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火灾后档案的抢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16:09:03    浏览次数:238    评论:0
导读

有的纸质档案在火灾中虽经火焚,但尚未完全灰化,通称为炭化档案。此种档案由于纸张已经炭化、酥脆,强度极低,极易成碎片。需要及时进行修复。(一)加固炭化档案:由于炭化档案纸张的机械强度几乎完全丧失,因此,首先采用干托裱方法进行加固,使之具有一定强度,便于存放。(二)翻拍显示字迹:炭化档案上的字迹难以辨认,可用照相机放在小型翻拍架上进行摄影复制。

有的纸质档案在火灾中虽经火焚,但尚未完全灰化,通称为炭化档案。此种档案由于纸张已经炭化、酥脆,强度极低,极易成碎片。需要及时进行修复。

(一)加固炭化档案

由于炭化档案纸张的机械强度几乎完全丧失,因此,首先采用干托裱方法进行加固,使之具有一定强度,便于存放。方法如下:

将一张厚薄适中的单宣纸放在油纸或塑料薄膜上喷润展平,然后刷上稀淀粉浆糊。再将炭化档案背面轻轻放置托纸上,并用排笔轻轻地一点点上平,然后将它正面朝外贴在绷子上。

 

(二)翻拍显示字迹

炭化档案上的字迹难以辨认,可用照相机放在小型翻拍架上进行摄影复制。操作方法:

第一,翻拍时为使光源照度均匀,可在翻拍架上安置4盏100W或150W功率一致的乳白色照明灯。灯距工作台面0.4m,并与翻拍档案成900垂直照射。

第二,使用135型相机拍摄。拍摄时相机的镜头距工作后面约0.6m。同时使用高反差的35mm的文献全色片。拍摄时可选用光圈8、速度l/2秒。

第三,翻拍后,选用高反差显影液(如:菲尼酮——对苯二酚显影液)、高反差正片(如:3号放大纸)。采用这种层层加大反差的方法可将黑底不清晰字迹的炭化档案翻拍成清晰的复制件,随后在静电复印机或阅读复印机上放大,复印出与原件一致的复印件。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2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