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档案保护技术系列讲座-档案纸张的耐久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2 17:20:56    浏览次数:197    评论:0
导读

档案纸张的耐久性自晋以来,纸张逐渐成为档案载体材料的主体。所谓纸张的耐久性,是指纸张抵抗外界理化因素的损坏和保持其原来理化性能的能力。决定档案纸张耐久性的因素主要有三个:①造纸植物纤维原料的质量;②纸张各组分的理化性质;③制浆造纸的工艺过程。档案纸张寿命的长短除与自身的耐久性有关外,档案保护环境条件

档案纸张的耐久性

自晋以来纸张逐渐成为档案载体材料的主体所谓纸张的耐久性是指纸张抵抗外界理化因素的损坏和保持其原来理化性能的能力。决定档案纸张耐久性的因素主要有三个①造纸植物纤维原料的质量②纸张各组分的理化性质③制浆造纸的工艺过程。档案纸张寿命的长短除与自身的耐久性有关外档案保护环境条件的优劣所产生的影响也是十分显著的。研究影响档案纸张寿命的各种内因和外因从而确定档案的保护条件及影响档案保存的不利因素的防治方法以延长档案的寿命是档案保护技术的任务之一。

一、档案纸张的性能

(一)纸张的机械强度机械强度是大多数纸种的基本的和重要的性能之一。纸张的机械强度通常是用使纸的整体性遭到破坏和结构发生不可逆改变的那些应力数值来表示的那些应力数值包括抗张强度、耐折度、撕裂度、耐破度等。任何纸张的机械强度都取决于纸张纤维的原始强度及纤维之间的结合强度。

1抗张强度。所谓抗张强度是指纸在特定负荷下一定长、宽度的纸样断裂时所能承受的最大张力千牛顿/表示。

高的抗张强度可以防止纸幅断裂。纸张纤维结合的数量和质量是影响抗张强度的最重要的因素。当空气的相对湿度大于30%随着湿度的增大纸张的抗张强度就会降低。

    2耐折度。所谓耐折度是指在一定的张力下把纸来回折叠直至断裂时的次数。

    3撕裂度。所谓撕裂度是指撕裂预先有切口的试样至定长度所需的力以毫牛顿表示。

4耐破度。所谓耐破度是指纸张在单位面积上所能承受的均匀增大的最大压力其结果以前用公斤/厘米2表示国际标准则以帕或千帕表示。

影响纸张耐破度的主要因素是纤维间的结合力其次是纤维的平均长度和强度。当空气的相对湿度在50%~70%的范围内时纸的耐破度达到最大值。

(二)纸张的毛细性质与纸张的吸湿性和吸收性能。纸张里布满了形状各异、长度不同的弯曲的毛细管。纸张在毛细收缩力的作用下具有吸收水分、表面活性剂水溶液、矿物油、有机溶剂等的能力。这一能力使纸张能够承受各种字迹材料因而成为档案的优良载体。

(三)纸张的刚性及柔韧性。刚性是指纸对施加的弯曲力的抵抗能力或称抗挠曲性。纸张和纤维的刚度赋予纸张脆性使纸张不耐折。为了改善纸张的脆性增加纸张的柔韧性必须对纸张进行塑化处理。即在纸张中加增塑剂甘油、甘露醇等而最廉价的增塑办法是提高纸张的含水量。

(四)纸张的白度。纸张的白度是指纸张受光照射后全面反射的能力也是纸张光亮的程度。在大多数情况下纸张由于光和热的作用引起白度下降同时使强度减小通常称之为返黄。返黄是纸张老化的特征之一。

(五)纸张的变型性。纸张在湿润和干燥的情况下产生湿润变形和永久变形。纸张的变形性给印刷带来不利。一般来说纸张的变形率与造纸的纤维种类和造纸生产有关。破布浆的纸种变形小化学木浆造出的纸变形大,未漂化学浆比漂白化学浆更容易变形。

二、档案纸张的老化

在档案保存和利用的过程中档案纸张在外观、结构和性质诸方面逐渐发生着不可逆的变化人们称之为老化恶化。纸张老化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变色、强度下降和化学性质变化。

1档案纸张中纤维素的酸性水解。各级档案部门现存档案的纸张大部分含酸。酸是引起档案纸张老化甚至粉化的最主要因素。因为档案中的酸催化了纤维素的水解降解。档案中的酸来源于①造纸生产过程中如机械造纸中的蒸煮液、漂白液尤其是松香施胶给纸张带来了酸②空气中的酸性气体及灰尘中的酸性物质被档案所吸附③书写、印刷在档案纸张上的字迹材料含酸④档案长霉后霉菌会分泌出有机酸如草酸、柠檬酸等⑤纤维素、半纤维素尤其是木素在氧化或水解时产生酸性物质。

2档案纸张中纤维素的酶降解。当档案库房相对湿度大时档案文件上易滋生霉菌。长霉后的档案纸张发黄色斑点点机械强度急剧下降严重地损害了档案寿命。档案的这种变质作用主要是由霉菌细胞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分泌的各种生物酶所引起的其中最主要的是纤维素酶。纤维素酶是一种专门使不溶性纤维素水解成可溶性糖的生物催化剂。纤维素酶剧烈的催化作用能够在三个月内把纸张纤维素毁去10%~60%。实验表明长霉后的档案纸张的牢固性在5天内降低50%若长期不翻动甚至会霉烂成砖。

3档案纸张的光老化。档案文件长期暴露在光下或经太阳暴晒纸张会不同程度地发黄发脆对于新闻纸或打湿了的档案来说这一变化尤为明显。这是光促使档案纸张上多种化学物质产生光化学反应的结果。

光具有潜在的破坏性光的波长愈短辐射能量愈大其中紫外线的辐射能量极大它能引起严重的破坏。档案纸张的光老化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纸张脱水强度下降。

2加速档案纸张上各种化学反应的进行。

3纸张纤维素的热裂解。

4金属物对档案纸张老化的影响。造纸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水、金属机械、蒸煮液、填料施剂等都给纸张留下了铁、铜、、钙、等金属离子。书写、印刷在档案纸张上的字迹材料落在档案上的灰尘、污物用来装订档案的金属物及存入档案的金属柜架也都会给纸张带来各种金属物质。虽然金属物在档案纸张上的含量甚微但却对档案纸张的老化过程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催化纸张纤维素的氧化降解。量的铁、铜、等金属离子在湿或光的条件下会催化纸张的氧化和脆化使纸张发黄、发脆。

2金属的光敏作用。铜离子、二价三价铁离子、二氧化铁、氧化等都是光敏剂。它们对光的吸收和传递导致了纤维素、半纤维素的光氧化降解是档案纸张返黄的重要原因。

在所有多种物中铁的危害作用最为显著。金属物的上述危害无论对酸性纸还是中性纸都存在。金属物的含量极少是古代手工纸耐久性好和寿命长的原因之一。

档案纸张不可能杜绝金属物污染珍贵的档案文件必要时可通过去污的方法除去部分金属离子。通过控制库房温湿度以及采取防光措施来抑制金属物的催化作用则更有普遍意义。

                                          文章来源于<山东档案信息网>


 
关键词: 耐久性 档案管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290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