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纸质档案保护基本知识(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6 22:22:47    浏览次数:141    评论:0
导读

二、字迹的理化特征由于字迹材料品种繁多,配方多样,原料稳定性悬殊,因而,不同的字迹材料耐久性能各异。常见的档案字迹材料有:墨和墨汁;墨水(碳素、红、蓝黑、纯蓝等);油墨(黑色和彩色);复写纸(蓝、黑、红);圆珠笔(蓝、黑、红等);铅笔(黑色和彩色);印泥和印台油等。纸张字迹的形成,一是依赖于字迹材料

二、字迹的理化特征

由于字迹材料品种繁多,配方多样,原料稳定性悬殊,因而,不同的字迹材料耐久性能各异。

常见的档案字迹材料有:墨和墨汁;墨水(碳素、红、蓝黑、纯蓝等);油墨(黑色和彩色);复写纸(蓝、黑、红);圆珠笔(蓝、黑、红等);铅笔(黑色和彩色);印泥和印台油等。

纸张字迹的形成,一是依赖于字迹材料中能呈现颜色的成分,即色素成分;二是依赖于色素成分以何种方式与纸张的结合。故而,了解和研究纸张字迹耐久性,保证字迹不褪不变,必须掌握决定字迹材料耐久的两大要素:一是字迹色素成分及其耐久性;二是色素成分与纸张的结合方式。

(一)决定字迹材料耐久性的因素

1、色素成分及其耐久性

色素成分有:碳黑、颜料、染料。

①碳黑。碳黑是极细的黑色粉末状物质,其物理化学性质稳定。它耐光、耐热、耐酸碱、耐氧化,不溶于水、油和其他溶剂。碳黑属于无机颜料,由于它耐久性最佳,故单列一类。碳黑属于最耐久性的色素成分。以碳黑为色素成分的字迹材料有:墨和墨汁、黑油墨、碳素墨水、黑铅笔。

②颜料。颜料是一种细小颗粒的有色物质。其特点是不易溶于水、油和其他溶剂,化学性质比较稳定,耐光性好。颜料还具有一定耐酸、耐碱性。因此,颜料属于比较耐久的色素成分。

颜料分为无机颜料和有种颜料两类。无机颜料是天然矿物质经加工精制而得到的。它的性能较好,较耐久。有机颜料色泽鲜艳,但其耐久性不如无机颜料。有的颜料耐酸性差,有的耐碱性差,有的有油渗或水渗现象。

以颜料为色素成分的字迹材料有:蓝黑墨水、彩色油墨、红蓝铅笔、印泥等。

③染料。染料是一种有色的有机化合物,颜色鲜亮。它的化学稳定性差,能溶于水、油或其他溶剂。不耐久,遇光照易褪色。染料不耐酸、碱。因此,染料属于不耐久的字迹材料。

以染料为色素成分的字迹材料有:红墨水、纯蓝墨水及其他彩色墨水、复写纸油墨、圆珠笔油墨、印台油等。

2、字迹材料的转移固定方式

用何种方式将字迹色素成分转移固定在纸张上,影响到字迹材料中的色素成分与纸张结合的牢固程度,直接影响到字迹能否长期保存。字迹材料转移固定方式可以分为三种:

①结膜方式

字迹材料书写、印刷在纸张上后,在纸张表面结一层膜,通过结膜方式使字迹材料固定在纸张上。这种结合方式形成的字迹耐磨擦,不易扩散。因而,结膜属于最耐久的固定方式。

采用结膜方式的字迹材料有:墨和墨汁、印刷和誊写油墨、印泥。

②吸收方式

字迹材料书写在纸上后,能渗透到纸中被纸张纤维吸收而固定在纸张上。字迹材料被吸收到纸张纤维中,字迹耐磨擦性较好。但由于没有结膜,只是被纸张纤维吸收,因而容易发生字迹扩散现象。所以,吸收方式属于比较耐久的一种转移固定方式。

