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几点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11:50:36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178    评论:0
导读

摘 要:本文从数字档案馆的基本认识入手,论述了数字档案馆的基本概念、特点和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网建科学化、信息网络化、管理自动化、原则法制化”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数字档案馆 建设 思考  档案信息化水平对于档案事业的发展

 摘  要:本文从数字档案馆的基本认识入手,论述了数字档案馆的基本概念、特点和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网建科学化、信息网络化、管理自动化、原则法制化”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数字档案馆    建设   思考

  档案信息化水平对于档案事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档案馆室建设应按照国家档案局制定的《全国档案信息化实施纲要》要求,把建设数字档案馆列入事业发展规划,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这一新的发展突破口,积极探索数字档案之路,以发展数字档案馆为目标,创新档案服务工作机制,由档案实体的传统管理向档案信息现代化管理转型,以适应信息化社会对档案的新要求。
  一、正确认识数字档案馆
  1、数字档案馆的定义及特点
  数字档案馆是以信息源、网域网络、数据库为基础,以Internet为平台向用户提供信息的档案馆,是政府信息资源的中心和数据交换站,是现代高新技术所支持的数字信息资源系统,可以说数字档案馆是运行在互联网上超大规模的、便于使用、没有时空限制的知识中心。
  特点:(1)数字档案馆的信息资源建设包括原始馆藏的数字化和网络信息的数据库;(2)馆藏信息数字化;(3)数字信息资源是分布式的,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跨库查询;(4)信息检索智能化;(5)数字档案馆是在互联网上运行的;(6)数字档案馆是多种高新技术的集成。
  2、数字档案馆是传统档案馆在功能上的发展
  数字档案馆不同于传统档案馆,传统档案馆是在保管档案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档案信息的整理,向利用者提供书本式笔录、著录、卡片、指南、编研成果等信息,其服务方式相对较窄,服务对象单一。而数字档案馆是以传统档案为基础,其馆藏内容,即各种数据库的内容涵盖了传统档案馆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有所补充,其收藏对象是数字化信息,并以Internet为平台,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基于内容的服务。它的服务手段、服务质量、提高信息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都比传统档案馆有质的提高。例如用户可以不受时间、空间、数量的限制从网上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即我们关于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的理想,只有在数字档案馆时代才能真正得以实现。可以看出数字档案馆必须以传统档案馆为依托,它是传统档案馆在馆藏内容及其载体形式上的发展变化,而不是独立于传统档案馆之外的另一个档案馆。
  二、重视数字档案馆的建设
  建设数字档案馆,必须引起各档案部门的高度重视,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做好工作。充分实现数字档案馆的“网建科学化、信息网络化、管理自动化、原则法制化”。
  1、数字档案馆网络建设的科学化
  目前在我国发展数字档案馆已具备很多有利因素:档案馆已普遍使用计算机管理档案,馆藏档案的数字化正在加快进行;许多单位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连接,为数字档案馆提供了“信息高速公路”;国家大力推进社会信息化,档案信息化建设已列入国家信息化工程,发展数字档案馆将会得到强有力的支持;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数字技术、文献处理技术等现代化技术档案数字化管理软件已趋于成熟,并已进入实际运用领域,为发展数字档案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在网络建设中,根据自身的特点及规模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来制定目标,把工作目标分解为具体的阶段指标或年度计划,对馆藏档案数字化的进度、档案数据库数据的数量,档案网站的建设、电子档案的质量控制、数字档案馆的规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形成国家档案局为主,几个档案信息中心为辅的局面,发挥统领协调作用,促使数字档案馆网络建设更合理、更科学。
  2、数字档案馆的信息网络化
  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运用,为档案信息资源的科学保管和科学利用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档案事业应对全球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抓住这一机遇,以新观念确立新起点,敢于突破、摈弃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传统做法,挣脱“一等、二看、三通过 ”的思维习惯的束缚,正确处理网络建设与基础工作的关系,使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原有的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馆际之间联系与交流,综合运用各种组织方式,建成分布式国家档案网络体系,争取“一网打尽”国内网上资源信息,充分发挥档案信息的文化知识作用,为社会各界开放知识宝库,为“学习”型社会提供全面的档案信息服务。
  3、数字档案馆管理手段自动化
  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手段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档案管理从单一的实体管理向档案实体管理与档案信息管理并重发展,再向档案信息管理为重过渡,从手工管理向微机管理发展,从传统档案馆向数字档案馆发展,是社会进步和技术革命推动档案工作发展的自发性必然结果。在网络环境下,档案馆可以突破馆藏限制,通过互联网依法及时向社会发布档案信息,扭转档案馆以馆内用户服务为主的局面,以网络化的信息资源作为其服务的坚强后盾,拓宽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同时利用网络技术能使文件的拟稿、校对及归档、立卷、保管和利用过程,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操作,进而实现网络一体化管理。
  4、管理原则法制化
  数字档案馆建设应以循序渐进为原则,以需求为导向,以可行为基础,把握“内用、实用、共用”的特征,认真区分内网与外网、专用与共用、档案业务信息与外部整合信息之间的差别。信息化过程,使各类档案信息资料更容易携、存储和被广泛传播、交流、使用,因此要具有稳定可靠的网络环境、严密安全的管理措施,严格的法制体系去规范档案知识产品的市场活动。档案部门必须通过逐步健全法制、树立法律权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对各类涉密资料的管理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各类软件和信息采集者的合法权益。依法治档、依法管理,是法制社会中档案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中国档案》2001年第1期、2003年第1、3期
《档案学通讯》2003年第3期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78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