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档案保护技术系列讲座-档案库房建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2 17:15:32    浏览次数:152    评论:0
导读

档案库房建筑档案库房是档案馆(室)保存档案的基地,是为保护档案提供基本物质条件的重要场所,是档案保护技术中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项内容。一、档案库房建筑的重要性及原则(一)档案库房建筑的重要性1、档案库房建筑为档案保护技术中长期起作用的因素。它为档案保护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质条件,档案库房建筑的好坏直接影

档案库房建筑

档案库房是档案馆保存档案的基地是为保护档案提供基本物质条件的重要场所是档案保护技术中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项内容。

、档案库房建筑的重要性及原则

(一)档案库房建筑的重要性

1档案库房建筑为档案保护技术中长期起作用的因素。它为档案保护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质条件档案库房建筑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档案保护条件。

2档案库房建筑直接影响管理措施的简繁、效果和费用。

3档案库房建筑与管理互为补充缺一不可。

(二)档案库房建筑应遵循的原则

1适用原则。适用就是适应档案保护的要求。档案库房作为永久保存档案的基地其建筑要求更为全面和严格它必须满足防水、防潮、防热、防火、防光、防尘甚至防盗的要求。能否适用档案库房建筑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则。

2超前原则。超前原则要求档案库房建筑在设计、规划投入等方面具有前瞻性和高标准。因为档案库房建筑属于百年计的工程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强调节省而留下遗憾和不足

3美观原则。档案建筑应给人以美的享受。档案建筑的美应尽量在办公用房上想办法不能因追求外观美而影响库房的用。档案库房的美应与民族文化联系起来不能唯美而不不类。

二、档案库房建筑总体设计要求

(一)档案库房地址的选择

档案库房的地址不应选在靠近江河湖泊或地势低洼的地方以防水患也不应选在地下水位高的地方以防潮湿档案库地址不应选在工矿企业处及其下风处以免有害气体和灰尘的为了确保档案安全和防火要求档案库房地址不应选在闹区和临街位置上为了利用上的方便档案库房地址不要远离并应交通方便为长远计档案库址周围要预留以后扩建空间。

(二)档案库房与档案馆各类用房的布局

档案馆的其他用房包括行政办公室、阅览室、业务工作和技术处理室这些用房的布局要综合考虑如下因素档案的全、利用的方便。

(三)档案库房的总面积、负荷与结构

档案库房的总面积以预计满库十年左右为宜首先要精确计算出现有馆藏室应进而未进馆档案的数量今后平均每年进馆的数量以及预计多少年满库。

档案库房的负荷量大于一般民用建筑。根据库内所使用的档案柜架放满档案的重量计算出库房每平方米的负荷并增20%的保险系数。

中型档案馆的库房结构以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为宜小型档案馆如果库房层数不多也可采用硅石结构加钢筋混凝土梁板。档案库房一般不宜采用钢结构以免失火时倒塌。

(四)档案库房层高与库间面积

档案库房层高以略高于档案架为宜一般在2.5米左右。

库间面积有大间库房与小间库房之分。一般以大房间为主,小房间为辅。重要档案存放小间库房一般档案存放大间库房。

三、档案库房建筑上的防热隔热

(一)库房屋顶的防热

1实体材料隔热屋顶。在屋顶铺设隔热材料可以达到隔热效果。常用的隔热材料有泡沫混凝土、矿棉、煤渣、稻草板、泡沫塑料、膨胀珍珠岩混凝土等。

2通风间层隔热屋顶。通风间层屋顶的隔热原理如下

1)、通风间层屋顶的间屋内充满了空气由于空气导热系数小因此间层中的空气层起到了隔热材料层的作用。

2)、间层设有进、排风口间层内的空气是流通的。湿度比较低的空气从进风口进入,使间层内湿度比较高的空气从排风口排出,通过空气的对流降低间层内空气的湿度。

3)、间层外湿度低的空气进入间层后不断流经屋顶面层和基层的内表面通过对流换热把屋顶面层和基层的一部分热量带走,降低了屋顶的湿度减少了传热量。通风间层屋顶可用脊式和水平式屋顶。

提高通风间层屋顶隔热效果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项

1)、保证间层通风顺畅间层内壁要光滑使空气流动不受阻档有利于对流和对流换热。应组织单向通风。间层应有一定高度一般以200毫米为宜。

2)、由于间层内的空气层对屋顶面层向基层辐射传热几乎不起阻挡作用因此为了提高隔热能力可在间层铺一层对射热反射系数大、吸收系数小的材料如铝箔。铝箔应尽量保持表面光洁。

    3)、由于通风间层屋顶的面层和基层都比较薄,热阻小,因此可以在间层内铺设隔热材料以增加屋顶的热阻

    4)、在间层中间加一块薄板将间层分隔成两个

变单腔为双腔。由于增加了两个对流换热面可提高隔热效果

    (二)库房外墙隔热

    1墙体隔热。其主要办法是①加厚墙体。②墙体使用隔热材料。③空气间层墙体。

    无论采用哪一种隔热墙体外表面均应刷成浅颜色,而且表面应尽量光滑以减少太阳辐射热的影响。

    2设内走廊解决外墙隔热。这种措施还有利于防水、防光、防尘等,可以防止库外一切不利因素直接影响库内

    3利用楼梯间隔热。楼梯间设在建筑的西端是解决隔热最经济的方法。小型档案馆可采用这种办法。

    4利用树木隔热。在库房西墙外面植树以树木遮阳,也是一种隔热的办法。

(三)库房门窗隔热。档案库房的门窗应少而小并尽量窄一些。门窗关闭要能密封以减少库内外空气对流的传热量库房门窗以双层为好。窗户玻璃应防红外线。

窗户要采取遮阳措施,使阳光不能直射入库。窗户遮阳的形成有水平式、垂直式、综合式和挡板式四种。

四、档案库房建筑的防水(防潮)

