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纸质档案保护基本知识(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6 22:25:34    浏览次数:109    评论:0
导读

三、档案库房防水、防火、防盗水火无情。防火是档案库房管理中的一件大事,但却易遭到忽视。防水、防火、防盗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一)防水问题暴雨季节,部分地区会出现排水不畅,雨水倒灌,危及建筑安全。特别是防汛期间,江河水位高,防汛抗洪问题突出。库房防水问题,应留意两方面情况:1、预防水灾浸水对档案的危害

三、档案库房防水、防火、防盗

水火无情。防火是档案库房管理中的一件大事,但却易遭到忽视。防水、防火、防盗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

(一)防水问题

暴雨季节,部分地区会出现排水不畅,雨水倒灌,危及建筑安全。特别是防汛期间,江河水位高,防汛抗洪问题突出。

库房防水问题,应留意两方面情况:

1、预防水灾浸水对档案的危害

夏季多雨,容易造成房屋漏雨,危及档案。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方,还可能渍水,对档案保管构成威胁。至于洪水的威胁更是致命性的危害。因而,档案工作人员除了做好库房档案保护的日常工作外,还必须采取措施应对可能的暴雨、水灾,做到有备无患。应对方法措施主要有:

①档案部门与档案工作人员随时留意所在地区气象变化,了解水害发生规律,早作安排。

②制定好水灾紧急应急预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抢险力量。及时维修房屋以防漏雨。如洪水来袭,应及时在库房外抢修拦水坝,以防档案被水淹。

③情况危急时,随时准备转移档案。

2、防止建筑排水管道受损对档案的危害

上、下水管、暖气管等管道一旦受损破裂,会危及档案库房安全。如库房内以及库房周围只有分支管道敷设或穿越,由于口径较小,发生破裂后造成的损失可能不会太大。平时只须多注意观察和及时维修即可。

(二)防火问题

防火问题包括防明火、防电气火灾两方面内容

1、防明火

防明火需要提高整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员防火意识。在库房建设时,妥善考虑档案库房的防火问题。条件许可,应安装报警灭火系统。比较简便易行的方法,就是安装防火门窗;房屋装修时,多选用防火阻燃材料。为防患于未然,防火紧急预案的制定与实施是极其重要的。

2、防电气火灾

相对防明火而言,电气火灾的发生更为隐蔽,更为人所忽视。随着电器设备不断增多,电气火灾发生的几率大大上升。发生电气火灾的基本原因是电线短路、线路超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电火花、电弧等。

预防电气火灾主要对策有:

一是及时更换老化陈旧的电线电缆。

二是室内装修时应采取防火措施,主要有:①选用阻燃或难燃材料进行施工;②库房内装饰装修要留出安全通道;③建筑内部装饰不应遮挡消防设施,不应妨碍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

三是正确购置与使用电器设备,应注意的有关问题有:①应购买和使用合格产品,定期维修保养;②电器使用后应切断电源;③电加热器具在使用时,千万不可离人;④选用的电缆线不能过细,以防电线受热,超负荷;⑤线路中应安装空气保护开关及漏电保护装置;⑥停电后,应随手关闭一切电器开关。

(三)防盗问题

基本的防盗措施是安置防盗铁门,窗台用铁栅栏加固。条件许可,可安装防盗报警系统。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31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