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水浸纸质档案的应急抢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11:27:58    浏览次数:102    评论:0
导读

受灾后的档案需要得到迅速而正确的抢救,抢救方法应根据当时具备的物资、设备等条件,合理选用适当的抢救方法,以防止档案继续受损。 一、水浸纸质档案的应急抢救(一)准备工作 (二)去污方法(三)水浸档案的冷冻处理(四)减湿干燥(有去湿设备)(五)自然晾干法(无去湿设备)(六)粘连档案的揭粘方法 二、对有害生物的预防 (一)霉菌的预防 (二)档案害虫的预防

 受灾后的档案需要得到迅速而正确的抢救,抢救方法应根据当时具备的物资、设备等条件,合理选用适当的抢救方法,以防止档案继续受损。

    一、水浸纸质档案的应急抢救

    水浸纸质档案如不及时抢救,会使纸张机械强度下降,并易滋生霉菌。在霉菌代谢物作用下,纸张酸度增加,甚至粘连成档案“砖”。抢救方法如下:

    (一)准备工作

    1、加强领导和组织工作,组成专门小组,制定抢救方案,有条不紊的进行档案的抢救工作;

    2、准备好放置水浸档案的场所,将水浸档案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迅速改善受损档案的存放环境和条件;

    3、有条件的情况下安装和开启大功率抽水泵,及时清除库房内积水;

    4、配备大功率去湿机,利于排除水汽,为水浸档案创造良好的减湿干燥环境;

    5、如无条件和无设备,需准备木质架子,架子最好为多层,以便增加摆放档案的空间;准备塑料筐(袋)等材料,将水浸档案放置在有支撑作用的筐内;

    6、准备塑料盆、软毛刷、小毛笔等,用于水浸档案的去污、去泥沙处理;

    7、准备吸水材料(如:宣纸、滤纸、毛毡、海绵、吸潮板等),用于去除水浸档案的明水;

    8、准备小型吸尘器、吸耳球,用以吸除尘土;

    9、准备其它物资如:电风扇、小型吹风机、塑料薄膜(无毒)、便携式照明灯、防水布、标签笔、安全帽、口罩、胶皮鞋等。

    (二)去污方法

    由于雨水顺着裂缝从外界侵入库房,档案上往往带有泥沙、泥浆、污物等,需用软毛刷等蘸以洁净的清水清除。

    1、操作方法:当纸质档案上沾有泥斑、水斑等污斑时,可用水加以清除。在去污部位下方垫上吸水纸张,用小毛笔蘸清水清除泥斑,然后用滤纸等吸水纸张吸除水分;当泥斑较厚(有的为粘土泥斑)时,用软毛刷蘸以温水(70℃左右)轻轻刷除。然后,用吸水纸吸潮;也可把档案平铺在案台上,把案台一边垫高,形成斜面,使污水从低处流出;对于单页档案的去污可放在玻璃板上,用毛笔蘸清水小心清除。待完成后,借助于玻璃板将档案慢慢移动至平坦干燥处,可避免损伤纸张。

    2、注意事项:操作前检查字迹耐久性,对不耐水的字迹不宜用水洗法;清洗时,要小心清洗,避免纸张起毛,起皱;所用水一定是洁净的水,避免水中杂质影响档案纸张,对于珍贵档案,需用蒸馏水进行漂洗处理;对染有明显污染物的档案如油污等,需单独处理并分开放置,避免污染相邻档案;去污过程中,小心搬动档案,避免二次损害;将去污处理后的档案展平放置于塑料筐内,待进一步减湿干燥处理。如遇受淹档案量大,可采取冷冻处理,抑制霉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然后分批减湿干燥。

    (三)水浸档案的冷冻处理

    如果水浸档案数量较多,而没有足够的设备同时进行干燥,可先将纸质档案冷冻,然后分批进行干燥。由于档案处于低温条件,霉菌、细菌得到抑制;可使用的低温设备有普通冰箱,冷库等。

1、操作方法:将水浸档案放入低温设备内进行冷冻(温度在-20℃左右即可);进入下一步减湿干燥时,从冷库中取出的水浸档案需经过一个过渡过程(在4~6℃条件下10小时左右),避免温差瞬间变化过大。