造成库内潮湿的因素主要包括地下水通过库房地面和墙体向库内蒸发雨水通过屋面、外墙渗透到库内库外潮湿空气通过外墙、门窗缝隙侵入库内。因此要使档案库房防水、防潮就要在屋顶、外墙、门窗、地面等处采取相应措施。

(一)库房屋顶的防水

屋顶防水结构可分为两种类型

1平屋顶沥青油毡卷材防水结构。在卷材防水屋中起防水作用的主要是沥青。通常的做法是二毡三油。平屋顶卷材结构容易产生渗漏而且难于维修。

2坡屋顶(起脊式屋顶)构件自防水结构。这种结构比较普遍的是使用槽瓦。其特点是自重轻、构造简单、节约材料、施工方便、易于修理。

(二)库房外墙、门窗的防水、防潮

1外墙的防水防潮。

(1)为了防止雨水透过灰缝渗入墙体砖墙外面的灰缝应该用较密实的1:11:2水泥砂浆勾缝。外墙外表面应抹一层1~1.5厘米厚的水泥砂浆或防水沙浆以减少墙体的毛细现象。

(2)外墙墙身与库外地面接近部位称为勒脚。勒脚的防潮措施如下①墙体适当加厚、外抹1:3水泥砂浆以防雨雪侵蚀。②沿外墙周围设一定宽度的散水坡和排水沟。散水坡的宽度应比屋檐挑出的宽度再大100~200毫米一般为500~1200毫米散水坡向外的坡度一般为2.5%。③设置防潮层防止土地中的水分从基础墙上升和勒脚附近的地面水影响墙身。

2门窗的防水防潮。

为了防止下雨时雨水通过门窗流入库内,减少库外潮湿空气通过门窗缝隙侵入库内,库房门窗不宜过多和过大并应具有良好的严密性。

(三)库房地面的防水防潮

1地下库的防水与防潮措施。

1混凝土构件自防水。混凝土构件自防水是承重结构与防水层合一的防水方法。承重结构是钢筋防水混凝土整体式箱形基础防水混凝土具有很好的抗渗能力。防水混凝土墙的厚度应在200毫米以上钢筋混凝土板的厚度应在150毫米以上否则就会影响抗渗效果。为了防止地下水对混凝土的侵蚀,应在墙外侧涂抹水泥砂浆及沥青层。

2外贴卷材防水法。外贴卷材防水法是通过在砖墙和钢筋混凝土板式基础外面满包卷材防水层(一般三毡四油)来达到防水目的的防水法。采用此法应在墙外侧用砖砌一道保护墙以免防水层损坏。

    3外抹防水法。外抹防水法是通过在地下库的内表面或外表面做防水抹面来达到防水目的的防水法。

    4涂料防水法。涂料防水法是通过地下库的内表面或外表面涂刷或喷涂防水涂料来达到防水目的的防水法。

2地上库的地面防潮。

档案地上库的地面防潮以架空地面防潮较为理想。架空地面防潮就是在对地面基层进行一定处理后架空铺设库房地面使地下水不能直接通过地面影响库内从而达到防潮的目的。地面架空的高度一般不应小于600~800毫米。在基层与上层地面之间的墙壁上前后应开有通风洞使间层内的空气流通以便把间层内的潮湿空气排出。对上层库房地面的背面应施以防水处理如涂刷沥青等以防间层内潮湿空气通过上层地面影响库内。为了提高架空地面的防潮能力对基层地面也应进行一定的防潮处理如用三合土夯实、做水泥砂浆地面、铺设沥青油毡防水层等。

五、档案库房建筑的防火

档案库房建筑设计应充分考虑主体结构的耐火能力和装修材料不燃性。

(一)建筑构件的耐火性能和耐火极限

适宜的档案建筑构件应是非燃烧构件(如钢筋混凝土或加气混凝土)或难燃烧构件如经过防火处理的木材、刨花板等。

建筑构件抵抗火烧时间的长短(耐火极限)与构件的厚度和截面尺寸或保护层的厚薄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相同的条件下其厚度和截面尺寸愈大防火保护层愈厚则耐火极限必愈高。

(二)档案建筑的耐火性能

档案库房是保存档案的重要基地库房耐火等级一般不应低于一级对于柱、梁、楼板的耐火极限还应视具体情况选用高于一级耐火等级建筑的相应构件。

(三)防火间距与防火分隔

为了保证档案库房的防火安全,库房与四周建筑物之间应保持有一定的防火间距。防火间距即一幢建筑物起火对面建筑物在热辐射的作用下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而不会起火的距离。在一般情况下防火间距不应小于30~50米。

为了防止火势蔓延档案库房建筑应设置一定的防火分隔物。防火分隔物主要有防火墙、防火门等。防火墙可以把整个库房建筑的空间分隔成若干防火区并应具有四小时以上的耐火极限。

                                             文章来源于<山东档案信息网>


 
关键词: 档案管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289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