③粘附方式

字迹材料粘附在纸张表面,形成字迹的一种转移固定方式。粘附方式使字迹既不结膜又不被吸收,故而不耐摩擦,字迹容易被擦掉。这种固定方式是一种不耐久的转移固定方式。

属于粘附方式的字迹材料是黑色及其他颜色的铅笔、腊笔等。

(二)综合评判档案字迹耐性

档案字迹是否褪变、扩散、消失,是否耐久,不能仅仅只单纯看色素成分或者是转移固定方式,必须将两个因素结合起来,把色素成分与转移固定方式结合起来,综合评判档案字迹材料耐久性。

档案字迹材料的耐久性可以分为三个等级:

1、最耐久的字迹材料

色素成分是碳黑,转移固定方式是结膜方式的字迹材料最耐久。这类字迹材料有:墨和墨汁、黑色印刷油墨、黑色誊写油墨。

2、较耐久的字迹材料

色素成分是颜料,转移固定方式是结膜或者吸收方式的字迹材料较耐久。这类字迹材料有:彩色印刷油墨、彩色誊写油墨、蓝黑墨水、印泥、蓝图铁盐线条。

3、不耐久的字迹材料

主要有两种类别。第一,凡是色素成分是染料,无论是采用何种转移固定方式的,均为不耐久字迹材料;第二,凡是转移固定方式为粘附的,无论是采用何种色素成分(如铅笔),均为不耐久字迹材料。

(三)常见的字迹材料评价

1、墨、墨汁

色素成分为碳黑。它是由松枝、桐油、矿物油等有机物不完全燃烧或热裂解而得的细微黑色粉末。通过使用牛皮胶和骨胶等动物胶的作用,把粉末状碳黑粘结起来,形成块墨。书写后把碳黑固定在纸张上,使字迹材料在纸张表面结膜。墨、墨汁是最耐久的字迹材料。

2、油墨

①黑色油墨:色素成分是碳黑。通过调墨油使色素成分在纸张上粘结成膜。因此,黑色油墨是最耐久的字迹材料。

②彩色油墨:色素成分是无机或有机颜料。通过调墨油使颜料成分在纸张上结膜。所以,彩色油墨是较耐久的字迹材料。

3、墨水

①碳素墨水:以经过氧化形成的氧化碳黑作为色素成分,再以树脂成分为粘结剂,写出的字迹与纸张形成结膜。耐水、耐光、耐氧化是墨水中最耐久的书写材料。

②蓝黑墨水:主要成分有颜料、显色剂、稳定剂等。写出的字迹渗入纸张纤维内部被吸收,耐光、耐擦,有一定耐水性,是比较耐久的字迹材料。

③彩色墨水:无论是纯蓝黑水、红墨水,还是其他颜色的彩色墨水,其色素成分都是有机染料,写出的字迹被纸张吸收,属于不耐久的字迹材料。

4、圆珠笔

其色素成分为有机染料,耐光性和热稳定性都较差,易扩散、褪色,写出的字迹被纸张吸收,属于不耐久的字迹材料。

5、复写纸

复写纸是由色料、油、腊等成分组成。其色料主要由染料构成。与纸张结合吸疏。手写复写纸色素是染料,属于不耐久的字迹材料;打字复写纸色素是颜料,属于比较耐久的字迹材料。

6、铅笔

色料有石墨、颜料等,与纸张的转移固定为粘附方式,是不耐久的字迹材料。

7、印泥和印台油

印泥的色素成分为朱砂(学名硫化汞),属于颜料,与纸张的转移结合方式有结膜和吸收两种,属于比较耐久的字迹材料。

印台油的色料为染料,不耐酸碱、不耐热、不耐光、易褪色,是不耐久的字迹材料。

8、晒图线条材料

晒图材料主要有重氮盐和铁盐两种。重氮盐色素分为有机染料,属于不耐久字迹材料;铁盐色素为颜料,属比较耐久的字迹材料。

9、底图线条材料

底图是用绘图墨汁从原图上描出来的。墨汁耐水性好,在底图上形成结膜,是耐久的字迹材料。

10、静电复印材料

静电复印件的字迹色素为碳黑,耐光、耐腐蚀、不易褪色,不易发生字迹扩散。由此看,静电复印件可长期保存。但静电复印字迹耐摩擦性不够。并且复印过程中的高温能使纸张硬脆,保管寿命缩短。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30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