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纸质档案传统加固修复方法-修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0 17:26:36    浏览次数:899    评论:0
导读

在保存和利用过程中,档案纸张会发生变脆、强度下降、部分残缺等现象,因此,需要进行修裱。修裱是使用粘合剂和选定的纸张对破损档案进行“修补”或“托裱”档案,以恢复档案的原有面貌,增加强度,延长寿命。(一)粘合剂 (二)修裱用纸 修裱用纸的质量会直接影响修裱的质量和档案寿命。(三)修补技术 对一些有孔洞、残缺或折叠处磨损的档案,需要采用修补技术。修补主要有补缺和托补。 (四)托裱技术 在整页档案的一面或两面托上一张的技术称为托裱,它可以提高纸张强度,是加固纸张的一种方法。

在保存和利用过程中,档案纸张会发生变脆、强度下降、部分残缺等现象,因此,需要进行修裱。

修裱是使用粘合剂和选定的纸张对破损档案进行“修补”或“托裱”档案,以恢复档案的原有面貌,增加强度,延长寿命。

 

(一)粘合剂

凡能将两个物体表面紧密地连结起来,并能满足一定物理和化学性能要求的物质称为粘合剂。粘合剂一般是高分子化合物。

制作糨糊的配方:小麦淀粉或淀粉20克,甘油1毫升,明矾0.05克,霉敌0.02-0.03克,水90毫升

制作方法:量取90毫升水放入烧杯,将1毫升甘油、研碎的0.05克明矾及0.02-0.03克霉敌加入、溶解,然后将20克面粉或淀粉加入,边加热(温度控制在68-70℃)边搅拌。当烧杯内物质成糊状,颜色由白变暗且发亮时,趁热用药布过滤。糨糊的浓度可根据需要以加水办法来调制。

 

(二)修裱用纸

修裱用纸的质量会直接影响修裱的质量和档案寿命。因此,修裱用纸应符合以下要求:

     ①纸张中有害杂质少,有较好的耐久性。

     ②纤维交织均匀,纸张薄而柔软,并具有较高的干湿机械强度。

     ③纸张呈中性或弱碱性。

     ④纸张色白。白度在60%左右。

     ⑤伸缩性小,吸收性低,使修裱后档案易干、平整、不易崩裂。    

 

用纸种类

      ① 宣纸

      ②毛边纸

      ③棉纸

      ④皮纸

      皮纸是一种以构树皮等为原料经抄制而成的纸。此纸较轻、薄,抗湿强度大。

      ⑤夹江手工纸

夹江手工纸产于四川省夹江县。它是以竹浆为主要原料,并加以适量桑、麻、棉等植物纤维。夹江手工纸纸质紧密、厚薄均匀,拉力强,不易变形。

 

(三)修补技术

对一些有孔洞、残缺或折叠处磨损的档案,需要采用修补技术。

修补用纸的纤维方向要和档案纸张的纤维方向一致,纸的厚薄、颜色、质地也要尽量与档案纸张相似,必要时可将修补纸染成和档案纸张一样的颜色。修补所用浆糊的稀稠要根据纸张的厚薄来决定。

修补主要有补缺和托补。            

 

l、补缺

当纸质档案有残缺或被害虫蛀孔缺损时,需要补缺。补缺操作:

将预修复档案纸页面朝下覆于涂过蜡的木板上,在孔洞或残缺口四周涂上稀薄的糨糊,将薄而韧的纸补贴上去。补洞时应特别注意要将补纸和原纸的纹理方向对准,否则由于两纸张收缩方向不同,原来的裂痕或补洞口处就会皱缩起来。由于纸张与糨糊接触后,纸变湿了,这时用一手指按住补纸,另一只手将补纸多余的部分撕去(或用镊子撕去)。当所有残缺补完后,将修补的纸质档案用吸潮纸压起来。待糨糊干后还应用小刀轻刮补口,将补边缘刮成斜坡性,使补过的地方尽量不影响纸面效果。

如果虫蛀的孔多洞不多(五六个),孔洞的直径不超过2-3毫米,虫蛀孔洞形状不复杂,可用上法补孔。如果虫蛀部分形状复杂,蛀孔直径超过3毫米且蛀孔超过五六个,就应该对整页纸质档案进行裱托。

 

