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音像档案的修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7 16:57:23    浏览次数:24    评论:0
导读

音像档案的制成材料主要是由感光材料和磁性材料两种物质构成的,它们的结构都包括带基、记录音像层(磁性层或乳剂层)和起粘结作用的溶剂、助剂等成分。带基决定着音像档案的机械强度和某些物理性能。音像记录层则是记录音像的中心,它们对信息存贮稳定性起着决定性作用。音像档案的老化、损坏、一方面是指带基变形,沾染污

音像档案的制成材料主要是由感光材料和磁性材料两种物质构成的,它们的结构都包括带基、记录音像层(磁性层或乳剂层)和起粘结作用的溶剂、助剂等成分。带基决定着音像档案的机械强度和某些物理性能。音像记录层则是记录音像的中心,它们对信息存贮稳定性起着决定性作用。音像档案的老化、损坏、一方面是指带基变形,沾染污垢,弹性和韧性降低;另一方面是指音像信号发生失真、退变等损坏,对音像档案的修复就是对这两方面的老化和损坏而进行的修正技术。    
      
  磁带的修复技术    
  一、去污    
  污损磁带的物质来自灰尘、有害气体及磁带自身脱落的磁粉微粒。这些粉尘微粒在磁带录放在使用中,在压力下被卷入磁带中,不仅会划伤带基,造成音像信号失真,而且如果粘附于磁性层表面,还会使重放时信号跌落,噪音增大,甚至还会由于不及时消除这些粉尘而进入磁头缝隙后,造成磁短路,使磁带上的信号重放不出来。所以及时、彻底地去除磁带上的污物对信号的保真、磁带寿命延长是非常重要的。    
  对磁带的去污最为简单的办法是用鹿皮或不掉纤维的软布等,浸上推荐的清洁剂擦试,也可用无水乙醇和四氯化碳作清洗液,但对于塑料带基的磁带要避免用上述清洁液。录像带通常有专门的清洗机,采用真空吸滤法去尘。    
  (一)机械去污法    
  先把污垢切掉、刮掉或扔掉,然后进行真空处理或揩擦。各种专门的带基有切削工具的磁带与录像带、影片照片文件去污装置都有专利产品。这些去污装置的切削工具状如带有一排立孔或突缘的圆筒,有的状如带有孔洞的凸出薄板,有的状如刀刃的刀子。此外,还有使用专门去污布条的装置。    
  (二)液体去污法    
  用去污溶液处理文件,然后烘干。这种去污法中,选用合适的去污液是关键的一环,去污液必须满足对记录载体不造居侵蚀性等理化破坏,而且去污效果好,对人无害。前苏联专家K·勒诺里德斯对最的常用的磁带去污剂性能进行比较后得出结论:氟氯烷和四氯化碳去污剂不会对磁带及放音设备起有害作用,而且这两种去污剂不易燃,化学性质较稳定。此外,纯净的汽油和煤油也可以使用,但必须在使用之前用烘干法把这些去污剂彻底清除掉。这种方法具有除污质量高、生产效率高、使用简便、不会损伤磁带上所记录的信息等特点。 与磁带去污有关的还应包括磁记录器的去污和磁头上消磁的特殊去污项目    
  磁记录器的去污:磁记录器主要指磁头,磁关一旦被污染会影响磁信号的记录和重放,所以必须要去污。其方法是:先用软件刷轻轻刷掉污物,再用无磁性镊子夹着蘸有清洁剂或四氯化碳、无水乙醇等棉团轻轻擦试。操作时注意所用清洁剂不要过多,避免损伤塑料封装的磁头和其它塑料零件。同时还要把磁头上的导带轮上粘附污物和磁粉也用以上的清洁剂擦试干净。    
  磁头的消磁:由于经常录放磁录,使磁头上吸附有大量磁带脱落的磁粉,这样会被磁粉充磁产生剩磁。当磁头剩磁与新磁带接触时会形成噪声,使得原磁带声音不清楚。消磁时可选用专门的消磁器或消磁带都可。    
  二、磁带的剪接    
  零散磁带的集中归档案以及磁带在使用中由于人为和机械事故引起卡带、断带、皱折而造成磁带的变形、磁膜的脱落、基带的扭曲,此时就需要进行剪接。磁带的剪接有手工和机械两种方法。    
  (一)手工剪接    
