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浅谈档案修复技术与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8 22:08:49    浏览次数:105    评论:0
导读

档案修裱人员修裱破损档案如同给病档案“治病”,通过补、托等技术手段,使“患病”档案恢复“健康”、“延长其寿命”。我们档案人是历史文明的传承者,保护好档案、传承好档案是我们的天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从事档案修裱的人员要热爱这项工作,要有三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还要有娴熟的操作技术和高超

档案修裱人员修裱破损档案如同给病档案“治病”,通过补、托等技术手段,使“患病”档案恢复“健康”、“延长其寿命”。我们档案人是历史文明的传承者,保护好档案、传承好档案是我们的天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从事档案修裱的人员要热爱这项工作,要有三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还要有娴熟的操作技术和高超的修裱水平。

一、档案修复技术与档案保护

(一)档案修复的主要原则

1、修复档案时一定要保持历史原貌。为了保证破损档案能够恢复原来的面目,在保存和利用中发挥作用,在修裱过程中档案上的片纸只字不能随意丢弃,档案上每一个字迹和符号都不能随意涂改,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的寿命是我们修裱档案的目的所在。在整个修裱过程中所采取的任何技术手段都是为实现这个目的而进行的。

2、试验先行的原则。在进行修裱时,我们不论采用何种技术方法,都不能单凭书本或经验,在实施前应当进行必要的试验,待有把握时,再开始修裱,以免损坏档案的事故发生。

3、可逆性原则。修复档案的各种加固材料要尽可能是可逆性的,也就是说,修复好的档案在使用中损坏了仍可以再次修复。

(二)档案修复前的准备

只有做好准备工作,才能避免因寻找工具、缺少材料和尚未确定修复方法而致修复工作发生混乱,从而降低修复效率和使已损坏的档案遭到更大的损坏。

1、做好接收登记工作。接收登记的目的是使工作不紊乱,责任分明和避免档案的丢失。包括:档案送修单位人员、送修档案基本情况、档案破损情况、修裱要求、交接日期、要求归还日期。

2、去尘和消毒。需要修复的档案一定要去除灰尘,避免在修复过程中沾染档案而在修复后无法除去。去尘时要根据档案的数量和灰尘污染的程度来确定如何去尘,在除尘过程中,如果发现有被霉菌感染的霉斑、害虫的蜕皮、糞便、卵等,一定要进行消毒。

3、确定修复方法。档案的损坏情况不同,因此要根据损坏的具体情况来确定修复的手段。

(三)档案的修复技术

档案的修裱包括修补、托裱和整裱。

修补是对已经残缺破损的档案修好补齐,主要用于档案纸张破损,而机械强度较好的档案。修补技术主要有溜口、补洞(或补残缺)、接边三种。溜口就是把裂开的筒子叶档案,重新粘成整叶;补洞就是把档案的破损或撕裂处补好;接边就是把过于窄小的档案页接宽,以便装订或阅读。修补用纸应选择质地较好并和档案原纸颜色、厚薄、性质相同或色略浅、质略薄的纸张。修补用的浆糊浓度要适当稀一些,常用的小麦淀粉浆糊一般浓度在5%左右。浆糊稀,粘性小,补出的文件柔软,但在操作中还要根据文件纸张的吸水性、厚薄等具体情况而定。吸水差或较厚的机制纸,修补时浆糊要稍稠一些。修补过的档案由于局部受潮和浆糊的作用,会产生不平的现象,需要经过闷水、压平、倒干,使补出来的文件平展。