2.托补

如果纸质档案某些地方特别薄,或因保存、使用致使破损严重时,应逐页用薄而坚韧的纸张,在损坏的地方贴上一块托纸,也可以局部托补,再将整个文件托裱一下。

纸质档案修裱要有经验丰富,妙手回春的技艺和敬业精神,才能让破损残卷重放异彩,否则又会使好档案裱坏。所以珍贵纸质档案的修裱一定要请有经验的技师,反复研究,制定详细周密正确的方案。

 

 

(四)托裱技术

在整页档案的一面或两面托上一张的技术称为托裱,它可以提高纸张强度,是加固纸张的一种方法。

1.湿托

湿托是把浆糊刷在档案上,然后再上托纸。适用于字迹遇水不扩散的档案。

(1)铺油纸:用湿毛巾擦净工作台面,然后铺上一张浸湿的油纸(或塑料薄膜)。再用湿毛巾抹平油纸,使油纸紧贴在台面上,不能有气泡,否则托裱后的档案不平整。

(2)铺平档案:把档案铺在油纸上。喷些水使之湿润,展平档案,用镊子夹去档案上的杂质。档案上如有遇水扩散的字迹,可用镊子夹脱脂棉蘸上IB-E型保护剂在字迹上轻轻擦一遍,待溶剂挥发后再湿润展平。

(3)刷浆糊:用排笔在档案上刷一层稀浆糊。然后用毛巾擦去档案四周的多余浆糊。            

(4)补缺:对档案上的孔洞进行补缺。

(5)上托纸:把托纸卷成筒状,左手拿托纸,右手拿棕刷,然后将托纸逐渐展开,右手用棕刷自上而下地向左刷托纸,一直到上完托纸。

(6)排实:在托纸上放一张高丽纸。右手持棕刷,在高丽纸上下左右排实,使档案与托纸平整地粘合在一起。然后慢慢揭下油纸,用毛笔在托纸四周涂上一层浆糊,并在右侧上半部留下空当或贴上一张小字条,以便档案下墙时插入竹扦。

(7)上墙晾干:右手拿棕刷紧靠档案,两手提住档案的两角,把它贴在绷子上,并用棕刷将托纸四周压实。

(8)下墙:用竹千插入档案右侧空隙处,先向下然后向左、向上移动竹千,这样揭开档案的右半部,然后拿住档案上半部和左下部,拉起档案使之与绷子成450,用力向外拉,把档案全部揭下。

 

2.干托

干托是把浆糊刷在托纸上,然后再与档案粘合。根据档案破损情况,干托又分为飞托和腹托。飞托是把浆糊刷在托纸上,然后把档案上到托纸上。

腹托是把刷有浆糊的托纸上到档案上,它适用于破损严重的档案。干托主要用于字迹遇水扩散的档案。

 

(五)干燥

 

1、绷子干燥

用绷子晾干托裱后的档案,这是我国传统修裱技术中的主要干燥方法。绷子是用木框和多层高丽纸糊制而成。小者可以移动称绷子或壁子,大者固定在墙上称纸墙,如墙一样大的绷子称大墙。由于绷子是纸制的,与档案纸张收缩程度相同,托裱后的档案纸张平整,不皱、不断裂。上墙过程中修裱室内湿度不能过大,否则易使档案长霉,但也不能太小,湿度小易使档案干裂。湿度以60%为宜。      

 

 

2、吸水纸压干
     对于补缺、溜口、加边、接后背修补的档案,一般放在吸水纸中或葛板上压干。葛板是用纸浆制成的一块纸板,上面再贴2层-3层纸,压干时应注意经常翻动档案;更换吸水纸,以防档案和吸水纸长霉。

 

(六)整理与装订

 

1、整理

修裱后的档案要除去多余部分的托纸、补纸,进行折页、平整等一系列工作,这个过程称修整。

修整过程中,对尺寸小的档案,可以托裱镶边;尺寸较大的档案可以把纸向里折叠;纸张太长,可以从天头向下折叠,但不要从地脚向上折叠,以免在取放档案时磨损折叠处。

2、装订

经过修整的档案要装订成册。装订时把档案纸张对齐放在锥板上,左手腕压住划尺,左手拿书锥(下圆上扁),右手拿敲锤打眼.随后用纸捻或线绳进行装订。注意不要用麻绳,因为麻绳易损伤档案。最后装上硬封面。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0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