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纸质档案上污斑的清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0 16:18:07    浏览次数:347    评论:0
导读

纸质档案上污斑的清除: 1、一般水斑、泥斑的清洗 2、纸张存留蜡斑的清除 3、油斑的清除 4、纸质档案上的霉斑、墨水斑的清除 5、虫屎斑的清除 6、锈斑的清除

1、一般水斑、泥斑的清洗

      用蒸馏水清洗。清洗前必须做点滴实验,在确保没有字迹涸化、掉色现象时,将欲清洗的纸张托于平滑洁净的玻璃板或油纸上,斜着放入浅水盘中,用60~70℃温水徐徐冲洗,或放入60~70℃的水盘中,轻轻晃动清洗20~30分钟,然后将托板或油纸倾斜离开盘中水面,再用吸水纸吸去多余的水分,并进一步压干,以防皱折。

2、纸张存留蜡斑的清除

      先用小刀刮除大部分的蜡质,再在蜡痕上下衬滤纸或吸水纸,用热熔衬吸法使蜡融化并被衬纸吸收。也可用汽油、甲苯等有机溶剂加以清除。由于这些清洗剂易挥发易燃,操作时注意安全、防火。

3、油斑的清除

常用乙醚、丙酮、四氯化碳、苯或甲苯等有机溶剂溶吸清除。注意安全、防火。

4、纸质档案上的霉斑、墨水斑的清除

用氯胺-T、双氧水(H2O2) 、次氯酸钠等药剂氧化除去,也可用吸墨纸吸取木瓜蛋白酶、米汁去除。

1)      用氯胺-T

去污原理:含有活性氯,其水溶液能生成具有氧化性的次氯酸,从而使污斑退色,是一种性质缓和的氧化剂。  

去污方法:容器盛有2%~3%氯胺T溶液,加酸调整该溶液的pH值至7。然后将有污斑的档案放入该溶液内。在去污过程中,溶液的温度应控制在20℃~30℃。去污的时间约需15~30分钟,然后取出档案,在清水中漂洗,以去除残留的氯胺-T。 

优点:氧化作用平缓,对纸张的损伤小,反应中不产生破坏性的残渣。

去污原理:一种无色液体,既具有氧化性,又具有还原性。氧化漂白是它的主要用途。 H202在常温下易分解,首先生成氧化性较强的原子氧(O),与污斑中色素作用,使之退色。另外,它在水溶液中可以电离出氢离子和过氧氢基,其离解式为:

为了减弱对纸张强度的影响,可用过氧化氢与乙醚混合,形成一种较温和的氧化剂溶液。乙醚是有机溶剂,它还可溶解部分污斑。

优点:    一是H202在氧化漂白中对纸张强度影响较少;二是不会产生其他杂质。这是用过氧化氢作氧化剂的很重要的优点。

 

2)      过氧化氢(H202

去污原理:一种无色液体,既具有氧化性,又具有还原性。氧化漂白是它的主要用途。 H202在常温下易分解,首先生成氧化性较强的原子氧(O),与污斑中色素作用,使之退色。另外,它在水溶液中可以电离出氢离子和过氧氢基,其离解式为:

为了减弱对纸张强度的影响,可用过氧化氢与乙醚混合,形成一种较温和的氧化剂溶液。乙醚是有机溶剂,它还可溶解部分污斑。

优点:    一是H202在氧化漂白中对纸张强度影响较少;二是不会产生其他杂质。这是用过氧化氢作氧化剂的很重要的优点。

 

3)      次氯酸盐(HClO)

去污原理:  次氯酸盐具有氧化作用是由于能生成次氯酸。次氯酸是强氧化剂,很不稳定。容易发生分解反应,首先生成氧化性很强的原子氧(O),而原子氧极不稳定,很快与其他物质(如污斑中色素)反应或自行结合生成氧气(02)。当光照、有催化剂存在时此反应更易进行。次氯酸具有杀菌和漂白能力就是基于此反应。氯气具有漂白和杀菌能力也因为它与水作用生成HCl0的缘故。

Cl2+H20(冷)=HClO+HCl

而干燥的氯气无此性质。同理,次氯酸钙、次氯酸钠在一定条件下也能生成HCLO而具有漂白作用。

Ca(OCl)2+2 H20=Ca(OH)2+2 HClO

NaClO + HCl=NaCl+HClO

 