  用剃须刀或防磁剪刀,顺带基 45°角的方向剪开,剪去变形部分,然后用透明胶带或薄涤纶胶纸准确地把磁带对齐密接。最后将磁带两侧多余的胶纸剪去,按压好粘结处。操作时,要戴白手套,不要杀触及磁带表面,并且在粘结时要注意正反面。粘结后的磁带,带基与粘接胶纸之间无气泡,否则会影响粘合牢度,还会增加磁带通过录放头时的抖动。磁带剪接中关键物是粘接物质,通常使用的有胶纸和接带液两种。利用胶纸粘合的优点是不会产生接头声,但特久性不好,过一段时间后胶纸会脱落而把几层磁带粘结在一起。粘结液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粘结液粘接的原理是:把磁层内的粘合剂暂时溶解,使磁带接头处得以粘合,形成的溶液接头的粘合牢度比胶纸粘接更耐久。操作时须将剪成 45°角的磁带叠在一起,将接带液均匀稀薄地涂在磁带上。接带液用量要适当,不可过多,否则在接带过程中会流到接头旁边而破坏周围的磁层。这种接带液所粘接的磁带,接头处带基会轻微突起,当磁带运行速度过慢时,容易产生接头声。    
  目前磁带接带液有国产的 CTC多用驳接胶和丙酮溶液。CTC多用驳接主要成分是氮乙烯~醋酸乙烯 ~ 丙烯酸酯三元共聚物,在常温条件下即可方便地粘接。使用时只需要将磁带变质部分剪齐,在两断带端面匀薄地涂胶两遍,搭接 4-5MM轻压,约停 4-5 分钟就可正常使用。如果用丙酮粘接磁带时,事先应将接头处刮磨干净,然后将接头处叠合,叠合后长度以10MM以内为宜。    
  (二)机械剪接    
  一般使用磁带切割器剪切断面,然后进行粘接。 在磁带剪接技术中,特别注意的是,无论用什么方法粘接,都不得将不同的磁带粘在一起。剪接前一定要做好磁带的带基和磁层鉴别工作,不得将胶带粘在磁层上。    
  胶片修复技术    
  一、胶片去污    
  胶片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会受到来自空气中的浮尘粉粒和带有各种化学性质的油污、霉斑的侵害,如不及时除去,不仅会造成原件物理结构的变化,机械强度下降,而且还会进一步破坏乳胶层,使影像变黄,甚至消退。在实际工作中,对胶片进行去污处理的办法有:    
  (一)去尘    
  用毛笔或软刷之类的工具轻轻刷掉胶片上的灰尘,如胶片数量太多,可用专门的去尘器。对于个别难以去除的灰尘部分,可进一部用脱脂棉蘸酒精,轻轻擦拭,然后用清水冲洗、晾干。    
  (二)去污    
  根据胶片污班的不同性质,可用有机溶剂、超声波等方法处理。有机溶济去污主要适合于去胶片上的手印、油斑等污点。去污时可用 20%-25% 的汽油和 75%-80% 的甲苯的混合有机溶剂,用棉球蘸上配置好的上述溶剂在有手印或油斑处轻轻擦拭。如油污较重,按上述方法处理后仍有残迹,可继续用清水漂洗 15分钟,再用5% 醋酸过一遍,最后在清水中冲洗,晾干,也可用其它化学药品去污法适于去除胶片上的霉斑,墨水斑等较为顽固的斑点。例如,采用比例减薄液处理方法,将胶片上高于周围景物密度的色斑点减成与周围景物密度一致。这种比例减薄液是将 10g 赤血盐放入 200ml50°温水中,溶解后加水至 500ml 所形成的溶液。操作时将带有斑点的胶片放入此溶液半分钟至 2 分钟(也可根据斑点轻重灵活掌握)后,用清水冲洗一下,再放入定影液中 5分钟,然后去霉斑、墨水斑方法,操作时,将胶片全部浸入显影液中,温度控制在 20°以下,经常翻动,然后放入清水中漂洗,再放入 5% 的醋酸溶液中过一遍,以除去胶片上残留的碱性物质(显影剂中的有效成分),最后用流动的清水充分洗涤、晾干;胶片材料超声波去污法的工作原理是用超声波发生器上的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换能器,产生振荡能量,对去污的内液体依次产生负的或下的压力,使其内产生含有液体蒸气的气泡,气泡破裂时,产生冲击波式能量,来冲击灰尘和污垢微粒。用于超声波去污的液体有两种;一种是在化学上对记录载体呈中性的液体,另一种是活性液体。    
      
  二、胶片机械性损伤的修复    
      
  (一)消除磨伤、划痕    
