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档案保护技术系列讲座-磁带和软盘的保管以及硬盘的预防性保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2 17:24:41    浏览次数:142    评论:0
导读

磁性载体档案是将声音、图像和数据变成电信号,用磁介质发生磁化后的剩磁来保存信息的。一、磁带和软盘的保管(一)磁带的保管影响磁带耐久性的因素很多,保管过程中应从以下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1.防止外磁场的消磁影响。磁介质的剩磁在记录和重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随着剩磁的减弱或消失,磁记录材料上所记录的声音或图像将变

磁性载体档案是将声音、图像和数据变成电信号,用磁介质发生磁化后的剩磁来保存信息的。

一、磁带和软盘的保管

()磁带的保管

影响磁带耐久性的因素很多,保管过程中应从以下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

1.防止外磁场的消磁影响。磁介质的剩磁在记录和重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随着剩磁的减弱或消失,磁记录材料上所记录的声音或图像将变模糊或荡然无存。当有外磁场存在时,根据磁感应原理,磁介质将被磁化,而使其原有的剩磁受到影响,甚至被完全消除。为此,应避免外磁场对磁记录材料的消磁影响。电动机、发电机、变压器和高压电线等电器设备和线路均产生磁场,其强度一般在1.2×105A/m以上。不过,磁场强度是随距离的增加而急剧减少的,当距离磁场源69mm,磁场降至于4.0×103A/m。因此,使磁性载体上的信息不被强磁场的消磁作用抹去的有效措施,是使磁性载体档案远离磁场源,同时放入用抗磁介质制成的装具内保存。

2.防止产生复印效应。复印效应是磁带记录的一种特有现象。复印效应又叫回声效应、拷贝效应。它是指很多录制好信号的磁带缠绕在一起,某一层的信号场强感应到相邻层上的现象。

复印效应的大小一般用原信号与前后邻近的第一复印之比表示,单位为分贝,普通磁带的复印效应约为52分贝~58分贝。复印效应与磁带的非磁性带基的厚度直接有关,带基厚,复印效应小;磁介质颗粒越小,复印信号越强;矫顽力越小,复印效应越大,;磁带卷绕越紧,复印效应越大;磁带存放时间越久,复印信号越强,但复印效应增大到一定程度便稳定下来。复印效应与磁带的使用条件和保存条件有关,特别与记录强度和温度有关,环境温度越高,复印效应越大。复印效应与记录内容也有关,记录有静止间隙的语言,复印效应显著;记录连续的音乐,则不显著。

消除或减弱复印效应时,可将磁带置于低温环境中,每半年或一年重新绕带一次,最好以正常速度进行,以便减轻磁带内部压力;让磁带在一根磁性很弱的磁棒上通过;让磁带在已断开抹音头并在记录磁头上通有很低偏磁电流的记录器上运转。

3.减轻自退磁效应的影响。物体磁化后,如果出现磁极,则在物体内部就会产生一种磁场。由于这种磁场的方向与外加磁场的方向相反,因而有减退磁的作用。这种磁场称为自退磁磁场。由于自退磁磁场起着减弱磁介质剩磁的作用,因而就自然去磁的效果而言,能使磁性记录的信息受到损失。磁记录材料越厚,信号频率越高时,单位长度磁记录材料内相邻同性磁极的数目就越多,自退磁磁场强度就越大,损失就越大。从减轻自然去磁损失、延长磁性载体档案寿命的角度来说,应选用矫顽力大的磁介质作磁记录材料。

4.创造适宜的温湿度。磁带具有一定的吸湿性,当保存环境温度过大时,磁带会吸收过多的水分而膨胀,造成磁带上的胶粘剂发生水解,导致磁带容易生霉等。温度过小时,带基易带静电,使磁带容易吸附灰尘,过小的温度还会使磁带发脆;温度过高会增加复印效应,会破坏磁介质分子原有的排列顺序,造成剩磁改变,会加速带基老化。温度过低,则温度难以控制。所以,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对延长磁带寿命是致关重要的。按照国家档案局规定,保存磁带档案的温度最好在14~24℃范围之内,相对温度保持在45%~60%之间为宜。此外,在磁带保管过程中还要注意防光、防空气污染物、防带体损伤等。

()软盘的保管

软盘盘片的结构组成同磁带相似,其保管方法基本相同。为保证软盘数据存取正确、可靠,在软盘的日常保管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防止软盘生霉。软磁盘中的有机物含量很高,以致保管不当就会发生霉变。软盘生霉与环境温度湿度有很大关系。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中,软盘容易发生霉变,且霉变具有传染性,只要一盒中的一片软盘有霉变,则会殃及整盒磁盘。软盘一旦发生霉变,则会使盘中数据受损,失去其可靠性,危害很大。另外,在温度太高时,软盘的塑料外套容易变形,使磁头与盘片接触变差,造成读、写错误。而在太干燥的环境中,软盘容易带静电,导致读写失误。