去污方法:

将档案放入5%次氯酸钠和浓盐酸的混合溶液内约5分钟(其中浓盐酸约占溶液的0.5%~3%)。当污斑氧化后,把档案取出,为去除残留的次氯酸,把档案放入另一含有少量盐酸的水溶液中(0.5毫升浓盐酸溶于2700毫升水)约5分钟,发生如下反应:

HClO + HCl= Cl2↑+ H20(赶氯反应)

为进一步清除档案上残留的酸,再将档案放入稀氨水溶液中,使之进行中和反应。

NH3•H20 + HCl= NH4Cl+ H20

 

 

4)      二氧化氯(Cl02)

去污原理:二氧化氯(Cl02)是黄绿色至桔红色的有臭味的气体,易溶于水。其水溶液较稳定,可作为漂白剂。二氧化氯的氧化能力比次氯酸盐小,因而二氧化氯对纸张中纤维素的损伤小。

去污方法:首先配制浓度为2%的亚氯酸钠(Na Cl02)溶液,并加入40%的甲醛溶液。然后将要去污的档案浸入该溶液中,浸泡时间根据污斑轻重而定。

           3Na Cl02+ CH20=HCOONa+2 Cl02+Na Cl+NaOH

亚氯酸钠  甲醛

                      2 Cl02+ H20=2HCl+5[O]

反应中能放出原子氧,使污斑氧化而退色。         

 

优点:  ①氧化效率高;②对纤维作用缓和; ③可作为气相去污。

因为Cl02的沸点10℃,在常温下是气体。去污时可先用湿滤纸把档案夹起来。使之潮湿。然后将档案放在一个密闭容器内,通入Cl02气体。

注意: 纯Cl02有毒性。遇热、光、电火花及某些有机物会有爆炸的危险。一般用空气稀释至10%(体积)以下比较安全。由于Cl02气体与污斑作用后生成的五色物质仍在污斑处积存着,所以处理后要用软毛刷把这些积存物刷掉。

 

 

5)      高锰酸钾(KMn04)

去污原理:   

高锰酸钾是深紫色晶体,水溶液呈紫红色,是一种强氧化剂,能氧化污斑中色素。

去污方法:

①把污斑档案放在0.5%的KMn04溶液中半小时,由于KMn04的强氧化性,使污斑色素氧化而被破坏。

    2 KMn04+H20=2KOH+2Mn02↓(棕色)+3[O]

②由于氧化反应中产生棕色的Mn02沉淀,纸张的颜色变深,所以还要进行还原处理。

③把经KMn04氧化后的档案放在清水中水洗,然后再用0.5 %的亚硫酸氢钠(NaHS03)处理。档案上的Mn02与NaHS03反应生成无色硫酸锰MnS04

Mn02 +HS03-+H + = Mn2 + + S042-↓+ H2O

④最后把档案进行充分水洗。

如果污斑一次去不净,可以再重复一次,但不要轻易增加高锰酸钾溶液韵浓度。

注意:

由于KMn04氧化性很强,如果档案纸张含有较多木素,则不宜用高锰酸钾法去污。这是因为木素易氧化,使纸张变成棕黑色,难以恢复。

 

 

污斑清除应特别注意的问题:

在纸质档案清洗之前,必须作字迹、颜料的点滴实验,如有掉色、溶解现象,则应在清洗前先作固色处理,常用醋酸纤维素丙酮溶液或用可溶性聚酰胺树脂加固字迹。

采用化学药品处理后,必须再用清水清洗,防止留下斑痕或增加纸质酸度。

对于纸质档案采取大面积湿洗法,容易造成变形、损伤,一般多采用局部处理和干洗法,即用柔软的东西蘸上所用的清洗剂,轻轻擦洗被沾污的部分,然后用吸墨纸或滤纸吸去脏液,再用温水清洗后,反复用吸水纸吸除水分、压干、熨平。

污染来自多方面,污染物成分也比较复杂,有的呈碱性,有的带酸性,有的含有各种无机物或有机物等固体杂质。因此,污染清除要做到“对症下药”,确保污染清除的效果和纸张的安全。

5、虫屎斑的清除

用木瓜蛋白酶或米汁按上法清除。

6、锈斑的清除

常用稀酸溶液轻轻洗除,如铁锈则用5%草酸溶液或抗坏血酸(Vc)的稀溶液清洗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49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