  消除磨伤、划痕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被修复底片放入清水内浸透,再放入流动清水中水洗 5分钟晾干。这主要是利用乳剂膜中明胶遇水膨胀后,重新干燥,磨伤的纹路即可清除。另一种方法是将胶片放入清水中浸湿,再放入干酪素液(其配方:蒸溜水 200ml、硼砂25g 、干酪素 25g 、甲醛 7.5ml,加蒸溜水至 500ml)中一分钟后,取出晾干即可。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消除胶片磨痕,而且还可使底片增加一层无色透明的保护膜。    
  (二)消除折伤痕痕迹    
  将胶片放入流动清水中 5分钟,使乳剂膜松软后,再放入显影液内浸泡 5 分钟,在浸泡过程中,可用手轻揩胶纸片折伤部位,将灰尘等杂质洗掉。胶片从显影液中取出后放入5%的冰醋酸溶液中浸一下,以中和显影液中带的碱性物质,再放入流水中漂洗 15 分钟,如有必要可将胶片按折痕反方向轻折几下,水洗后晾干即可。    
  (三)恢复胶片弹性    
  胶片如保存在湿度较小的环境中,会渐渐因失水过多面变脆、变硬,这时,除了用调节库房湿度,使保存环境湿度绶慢增加,以达到适宜于胶片保存的条件,或者在胶片保存的装具内放入润湿药品,如用异丙醇 13g、甘油 10g 、蒸馏水47g 配制成的湿润剂靠它们的蒸发来使柜中的空气保持一定湿度外,还可以用 100%醋酸 0.5ml 、甘油 1.5ml, 40% 甲醛 0.5ml,蒸馏水 100ml 配制的溶液浸泡胶片,来恢复胶片弹性。    
  三、修复粘结胶片    
  胶片在保存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善或其它意外事故,遇水潮湿,使底片之间或底片与保护袋粘在一起,这时硬揭就会损毁药膜,甚至使胶片彻底报废。对此类胶片修复方法是:把胶片连同保护袋一起泡在清水内,时间为 30分钟左右,使粘结处松软、分离,然后轻轻地把胶片一张张分离开来,然后再放入清水中浸泡 5分钟,并用手轻轻搓掉浮于表面的粘印,冲洗干净,过润湿度(配方包括:皂角素 5g、丙三醇 5ml 、95% 酒精 20ml,加 30-40°蒸馏水至 1000ml,晾干即可。    
  四、侵涂全敷式胶片保护膜技术    
  为了防止胶片发霉、彩色胶片退色、消除胶片影像划痕,防止划痕等各种在破坏,延长胶片的保存和使用寿命, 1985年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西安电影资料库与西安电影制片厂联合研制成功侵涂全敷式胶片保护膜。此胶片保护膜具有厚度薄,仅有 3.5um,吸湿性低,经水浸试验表明,已涂保护膜者 10 分钟内增重 0.87%,未涂保护膜者增加 8.30%。由于采用了风力刮浆器装置,使涂料浆在乳表面剂和片基上所形成的薄膜厚度和均匀度都达到了较为理想的程序。尤其在全浸涂布的情况下,使影片与外界隔绝,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具体地说,该保护膜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性能:    
  (一)具有延缓彩色胶片退色的作用,因为它具有较强的吸收和反射紫外线的功能,所以经过此膜浸涂的胶片,可使影片经光照不退色、不变色。    
  (二)具有防止胶片发霉、变质、延缓老化的作用。该保护膜具有极强的防潮作用,在潮湿易地霉环境中可保持胶处影像不爱霉菌的侵蚀,而且胶片保护膜还具有耐酸、耐碱、防水等优良的性能。    
  (三)具有防止划伤和消除划痕的作用。该保护膜具有一定的硬度和耐磨性,起到保护胶片表面不被划伤的作用。同时该保护膜透明性好,其折射率较接近片基材料的折射率,对已划伤的胶片片基经涂膜后有显著的消除划痕效果,对乳剂层的保护层划伤也有消除的作用。    
