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档案保护技术系列讲座-几种常见的档案字迹材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2 17:15:07    浏览次数:265    评论:0
导读

几种常见的档案字迹材料一、墨和墨汁墨和墨汁是最耐久的字迹材料,也是我国历史档案中主要的字迹材料。其主要成分是:碳黑、动物胶和防腐剂。碳黑是由有机化合物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制成的。它不溶于水、油和一般溶剂;耐热、耐酸碱,不容易与其他物质起反应;能吸收各种波长的可见光而呈现黑色,耐光性好而不褪色。制墨常

几种常见的档案字迹材料

一、墨和墨汁

墨和墨汁是最耐久的字迹材料也是我国历史档案中主要的字迹材料。其主要成分是碳黑、动物胶和防腐剂。

碳黑是由有机化合物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制成的它不溶于水、油和一般溶剂耐热、耐酸碱不容易与其他物质起反应能吸收各种波长的可见光而呈现黑色耐光性好而不褪色。

制墨常用的动物胶有牛皮胶、骨胶等。动物胶可以使碳黑微细颗调和并粘在一起而形成块墨还可以使书写在纸线上的碳黑色素成分经干燥后形成薄膜牢固地固着在纸上在制墨过程中动物胶的质量和用墨的多少对墨质量影响较大墨中胶多虽能使墨迹有光泽但滞笔不易书写胶少则字迹不牢固。

常用的防腐剂有香、脑、冰片等。墨中的防腐剂可以防止动物发霉并可去除胶臭能增加墨的渗透力使字迹同纸张结合得更耐久。

墨汁是以碳黑为色素成分用虫胶作粘着剂再加入棚砂和适量的水配制而成的。

二、墨

墨水是用钢笔书写字迹的液体的总称。一般书写墨水有蓝黑墨水、纯蓝墨水、红墨水和碳素墨水。特定用途墨水有绘图墨水、打印墨水等。

书写档案文件时要选用碳素墨水和蓝黑墨水不要用纯蓝墨水和红墨水。

三、油

油墨是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字迹材料。它是由色料、连结料、填充料和辅助剂等成分组成的具有一定流动性的浆状粘胶体的均匀混合物。

油墨的色素成分是颜料油墨是以结膜和吸收的方式把颜料转移结合在纸上的因此是比较耐久的字迹材料。

四、圆珠笔

圆珠笔是由包括球珠和球座的笔头、油管及油墨三个主要部分组成的。圆珠笔所用的油墨是决定圆珠笔好坏的主要因素。这种油墨是一种具有粘性的液体,其中色素成分是关系到圆珠笔字迹耐久性的主要成分。

普通圆珠笔的色素成分一般是染料耐光耐酸碱性差是不耐久的字迹材料。新型的标有DA字样的圆珠笔可以用来书写档案文件它的字迹色素成分是比较耐久的。

五、铅笔

铅笔有石墨铅笔和颜色铅笔颜色铅笔虽然粘附力比石墨铅笔好些但字迹易被磨擦掉所以是不耐久的字迹材料。石墨铅笔虽然色素成分耐久但与纸张是以粘附方式结合的所以也是不耐久的字迹材料。

                                             文章来源于<山东档案信息网>


 
关键词: 档案管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289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