的干部作为重点审核对象。

 2、明确方法步骤。据研究同意,这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从今天开始到8月底结束,采取“初审+复审”、“两名初审+一名复审为一小组”的工作方式,初审工作,由各个单位抽调政工人事干部组成初审工作小组担任,采用交叉审核的方式;复审工作,由组织部干部股的同志成立复审小组担任。每卷档案须审核两边,初审人、复审人分别在《干部任免审批表》对应的位置签名并注明审核时间。工作小组成员要互相沟通、协调,档案中每一个信息准确到位。

 3、切实搞好整改。各单位在这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中,要本着边查边纠、边查边改、边查边规范的指导思想,认真搞好问题整改。对身份认证、工作经历材料缺少的,要及时联系、抓紧收集归档;对学历学位材料难以认定的,要联系办学单位进行核实,必要时要到教育部授权的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认证;对年龄存在多重的,按照相关文件、年龄逻辑关系,户籍管理部门查询等方式及时进行认定。

三、切实加强对专项审核工作的组织领导

这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做到领导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保证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1、领导要落实。成立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封武同志任组长,王永红、周南成同志任副组长。成员单位为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教育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永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勇军同志任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区委组织部干部股、干部监督股以及各单位政工人事干部组成,全面负责本次审核工作。各管档单位也要在本单位党委(党组)领导下,成立专门的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和审核工作组,明确分工,任务到人,目标倒排,确保完成。各单位要根据这次会议精神抓紧研究制定审核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迅速启动审核工作。

    2、责任要落实。各管档单位要落实责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以这次专项审核工作为契机,切实解决干部人事档案存在的问题,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解决、坚决纠正。审核小组对发现的问题要记录在案、建立台帐,及时进行资料归档。对干部本人责令收集资料期限,期限内解决不了的要对本人实行问责。

3、工作要落实。做好档案审核工作,需要各管档单位和档案材料形成部门通力合作,强化材料形成部门的责任。组织人事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纪检、人社、教育、计生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审核人员在工作中要注意把握政策界限,注意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拿不准的要坚决向专项审核领导小组报告。把握时间要求,加快工作进度,力争八月底如期完成,形成专题报告。

 
关键词: 人事档案 工作会议
(文/档案之窗)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档案之窗原创作品,作者: 档案之窗。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47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