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档案修裱技术简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7 17:01:10    浏览次数:114    评论:0
导读

纸张作为我国四大发明之一,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为记录人类的历史活动和发展轨迹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些纸质文献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出现老化和破损的现象,为了挽救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献,必须对这些纸质文献进行抢救性的修复。   修裱技术是我国一种传统的纸张修复技术,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修裱

  纸张作为我国四大发明之一,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为记录人类的历史活动和发展轨迹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些纸质文献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出现老化和破损的现象,为了挽救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献,必须对这些纸质文献进行抢救性的修复。    
  修裱技术是我国一种传统的纸张修复技术,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修裱技术不仅用于档案抢救性的修复,也用于图书、字画的修复。    
  档案修裱是选择适宜的纸张、纺织品和粘结剂,经技术处理后对破损的纸质(缣帛)档案载体进行修补、托裱的一项技术,以恢复档案原貌、增强档案强度和耐久性、延长档案寿命,便于档案长期保存和利用。    
  档案修裱应遵守适宜性、相似性、可逆性三原则。适宜性原则,指修裱所用材料应具有最适宜延长档案寿命的强度和特性,修裱材料和技术方法不得对档案制成材料产生副作用或损害;相似性原则,指修裱所用材料应与被修裱档案载体具有相类似的厚度、颜色和结构;可逆性原则,指修裱所用材料和技术方法应具有可逆性,修裱处理后的档案,在必要时应能通过再处理使档案载体与其修裱材料相分离。    
  档案修裱技术包括档案修补技术、档案揭补技术、档案托裱技术、丝网加固技术等。    
  档案修补技术是对残破档案进行局部修整的技术方法,适用于载体整体强度尚可,但局部存在残缺、有孔洞或装订边狭窄的档案。在实际操作中,一般根据档案原件的情况,采取补缺、接边、溜口、挖补等技术方法进行修补。    
  档案揭补技术是对严重粘结档案进行分离,并对残破部分进行局部修整的技术方法。分为干揭法、湿揭法两种形式。    
  档案托裱技术是对档案载体进行加固的一种技术方法,适用于载体整体强度较差,出现霉烂、脆化、支离破碎现象的档案。档案托裱技术主要有湿托法、干托法等。    
  丝网加固技术是用喷以粘结剂的蚕丝网,在一定温度、压力下,使丝网与档案粘结在一起,起到加固作用。这种方法适用于两面有字的破损档案文件。    
  天津市档案馆现存各类历史和现行档案120多万卷,每年都有大量的纸质档案需要抢救性修复。天津市档案馆技术保护部配备有专用档案修复室,拥有专业的档案修裱技术人员、完备的修裱设备、齐全的修裱工具和大面积的修裱墙,肩负着市档案馆纸质档案的抢救修复工作及全市档案修复工作的指导任务。    
  技术保护部的专业技术人员师从故宫博物院资深修裱专家,本着尊重客户的意见和对原件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档案修复的原则,可以对破损、虫蛀、脆化的档案、图书、字画等进行修复、托裱,最大限度地恢复其原貌,增加其强度,最大限度延长其寿命;同时,还可进行珍贵字画的装裱。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88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