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纸质档案的脱酸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0 16:54:24    浏览次数:785    评论:0
导读

纸质档案的脱酸处理方法基本上分三大类,即湿法脱酸、干法脱酸、气相脱酸。湿法脱酸是用碱性水溶液对纸张进行浸泡处理,达到中和去酸的目的。常用的湿法脱酸法有:碳酸氢镁法、氢氧化钙法、碳酸氢钙法和缓冲溶液去酸法。 采用碱性物质和有机溶剂来处理纸质档案的酸性的方法叫干法脱酸法。把档案置于碱性气体或碱性蒸气中去酸的方法称为气相去酸法。

纸质档案的脱酸处理方法基本上分三大类,即湿法脱酸、干法脱酸、气相脱酸。

(一)         湿法脱酸

是用碱性水溶液对纸张进行浸泡处理,达到中和去酸的目的。常用的湿法脱酸法有:碳酸氢镁法、氢氧化钙法、碳酸氢钙法和缓冲溶液去酸法。

      1. Mg(HCO3)2溶液脱酸       

      2.Ca(OH)2-Ca(HCO3)2溶液脱酸

      3.缓冲溶液脱酸

 

碳酸氢镁脱酸

在碳酸氢镁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就会使溶解较小的碳酸镁变成溶解度较大的碳酸氢镁(Mg(HCO3)2)。用于纸质档案脱酸处理时,碳酸氢镁这种弱酸中强碱盐就容易水解生成碱性的氢氧化镁,中和纸质档案中的酸性物质而有效地降低纸张酸度:

 

氢氧化钙法脱酸

 

过量的碳酸氢钙也会在空气中分解为碳酸钙,也起着降低纸张酸度的作用。

 

 

缓冲溶液脱酸

 

缓冲溶液是一种抵御外加强酸、强碱或稀释的作用而保持其pH不变或变化很小的混合溶液,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控制溶液的酸碱度。用一定pH的缓冲溶液处理纸质档案可使纸质档案达到一定的pH值。例如由磷酸和磷酸二氢钠组成的缓冲溶液pH在7~8之间:

当溶液中存在较多的磷酸二氢根离子且反应处于上述平衡时,磷酸氢根离子能与外加一定量的氢离子反应生成磷酸二氢根离子,而溶液的pH保持不变,因此,用缓冲溶液脱酸的同时还可以在一定范围控制纸张的pH。

 

纸质档案湿法脱酸的优缺点

①优点:

A.脱酸彻底:由于湿法脱酸处理时,纸张浸泡在溶液中,因此脱酸反应比较彻底。

B.脱酸后纸张纤维中大都有碱性残留物,可有效抑制纸张在外界环境影响下,特别是空气中酸性气体的作用而使纸张酸性聚集,脱酸效果最好。

②缺点:

A.湿法脱酸对纸质档案中水溶性字迹材料、颜料极为不利,可引起字迹淡化、洇化。

B.湿法脱酸所采用的浸渍、挤压操作易引起脆弱纸质档案变形、起皱、甚至破损。

C.湿法脱酸费时费工,由于湿法脱酸只能单页操作,操作时必须将装订好的纸质档案全部拆开,浸泡脱酸、压平、晾干后再重新装订,既费工费时,且又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二)         干法脱酸

         采用碱性物质和有机溶剂来处理纸质档案的酸性的方法叫干法脱酸法。

      A.2%醋酸镁(Mg(H3C00)2)+甲醇(CH3OH)

      B.1%氢氧化钡(Ba(OH)2)+甲醇(CH30H)

      C.5%甲醇镁-甲醇溶液

 

纸张干法脱酸的操作

①浸渍处理方法:将纸张浸渍在上述溶液中几分钟,取出晾干即可。

②用溶液喷涂的方法:将纸张铺在一个平整的玻璃板上,下面垫上吸墨纸,用上述碱性溶液喷涂,喷好后过1~2小时,用吸墨纸吸压后,晾干即可。

③真空干法脱酸操作:先将纸张进行脱水处理,使纸张含水量减至0.5%(将纸张张装于金属丝筐中,并置于真空干燥箱内抽真空24小时)。将金属丝筐连同纸张从真空干燥箱中取出,放入处理罐中,用泵打入去酸溶液并加压反应约1小时后,抽去处理液,再进行真空干燥,然后导入热空气至常压,便可取出纸张。这种脱酸方法又叫维托法。

 

 

干法脱酸的优缺点

优点: 

A.纸张中残存的碱性化合物可以起抗酸、抑制纸张酸度的缓冲作用。

B.干法脱酸干燥速度快。

C.纸张的起皱变形、受损伤的程度小。

D.维托脱酸法,可用于大量纸张脱酸的处理,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脱酸方法。美国、加拿大的一些图书馆、档案馆多采用此法去酸。

缺点:

A.氢氧化钡甲醇溶液脱酸处理后残留在纸上具有太强的碱性。

B.干法脱酸用的溶液甲醇有毒,对纸质档案上的彩色字迹、圆珠笔字迹有较强的溶解力,会使字迹扩散、变淡。

 

通过实验,使用甲醇镁脱酸时,选用溶解力低的惰性溶剂甲苯、丙酮、氯化烃等也可达到去酸的目的。

 

 

(三)         气相脱酸

把档案置于碱性气体或碱性蒸气中去酸的方法称为气相去酸法。

1、氨气脱酸

      氨气去酸的优点是:

      ①原料价廉、易得;②操作简单;

      ③对字迹无影响;    ④可以大批量处理档案。

      缺点是:

      去酸后,档案上没有碱性残留物;去酸后纸张容易恢复酸性。

 

2、吗啡啉脱酸

吗啡啉简称吗啉,化学名称为l,4-氧氮杂环己烷。它是一种无色、有氨味和吸湿性的中等碱性液体。在真空条件下,吗啉与水混合可转变为蒸气。

吗啉分子结构中的仲氮原子易与档案纸张中的氢离子结合,从而可以达到去酸目的。

优点是:

①对档案可进行大批量处理;

②去酸迅速,处理时间仅11分钟;

③去酸后纸张寿命可延长2.5倍;

④对纸张、字迹基本无影响。

缺点是:吗啉会使皮革封面变黑、磨木纸变黄。

 

 

3、二乙基锌脱酸

二乙基锌[Zn(C2H52]是一种液态的金属有机化合物。化学性质活泼,能迅速夺取酸和水中的H+,生成锌盐、氧化锌(ZnO)和乙烷(C2H6):

优点:

①对档案的处理量大;

②去酸后在档案上能均匀地沉积碱性残留物,可起到抗酸作用;

③对纸张、字迹无影响。这是目前较好的一种气相去酸法。

缺点:

①对仪器设备及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

②由于二乙基锌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在空气中很不稳定,容易与水发生反应,并有燃烧和爆炸的危险,因此,操作时要注意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49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