托裱是在破损档案的背面托上一层新纸。它适用于那些纸张机械强度较低 (如焦脆 、霉烂)和严重破损(如洞孔过多过大)的档案。破烂档案的纸张有一定拉力,但不糟朽,通过拼对可按一般破损档案托裱。糟朽档案是既破烂又糟朽,纸张几乎没有什么拉力,拼对起来比较困难。操作时需要倍加小心,要细心、认真,动作轻。这两种档案托裱时都必须借助塑料布,只是在铺平、刷糊环节与一般破损档案有所不同。铺平:反铺法,拿一张塑料布放在清水中浸泡湿透,放在工作台上,用湿毛巾擦去塑料布上的多余水分,把塑料布铺平,然后把档案正面朝下铺在塑料布上,往档案上喷上清水,清洗档案,清洗后用毛巾吸去多余的水分,使档案紧贴在塑料布上。用塑料布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档案,便于把档案从案子上顺利揭起。正铺法,这种方法适合碎片状、糟朽的档案。把塑料布铺在案子,把档案正面朝上拼对在塑料布上,喷上清水,清洗档案,用毛巾吸去档案上的水分,并使档案紧紧贴在塑料布上,再把另一张湿润的塑料布铺在档案上,擦干塑料布上的水分,然后把两张塑料布、档案一同从工作台上揭起,反面朝下平铺在工作台,轻轻揭掉上面的塑料布,揭塑料布要小心,不要把档案碎片带起。喷清水清洗档案反面,用湿毛巾吸去档案上的水分。刷浆糊:托裱破烂档案,刷浆是关键的工序,对于一般破损档案来说,刷浆是为了把浆刷均匀,把档案刷平,不出现皱褶。但是,对破烂、糟朽档案来说,还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把档案的各个碎块准确地固定到它原来的位置上。给这类档案刷浆糊时动作要轻,不要使档案碎块移动,字要对好、对正。断裂的筒子叶中缝,刷浆时不能出现挤口、错缝现象。因此,对破烂、糟朽档案刷浆时,要做到仔细认真,不能松懈。这种湿托法在操作过程中档案直接接触水分较多,但托裱出来的文件比较平整和牢固。这种方法的操作技术较易掌握,故较为常用。干托法适用于字迹遇水扩散的档案,操作过程中档案接触水分较少,不会使字迹扩散,但动作要快,技术要求高一些。托裱工艺复杂,工序有铺平文件、刷浆、补残缺、上纸、排实、晾干、下墙等。在整个操作过程中,要避免崩裂、重皮等现象的发生,对于损坏严重或特别珍贵的档案,必要时还要采取保护性措施。双面有字的档案文件,可选用纤维素纯度高,透明性好,柔软的薄棉纸进行双面托裱,也可用丝网加固。

整修是把修补和托裱好的档案进行最后的加工处理,使之整齐美观,便于保管和利用。整修技术主要是针对修裱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一些技术上的补救或加工处理。如裁去修裱后档案的多余部分,并使其平整;根据要求和原有形式,把散页档案装订成册,订线的粗细与档案厚薄协调,订线的颜色与档案封皮颜色协调,整齐美观,便于翻阅。档案中常用的装订方法有线装、纸捻装等。在实际工作中,修补、托裱、整修三者不可分开,往往相互穿插进行,托裱中有修补,修补中有时也需要托裱。对不同种类的档案,要视具体情况来确定修裱的方法。

二、档案修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档案修复中离不开水和浆糊的使用,所以修复过程中要严格控制,以防纸上残留水渍或浆糊使档案中易扩散区遇水后涸染、褪色。我馆馆藏有二万多卷民国档案资料,2005年开始对这部分民国档案资料中西安市地方法院8000多卷进行修裱,在修裱过程中发现纸张受潮程度越高,纸性的改变就越快,纸张湿后再干燥,再遇水,再干燥,这样反复,对纸张的物理性影响较大。修裱中使用的浆糊是微生物生长的温床,纸张档案修裱后,在短期内没有干燥,很容易生霉,这样不但对纸张有很大的影响,还会留下很大的隐患。浆糊留在壤件中,当时干燥了,但遇到潮湿情况,也会出现长霉的现象。裱件上墙干燥,如果裱糊大墙曾生过霉菌,就会对以前没有长霉的裱件带来二次污染,使其带上霉菌孢子。因此修复过程中水和浆糊的使用如处理不当都会影响档案原件。某些档案的字迹遇水会扩散或洇化,在修复过程中若没有检查字迹的溶水性而直接用湿托的方法将会破坏字迹。经查阅美国、英国、法国也基本放弃了过去的加网修复、化学修复等“善意破坏”的修复方法,对于破损严重的档案,采用塑封等手段对原件加以保护,基本不在原件上进行修复。