2、注意事项:需要冷冻的档案必须用塑料袋或其它包装材料打包,便于抢救操作;给每个包装物贴上标签,并尽可能详细登记;包装时,将档案平放;打包之后的档案应该平行放置,尽可能放在塑料框内得到支撑。

    (四)减湿干燥(有去湿设备)

    去湿机干燥法:该技术的原理是为水浸档案创造一个持续低湿的环境,使档案中的水分迅速蒸发以达到去湿干燥目的。这种方法要求建立一个干燥室,制作干燥用木架,配备大功率的去湿机或多台小型去湿机,要求房间密闭性能良好。

    1、操作方法:首先用吸水材料去除明水,然后在木架上,铺上吸水纸,将档案展平放置,也可以根据情况,在档案内夹入吸水纸用于吸收纸张中的水分并及时更换(一次夹入吸水纸的总厚度不能超过纸质档案厚度的1/3,避免档案变形)。然后开启去湿机除湿,当水浸档案纸张含水量降至约为14%(手感稍潮)时,将案卷按一定厚度叠放,于其上施加一定压力,在平展状态下被干燥至正常含水量(6%--8%)。这种方法的优点是:速度快,操作方便,室内温度、湿度条件可控,档案不易起皱、变形,非常适用于珍贵档案文献的抢救,是目前应用较多的一种方法。

    2、注意事项:在减湿干燥过程中,根据情况定时翻动纸张,使干燥速度均匀;夹页不能太多,以防水浸档案纸张变形;还要注意监测室内温湿度情况,调节和控制温湿度;定时检查设备运行、用电等情况,确保安全用电。

    (五)自然晾干法(无去湿设备)

    1、操作方法:准备软毛刷、排笔、毛毡、吸水纸等材料,用吸水材料去除水浸档案的明水,在通风条件好的房间内展平放置。

    2、注意事项:在自然晾干过程中,每天坚持翻动两次以上;还可在档案中加入吸水纸,并及时更换,也可用电风扇增强通风去湿效果;对于单页档案或较薄的档案文件最好是将其平放在干净的吸水纸上,勤换吸水纸以加快干燥速度,快干时也需压平处理,使之平展,该法适合于受损程度较轻的档案。

    (六)粘连档案的揭粘方法

    1、操作方法:展平受水粘合的档案,用牛角起子(或竹起子)将粘合的纸页轻轻揭开,然后用吸水性强又比较柔软的宣纸吸水去潮后再用重物压平、倒干。

    2、注意事项:要沿着易揭的部位,如沿纸张边缘之间的缝隙慢慢揭开。遇到粘连和受损比较严重的部分,一定要小心从不同角度试着揭。若遇到有字迹的地方破损,一定要记录其原来的位置;在揭粘的过程中,操作要轻柔并且有耐心,避免对纸张造成损害;将揭好的档案放在平整的纸上按一定的顺序排好,去潮后压平、倒干。

二、对有害生物的预防

纸质档案遭受水浸后,往往伴随着有害生物的滋生。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霉菌的预防

    水淹后档案由于含水量过高,容易生霉。因此灾后处理要严密监视档案的现状,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1、检查方法:采用手持放大镜(5倍),检查纸张上有无菌斑,如发现明显绒毛状菌丝体,要进行隔离。

    2、消毒处理方法:在档案处理场所周围喷洒新洁尔灭,浓度为2~5%,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对已经生霉的纸质档案等材料,先尽快与其它档案隔离开,避免交叉感染。然后用医用脱脂棉球蘸取75%的酒精轻轻擦拭,操作时要将棉球拧干,使用过的酒精棉球要妥善处理(因为酒精是易燃品)。

    (二)档案害虫的预防

    由于水灾等灾害引起建筑物受损,害虫容易沿库房裂缝侵入库房,如气候高温潮湿,害虫易滋生繁殖。需及时有效防范,切断传播途径,防止害虫侵入库房。

    1、检查方法:采用观察搜索法和震落法,手持放大镜(5倍)进行检查,如翻动档案时,发现虫皮、被害状(蛀孔)等,要采取隔离措施,并进一步观察处理。

    2、杀虫处理方法:在馆库外周围喷洒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可以杀灭毛衣鱼、蟑螂等害虫,阻止害虫进入库房;库区办公室、洗手间、库内四角门后,可施放灭蟑灭蚁毒饵,害虫诱捕器等。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2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