2.防止软盘污染。平时使用软盘,不要用手触摸其内层,以免手上的油渍和汗渍弄脏软盘。

3.注意防尘,保持使用环境的清洁卫生。要延长软盘的使用寿命,保持清洁较为重要。过多的灰尘容易污染软盘,在读写时划伤盘片,使软盘上的信号失灵。

4.远离外磁场。软盘是一种磁性材料,对外界杂散磁场较为敏感。在保管过程中要注意远离能形成强磁场的电气设备,同时还要避免把软盘同电视、扬声器、收录机、话筒等存放在一起,最好采用防磁性装具存放软盘。

二、硬盘的预防性保护

1.防止随意关机和频繁启动。从电子学的角度看,在启动时,四百多瓦的电源、一下加到系统上所产的瞬间电流将导致磁头发射随机电信号。此时,如果磁头没有归位,处于磁头下方的数据将会被抹掉。而且,通过系统的强大脉冲也可能损坏计算机内部的芯片。关机时,由于磁头会直接接触下方的盘片,而磁头的大部分时间在FAT和目录区这一很小的范围内活动,则将对磁头所处部位造成损坏。

从机械学的角度看,在启动时,驱动器马达所承受的压力比运转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要大,随意关机和频繁启动对驱动器马达损伤较大。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要注意不要随意关机,不要频繁启动机器,每天关停机器的次数以少为好。

2.保持电源稳定。对于电脑来说,电源就像空气,没有电源,电脑就会立即停机,而恶劣的电源则会使机器"生病",亦即硬件永久损坏、数据丢失或暂时的读取错误。

3.保持空气洁净。灰尘对于硬盘来说是有害的。灰尘可以

进入硬盘,即使是装有空气过滤器的硬盘,也不是无懈可击的,灰尘仍能进入硬盘。由于从磁头到硬盘的距离仅有0.3μm~0.6μm,而灰尘、烟尘微粒直径可达成0.5μm~5μm,如果尘埃或烟雾颗粒落在盘片上,磁头会来回拍打它,并将其磨碎。然后,磁头带着尘粒在盘片上来回摩擦,会留下擦痕。

4.防止温度骤变。温度骤变对硬盘是不利的。在严寒的冬天,把长时处于寒冷而又干燥的硬盘突然移至温暖、潮湿、有暖气的环境中时,由于温度的骤变,一方面可能导致插件脱离插座而使一些元件不能工作;另一方面,会导致硬盘盘片产生结露现象,结果驱动器可能不能很好地响应命令。

5.硬盘的防震。磁头是在盘片上的一层气垫上运动的。由于磁头与盘片间的距离是相当小的,因此来回振动可使磁头完全撞人下方的盘片中,使得磁头在盘片上刻出一道凹沟,并将磁头磨短。如果经常这样,凹沟中的数据就会丢失,甚至造成磁头的报废。因此,应尽可能避免主机振动,特别是不要将点阵式或菊花轮打印机同主机放在同一张桌子上。打印机所发出的任何振动,对电脑来说都是没有好处的。此外,许多型号的计算机的硬盘通常只是单边支撑,这就使驱动器成为振动源,该振动源然后又被机箱加强,从而使整个计算机形成共振,加重了磁头与盘片撞击。为减少驱动器与机箱之间的振动,可用一小块硬纸板或折叠纸作为衬垫,塞在驱动器与底座之间。

6.磁头的归位。磁头归位就是将磁头移至硬盘的最里层磁道,这是减少因振动撞击盘片而造成数据损坏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存取数据时磁头里外移动,磁头处于最外层磁道上方时,盘片的旋转线速度最大,越往内层磁道线速度越慢。最里层磁道线速度最慢,可用作磁头归位带。磁头归位后速度较慢,因振动撞击造成的磁头和盘片损伤会大为减轻。磁头处于归位状态时,如果电源不稳定,则冲击PC机及硬盘驱动器的尖峰,不会损坏数据。

机器正常工作时间可使用定时归位程序,使磁头大部分时间处于归位状态。如果驱动器不响应包括磁头归位命令在内的软件|命令时,可以打开PC机盖子,将驱动器把手沿逆时针方向旋转到头就能使磁头归位。

7.降低写电流。当磁头向磁盘中心移动时,磁盘柱面逐渐变小,越靠近盘片中心,存储数据的空间就越小,而每个磁道的数据存储能力是一样的。因此,越靠近盘片中心磁道存储密度就越大。此时,如果写电流太大,会产生物理上太大的磁化区域,导致内部柱面上的磁化区域相互重叠,越往盘片中心,重叠就越严重。解决方法是告诉驱动器从给定柱面开始一直到磁盘的中心降低写电流。

                                            文章来源于<山东档案信息网>


 
关键词: 档案管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290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