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档案保护技术系列讲座-胶片档案的耐久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2 17:24:10    浏览次数:164    评论:0
导读

胶片档案的耐久性胶片档案的种类很多,根据感光物质的不同,大体可分为档案银盐胶片和非银盐胶片档案两类,本节主要讨论银盐胶片档案。一、胶片档案的结构组成(一)黑白胶片的结构组成各种银盐型黑白胶片虽然其用途各有不同,但其结构却基本相似,一般都是由保护层、乳剂层、防光晕层、底层、片基、背涂层等几个部分组成。(二)彩

胶片档案的耐久性

胶片档案的种类很多,根据感光物质的不同,大体可分为档案银盐胶片和非银盐胶片档案两类,本节主要讨论银盐胶片档案。

一、胶片档案的结构组成

()黑白胶片的结构组成

各种银盐型黑白胶片虽然其用途各有不同,但其结构却基本相似,一般都是由保护层、乳剂层、防光晕层、底层、片基、背涂层等几个部分组成。

()彩色胶片的结构组成

彩色胶片由保护层、感蓝层、感绿层、感红层、底层、片基和防光晕层组成。

二、胶片档案的保管

胶片档案的保管就是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科学的方法,克服与限制可能损坏胶片档案的各种不利因素,从而达到安全保 管胶片的目的。

()装具

1.装具材料。用于制作装具的材料主要有纸张、塑料和金属三类。

用纸张制作而成的胶片装具有纸卡、纸袋、簿册和纸盒等。制作胶片装具用的纸张应为表面光滑的中性纸张,含酸量较高的纸张或含有硫或二硫化碳的玻璃纸不宜用于制作胶片装具。

用塑料制成的胶片装具有片轴、片盘、片盒和封套等。胶片装具应使用化学性能稳定、不易老化、耐腐蚀、不释放有害气体的塑料。

金属可用于制作片盘、片盒及柜架等。所用金属材料一般为经过氧化处理的铝或不锈钢,也可使用经过喷漆、镀锡或其他防腐蚀处理的金属材料。

(二)、装具类型。根据密封程度,胶片装具有开放式、密闭式和密封式三类。

(1)开放式装具。这是一种能防止胶片遭受机械性损伤,但不防光,并可以接触到周围空气的装具。这类装具有开窗卡片、片盘、片夹等,短期保存的胶片档案可使用这类装具保管。

(2)密闭式装具。这是一种能限制胶片与周围空气的接触,并可以防光、防尘、防机械损伤的装具。这类装具有封套、片盒、平片箱等,短期保存或长期保存的胶片档案均可以使用这类装具保管。

(3)密封式装具。这是一种能完全切断胶片与周围空气接触,并可以防光、防空气污染物、防潮的装具。这类装具有密封式平片盒、密封式卷片盒、密封袋等,主要用于胶片的长期保管 或耐久保管。

(三)库房管理保管胶片档案的环境和条件直接影响着胶片档案的使用寿命,而做好库房管理工作则能为胶片档案提供良好的保护环境和条件。胶片档案由于制成材料的特殊性,因而在库房管理方面有如下具体要求:

1.控制温湿度。胶片档案对环境温湿度要求较为严格,控制好库房的温湿度在胶片档案的保护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根据国家档案局1987年正式颁发的《档案库房技术管理暂行规定》,保存一般胶片的适宜温度是14~24,相对湿度为45%~60%;保存母片的适宜温度是13~15,相对湿度为35%~45%。在保管胶片档案的过程中,有条件时应在库房内安装空气调节机和除湿设备,以控制库内的温湿度,最大限度地延长胶片档案的寿命。

2.防止阳光照射。阳光直接照射在胶片上,会使胶片变色、脆裂。保存胶片档案的库房最好选用无窗库房。库房有窗时,可加设外遮阳和内遮阳设施,也可以把窗户密封起来,以防止阳光直接照进库内。

3.保持库内清洁。搞好库房清洁卫生工作,是防尘的措施之一。因为灰尘能随风飘扬而散布到库房的每一个角落,对胶片造成危害。要防止灰尘对胶片造成危害,首先要杜绝灰尘的来源,而要杜绝灰尘的来源,除库房围护结构内表面采取必要的防尘措施外,在库房日常管理中,定期进行库房清洁卫生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4.注意预防火灾。胶片制成材料多为易燃性物质,一旦发生火灾,将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在胶片保管过程中,胶片库房要远离火源;要禁止将火种,如火柴、打火机等携带进库;严禁在库内吸烟;库内禁止使用明火;定期检查电气设备和线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库内应设置气体灭火设备和自动报警装置。

5.加强检查。胶片入库时,均应严格检查验收。要认真检查胶片有无影响阅读的划伤、手印、污迹,有元受潮、脆裂、生霉现象,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胶片应采取适当措施及时进行处理。在库房管理工作中,应建立并严格执行检查制度。可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随时观察和发现胶片的异常变化,以免造成胶片严重受损。

此外,当库内外温湿度相差较大时,胶片进出库房前应在调节室或调节柜中进行温度和含水量调节后方能进出库房。

                                            文章来源于<山东档案信息网>


 
关键词: 耐久性 档案管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290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