  (四)具有固定将要脱落影像药膜的作用。年代久远的胶片资料,由于有害物质的侵蚀而使明胶失效 , 失去固定影像药膜的作用,如有些影像药膜见水就脱落,甚至于一擦就掉,有的胶片药膜发粘使胶片粘连在一起,为了给进一步抢救复制争取更多时间,利用该保护膜粘附力强,并有一定渗透性的结点,可以对将要脱落的影像药膜加以固定。    
  (五)具有隔离易燃性片基的性能。该保护膜是一种缓燃物质,虽然膜表面也会产生静电,但电荷放电不直接接触易燃片基,起到隔离静电的作用,这将会减小易燃片基由于静电而起火的可能性,从而保护了易燃胶片的安全。    
  照片影片的修复    
  照片、影片上的影像修复方法很多,可以分为物理方法、化学方法以及自动化方法等。    
  一、物理方法    
   (一)乳剂膜移置修复法    
  照片、影片的保存大多以胶片形式保存。最简单的机械修复方法就是修复底片,即通过一定的方法,改变底片的光密度,以获得良好的翻版底片,如乳剂膜移置修复技术。这种方法适用于胶片上乳剂层或防光晕出现起皱、龟裂或气泡等而引起影像损坏而进行的修复。修复过程主要有两个步骤:先把皱裂胶片的乳剂膜从片基上分离下来,然后移置到一块新的聚酯薄膜片基上,由此修复后的乳剂膜,即可获得满意的翻底片。    
  对于轻微皱裂的胶片,先将其放入含水10%、甲醇40%、丙酮50%的混合溶液中,在室温下浸泡15—60分钟,使乳剂膜从片其上松脱下来。若胶片已严重皱裂,则应先在温水(25—28摄氏度)中浸泡3—5分钟,然后迅速移置由45%甲醇和55%丙酮组成的无水溶液中,再浸泡3--5分钟。有进如果遇到乳剂膜边缘仍与片基粘着,可用薄刀片辅助进行机械分离,不宜处长浸泡时间。若甲醇--丙酮溶液中出现粉红色,则应将乳剂膜转移到鹇溶液中,慢慢地刮去乳剂层下侧残留的胶层,不可让胶层干结在乳剂膜上。乳剂膜分离下来以后,迅速转置事先已用水润湿的聚酯薄膜上,将卷丐的边角展平,把裂开的地方仔细地啮合在一起。在保持湿润的情况下,另取一同样大小的聚酯薄膜盖在乳剂膜上面,成为由三层膜组成的夹层,用手按紧,再用橡皮棒滚压,使夹层进一步平展,同时除去气泡。移置、熨贴后,要迅速用修复后的乳剂膜夹层进行翻底,放置时间一般不应超过30--40分钟。这样就可获得令人满意的翻底片了。为民保证乳剂膜不受意外的操作,还需在浸泡液中加进一些胶乳硬化剂。    
  二、化学方法    
  保存时间较长的底片通常会产生一种黄褐斑痕,有人称之为底片反银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底片冲洗时使用了疲乏的定影液,经过十几年或几十年的保存,银粒逐渐析出而造成的。这种反银造成影像的污染是无法用水洗掉的,黄的斑物质主要是金属银与定影液中的硫代硫酸钠作用生成硫化银或硫酸银物质。对这种底片应采取如下方法进行修复:    
  1、将反银底片放入清水中浸泡3分钟,洗净底片上的灰尘和污物。    
  2、将洗净后的底片浸泡在反银松散液(配制方法:将500ml蒸馏水倒入烧杯中,然后分步加入硫代硫酸钠350g,无水亚硫酸钠25g,醋酸钠15g,硫酸氢钠350g,铬钒2g,在室温下搅拌溶解,然后用蒸馏水调至1000ml,摇匀即可备用)中浸泡10分钟,并不断进行搅动,使析出的银变得疏松,然后取出进行水洗。    
  3、将处理过的底片放在流动清水中冲洗,必须注意在处理多张底片时不要使底片相互碰动、摩擦以免将胶基碰伤,损坏底片。    
  4、水洗后进行干燥,用海绵擦去水滴。    
  5、待底片干燥后,用酒精棉球对反银地方进行擦抹,反出的银很快就被擦掉。    
  三、计算机辅助修复影像    
  这是利用计算机自动影像处理系统(AIPS)制备替补复制件和修复某些有特殊价值的黑白及彩色照片文件。这种修复方法在我国处在研究之中。    
      
      
  摘自:珠海档案网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86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