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档案保护技术系列讲座-决定字迹耐久性的因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2 17:14:43    浏览次数:271    评论:0
导读

决定字迹耐久性的因素一、字迹色素成分的耐久性字迹能呈现各种不同的色彩是由每种字迹的显色成分决定的。其实质是这些显色成分通过有选择吸收或反射白色光谱中的某些波长色光而产生不同的颜色。这些成分在字迹材料中通常就称为色素成分。档案字迹的色素成分,大致有碳黑、颜料和染料三种类型。(一)碳黑碳黑是一种极细的黑色

决定字迹耐久性的因素

一、字迹色素成分的耐久性

字迹能呈现各种不同的色彩是由每种字迹的显色成分决定的其实质是这些显色成分通过有选择吸收或反射白色光谱中的某些波长色光而产生不同的颜色这些成分在字迹材料中通常就称为色素成分档案字迹的色素成分大致有碳黑、颜料和染料三种类型

()碳黑

碳黑是一种极细的黑色粉末状固体是碳氢化合物加热分解或不完全燃烧时形成的主要成分是碳碳属非金属元素碳黑的结构属于微晶石墨乱层石墨”,呈片层网状结构碳黑的晶粒小具有连续地吸收包括紫外光在内的所有波长的性能所以呈现黑色

碳黑的物理化学性质稳定耐光耐热耐酸碱耐氧化不易和其他物质起反应也不溶于水油和一般溶剂因此碳黑是字迹色素成分中最耐久的一种以碳黑为色素成分的字迹有墨和墨汁黑色油墨碳素墨水静电复印件等

()颜料

颜料是一种细小颗粒的有色粉状物质它的特点是不易溶于水油其他溶剂耐光坚牢度一般为5级或6最高可达8并且具有一定的耐酸耐碱性因此颜料属于较耐久的色素成分

颜料从来源上可分为天然颜料和人造颜料两大类天然颜料包括植物性颜料和矿物性颜料两种。人造颜料是人工加工合成的物质可分为无机颜料和有机颜料如碳黑铁蓝等。它的性能较好较耐久碳黑本属无机颜料但由于它的性能大大优于其他颜料所以列为最耐久的色素有机颜料大多是合成苯型的其品种繁多色泽鲜艳着色力强但其耐久性不如无机颜料一是因为有机颜料耐光性差二是有水渗或油渗现象用颜料作为色素成分的字迹材料有彩色油墨蓝黑墨水红蓝铅笔印泥和科技图纸中的铁盐线条等

()染料

染料是一种有色的有机化合物其颜色鲜亮易溶于水油或其他溶剂其耐光坚牢度差有的耐光坚牢度仅为1级至2且其不耐酸不耐碱因此染料属于不耐久的色素成分用染料作字迹色素成分的字迹材料有纯蓝墨和红墨水复写纸圆珠笔印台油重氮盐图纸线条等

二、字迹与纸张结合方式的耐久性

字迹与纸张的结合方式即指字迹材料以何种方式转移固定到纸上转移固定的方式不同字迹与纸张结合的牢固度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结合方式也直接决定着字迹的耐久性

()结膜方式

当字迹材料写在纸上时经过干燥后会在纸张的表面结成一层薄膜通过这层薄膜把字迹色素成分转移固定在纸张上的方式称为结膜方式块墨中的动物胶墨汁中使用的虫胶油墨中使用的植物性干性调墨油印泥中使用的麻油等均有结膜作用结膜方式是转移固定方式中最耐久的一种方式

()吸收方式

当字迹材料写在纸上时与纸张纤维无亲合力的水溶性、油溶性色素成分随着溶剂媒质被纸张纤维间的毛细管吸收而被纸张纤维吸收从而使字迹色素成分转移结合在纸张上这种方式称为吸收方式像墨水圆珠笔复写纸印台油等的字迹和蓝图的线条材料均以这种方式固定在纸张上由于这些字迹材料的色素成分是被吸收在纸张纤维里的所以耐磨擦但因没有结膜非常易渗化扩散吸收方式是一种比较耐久的固定方式。

()粘附方式

    当字迹材料写在纸上时字迹材料中的色素成分是以固体状态与纸张接触的既不能与纸张形成结膜也不能被纸张吸收而是在纸张纤维间的大空隙机械地附着这种固定方式称为粘附方式例如铅笔字迹就是以这种方式固定在纸张上这种方式不耐磨擦是一种不耐久的固定方式

三、字迹材料耐久性的评价

()最耐久的

凡是以碳黑作为色素成分的而字迹色素成分转移固定在纸张上的方式又是结膜的这样的字迹材料是最耐久的。这类字迹材料包括墨和墨汁、黑色油墨。

()比较耐久的

凡是以颜料作为色素成分的而字迹色素成分转移在固定纸张上的方式是结膜或吸收的这样的字迹材料是比较耐久的。这类字迹材料包括彩色油墨、蓝黑墨水、印泥、铁盐蓝图等。

()不耐久的

不耐久的字迹材料有两种情况

凡是以染料作为色素成分的字迹材料无论其字迹色素成分转移固定纸张上的方式是结膜的还是吸收的或粘附的都属于不耐久的这种字迹材料包括纯蓝墨水和红墨水、复写纸、圆珠笔、印台油、重氮盐蓝图。

凡是色素成分转移固定在纸张上的方式是粘附的字迹材料无论其色素成分是碳黑、颜料或染料都属于不耐久的。这种字迹材料包括铅笔。

四、影晌字迹色素成分耐久性的因素

()

实验证明蓝、紫光波和紫外线能使染料字迹褪色。在光的作用下纸张纤维及纤维上的有些物质同样被激化成激发态也能使染料字迹发生化学变化。由于染料的耐光性差因此在保护中应注意防光。

()空气中的氧和氧化剂

空气中的氧对染料色素成分上的破坏是复杂的。它可以直接参与染料激发态的氧化作用或通过氧化使染料发生作用也可以和染料分子激发态之间发生能量转移把能量转给氧分子使之转化成单态氧这种单态氧进一步扩散和染料作用而使其褪色。而且在氧气和染料分子激发态发生能量转移的过程中除了生成单态氧之外还能生成过氧化氢等各种氧化剂。这些氧化剂能使染料分子进行光敏化学反应而使染料腿色。

()酸或碱

酸碱都能对字迹有破坏作用。

()潮湿

空气潮湿能使染料字迹退色的速率增加。实验证明这种影响的大小还随纤维和染料的性质不同而有所不同。空气潮湿易使纸张纤维润胀从而加速了水和空气扩散进入纤维的过程。这样就会使耐水性差的字迹发生扩散,并加速染料分子的褪色速度。

空气潮湿使空气中各种有害气体生成酸及氧化剂的速度有所加快这样就会加速档案中染料色素成分的损坏。

                                            文章来源于<山东档案信息网>


 
关键词: 耐久性 档案管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289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