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档案字迹材料的耐久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0 17:38:38    浏览次数:444    评论:0
导读

档案字迹材料的耐久性是关系到档案寿命长短的重要因素。作为档案字迹材料的有墨和墨汁、墨水、油墨、复写纸、圆珠笔、铅笔、印泥、印台油及科技图纸中的各种线条材料等。档案字迹材料发生退色、扩散而变得模糊不清时,就会影响档案的利用。字迹材料的耐久性决定于:字迹色素成分的耐久性;字迹色素与纸张结合的牢固程度,也叫转移固定方式。

档案字迹材料的耐久性是关系到档案寿命长短的重要因素。作为档案字迹材料的有墨和墨汁、墨水、油墨、复写纸、圆珠笔、铅笔、印泥、印台油及科技图纸中的各种线条材料等。档案字迹材料发生退色、扩散而变得模糊不清时,就会影响档案的利用。

 

字迹材料的耐久性决定于:

Ø  字迹色素成分的耐久性;

Ø  字迹色素与纸张结合的牢固程度,也叫转移固定方式。

 

(一)纸质档案的字迹材料

 

 

 

字迹材料的显色及其耐久性

 

碳黑:碳黑的化学性质最稳定,是最耐久的色素。它耐光、耐热、耐酸碱,不溶于水和其他溶剂。以碳黑作为色素成分的字迹材料主要有:墨和墨汁、黑色油墨、黑铅笔。

颜料: 颜料是比较耐久的色素,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不易溶于水和其他溶剂,耐光性较好。但颜料有的耐酸性差,有的耐碱性差,有些颜料有油渗和水渗现象。颜料分为无机颜料和有机颜料。无机颜料包括碳黑、铁蓝等,耐久性好于有机颜料。以颜料作为色素成分的字迹材料主要有:彩色油墨、蓝黑墨水、印泥和科技图纸中的铁盐线条等。

有机染料:有机染料属于不耐久的色素,化学稳定性较差,不耐光,有的不耐酸或者不耐碱,也有的既不耐酸又不耐碱,还溶于水、油、醇和其他有机溶剂。以有机染料作为色素成分的字迹材料主要有:纯蓝墨水、红墨水、复写纸、圆珠笔、印台油、重氮盐蓝图。

纸质档案字迹耐久性比较:

     炭黑>无机颜料>有机颜料和金属颜料>染料

 

 

(二)字迹材料与纸张的结合方式

Ø  结膜方式:最耐久。当字迹材料写在纸上时,经过干燥后会在纸张的表面结成一层薄膜。如:墨和墨汁、油墨、印泥。墨和墨汁里有动物胶,所以能结膜。油墨里有干性植物油,可以结膜,铅印油墨结膜更好些,油印油墨就差些。印泥里有氧化蓖麻油,可以结膜。

 

 

Ø  吸收方式:较耐久。当字迹材料写在纸上时,色素被纸张纤维吸收而形成字迹。但只吸收,不结膜,容易扩散。 如墨水、圆珠笔等字迹均为吸收方式。

 

Ø  黏附方式:不耐久。当字迹材料写在纸上时,色素是以固体状态与纸张接触并附着其上。这种方式不耐久,不耐磨擦。如铅笔。

 

字迹材料耐久性评价

◆最耐久的,凡是以碳黑作为色素成分的,转移固定方式是结膜的字迹材料,包括:墨、墨汁、碳素墨水等。
◆比较耐久的,凡是以颜料作为色素成分的,转移固定方式是结膜的或吸收的字迹材料,包括:蓝黑墨水、印泥、科技蓝图铁盐线条等。

◆不耐久的,凡是以染料作为色素成分的,转移固定方式是结膜、吸收或粘附的字迹材料,包括:红蓝墨水、圆珠笔、复写纸、科技蓝图重氮盐线条等;或转移固定方式是粘附方式的字迹材料,包括铅笔。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0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