修裱后的档案从外观上看很好,但仔细研究后会发现一些问题。一是用纸不规范。很多档案馆无论什么样的档案纸张,在修裱时一律用宣纸托裱,不考虑纸张的厚度,纸张的颜色,这样操作起来较为容易,但难以保证修裱后的质量,如纸的颜色与原档案颜色有一定差距。二是操作不规范。有的档案先补洞再上托纸,有的直接上托纸。在补洞时,部分纸张是随便撕出一个形状粘贴在档案上,形成明显一个补丁,有的纸张边缘破损处经过修复已经补齐,但补纸与纸叶相接处高出一块,又厚又硬。这是由于选用的补纸和档案纸张厚度基本相同,补纸四边在修复时没有做一些处理所致。技术人员的操作水平和责任心参差不齐,因此,档案修裱质量难以控制。比如浆糊的浓度,各人有个人配制浓度比例,刷浆糊的均匀度、排实的程度等有很大的差异。

三、档案修复中应注意的几点

1粘胶剂的配制

修裱档案时使用的粘胶剂——浆糊。古人把制糊的方法总结为:“稀缓得所,搅之不停,自然熟”。小麦淀粉浆糊的制作方法有两种即冲制法和熬制法。其制作方法:把去掉蛋白质的小麦淀粉加水煮或用水冲调,制糊过程中要不停地搅动浆液,顺着一个方向搅动,不能乱搅,乱搅易破坏糊的粘性。搅动时观察糊的颜色,由白变暗再变透亮,或用搅糊棒挑起浆糊糊丝不断,这时的浆糊粘性最好。后将打好的浆糊放入冷水中存放,用时加冷水调制即可。实践证明,用熬制法制作的浆糊无论是黏度还是保存时间都明显比冲制法要优越。目前很多档案馆也在使用新的修裱浆糊,即羧甲基纤维素(简称CMC),是纤维素经碱化、醚化形成的白色、无味和无毒的粉末。其水溶液呈中性或微碱性。比小麦淀粉浆糊的抗霉能力强,在温度 28~30℃,相对湿度80%时也不生霉。粘着强度、机械强度和抗老化性较好,但温度过高会影响效果。使用时加入l~2%甘油使其润滑。因其吸湿能力强,用它裱糊的档案要保管在相对湿度85%以下的环境中。

2.修裱用纸的选择

修裱技术的的特征是用纸张加固纸张,所以正确选择档案修裱用纸是保证修裱质量的基础。

纸张根据生产工艺可分机制纸和手工纸。档案修裱用纸主要是手工纸,分为五类即:宣纸、棉纸、皮纸、毛边纸、四川夹江手工纸。在选用中不当,不但达不到修裱的目的,还可能造成对档案的潜在损害。如果选用酸度高的纸,就会加重档案纸张的酸化,使档案纸张受到损害,如果选用了机械强度差的纸张,就起不到加固档案的作用,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所以在选择上应注意:(1)机械强度高,即抗张强度、耐破度、耐折度、撕裂度都比较好。用机械强度高的纸修裱档案,才能真正起到加固和保护档案的作用。(2)耐久性好。档案是要求永久保存的,若档案修裱用纸本身耐久性就差,修裱的档案也就不能永久保存。(3)中性偏碱。(4)轻、薄。(5)伸缩性小。是指纸张遇水浸湿后的膨胀系数要小。用这样的纸,易于操作,裱件平整,不易起拱、起挠、崩裂。(6)吸收性低。即纸张吸水少,易干,干燥时间短,节省裱糊墙。(7)色白,白度在60%左右,太白的纸说明纸张漂白过,含有有害物质。(8)柔软中度。(9)价格适中。

以上是在工作短短几年中对档案修裱的认识和理解,档案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保管利用好馆藏历史档案是档案人的职责,我们应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对历史档案进行抢救、开发、整合,为社会提供有效的服务。

参考文献:

1、李景仁 冯惠芬:《图书档案保护技术手册》,档案出版社。

2、《档案修复技术》,乌海市档案史志信息网

3、《档案修复技术》, 文章来源:档案界http://www.danganj.net

4、苏耀珠:《档案裱糊用小麦淀粉的科学制作》,载《西安档案》2008年第2期。

                                (作者:周静   单位:西安市档案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41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