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纸质档案保护基本知识(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6 22:25:07    浏览次数:453    评论:0
导读

二、档案库房防光、防空气污染、防有害生物(一)、防光1、光的概念及对档案制成材料的危害光是从发光体辐射出来的电磁波。它是以高频率波动的方式传播的。通常所说的光包括自然光和各种人工光源。光对档案制成材料有破坏作用,表现为:①光能直接破坏纸张中的纤维素,使纸张的机械强度下降。一定波长的光具有破坏纤维素的

二、档案库房防光、防空气污染、防有害生物

(一)、防光

1、光的概念及对档案制成材料的危害

光是从发光体辐射出来的电磁波。它是以高频率波动的方式传播的。通常所说的光包括自然光和各种人工光源。

光对档案制成材料有破坏作用,表现为:①光能直接破坏纸张中的纤维素,使纸张的机械强度下降。一定波长的光具有破坏纤维素的能量,波长愈短,能量越大,破坏能力越大。紫外线的波长短,破坏能量大,是档案库房防光的重点。自然光中紫外线多,某些人工光源如荧光灯中,也有一定的紫外线;②光能加速纤维素的氧化,产生光氧化反应;③光能使染料字迹褪色。

2、防光的措施

档案的防光主要是指在档案整理、保管和利用过程中应有一个合理的照度,尽量减小光辐射的强度和时间,并要求避光保存。

①限制光的照度。主要是限制日光对档案的照射,主要措施有:一是改进窗户结构,适当减少窗户的面积,选用双层中空玻璃、毛玻璃及其他吸热吸光玻璃,均能减少日光对档案库房的影响;二是遮阳措施,在窗户内外悬置遮阳物件,如百叶窗、帘幕、遮栅、悬板等;三是使用白炽灯,减少荧光灯中紫外线对档案的伤害;四是减少档案利用过程中光辐射强度与作用时间,如减少复印次数,尽量避免在强光下长时间利用档案。

(二)防空气污染与灰尘

随着工业的发展,城市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空气中的有害气体与灰尘对档案的危害性不容忽视。

1、有害气体与灰尘对档案的危害

①酸性有害气体对纸张纤维素的破坏。二氧化硫、硫化氢、氯气等与水作用生成酸。酸是纸张纤维素水解的催化剂,使纸张耐久性受影响。

②氧化性有害气体对纸张与字迹的危害。二氧化氮、氯气等具有氧化作用,能加速纸张纤维素氧化而降低纸张强度。同时,它还能使耐久性较差的字迹材料褪色。

③灰尘对纸张产生摩擦,使纸张受损,还能影响字迹清晰。灰尘中杂质呈酸碱性,对档案有害。灰尘还是霉菌传播的媒介。

2、防有害气体与灰尘的措施

①优化档案库房周围的环境

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正确选择档案库房地址。对即将兴建的档案库房,选址时应避开工矿区、居民集中区及城市主要交通干道。基层单位档案室应远离锅炉房、厨房及其他有污染的场所;二是提高库房周围绿化覆盖率。以绿化净化空气,减少空气污染对档案的影响;三是提高档案库房的密闭程度,防止空气污染物与灰尘的侵入;四是条件允许,可设置空气净化过滤装置;五是建立健全库房管理规章制度,保持库房的清洁卫生,档案工作人员进入库房应避免将灰尘带入库房内。

(三)防有害生物

危害档案制成材料的生物有微生物、档案害虫和鼠类。

1、微生物对档案的破坏与防治

危害档案的微生物主要有霉菌、细菌。霉菌对一些复杂的有机物,如纸张中的纤维素、装订粘胶材料中的淀粉等,具有较强的分解能力,对档案制成材料危害很大。

霉菌的危害性表现为:①霉菌能分解档案制成材料,纸张中纤维素、胶片底片乳剂层上的明胶等,都能为霉菌分解吸收;②增加档案纸张的酸度。霉菌在吸取营养时,会分泌出有机酸,使纸张酸度增加,促使纸张纤维素水解,使一些耐酸性差的字迹褪色;③霉菌污染档案。霉斑中色素清除较难,清除时极易损伤纸张;④霉菌增加纸张湿度,其分泌的粘液能使纸张发生粘连。

2、霉菌的防治

防止档案制成材料生霉,最基本的问题是要了解档案发生霉害的环境因素,有针对性地实施防治。

档案产生霉害的环境因素主要有如下方面:

①湿度。水是霉菌的生命要素之一。当纸张中含水量高时,档案极易生霉。大多数霉菌属于中湿性的微生物,在湿度为92±2%时,能良好地生长繁殖;在湿度低于75%的条件下,不易生霉。因此,75%的湿度通常称为长霉的临界温度。

②温度。20℃—30℃为霉菌生长繁殖最适宜温度。霉菌在最适宜的温度范围内生长最旺盛,繁殖力最强。

夏季高温高湿,档案生霉的概率极大。预防档案生霉,是库房档案保护的重要内容。

防霉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库房管理。档案入库前应认真检查,严防带有霉菌的文件入库。做好库房温湿度的调节与控制,将库房温湿度调控在标准范围内,以根本上抑制霉菌生长。梅雨时季重点做好湿度控制;盛夏季节全面做好库房温湿度调控。

二是霉菌多发的梅雨、盛夏季节时,在库房内放置防霉剂。一旦发现有霉菌,可采消毒杀菌方法。方法有:物理灭菌法,利用低温、微波等方法,推荐使用微波杀虫灭菌设备,具有灭菌效果好、无污染、对人无害等特点;化学熏蒸灭菌法,目前使用的有真空熏蒸消毒机和消毒箱等设备。

3、害虫的防治

档案制成材料中有淀粉、胶料、大量的纤维素,为害虫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食料。如库房温湿度不符合国家标准,更为害虫生长提供了有利环境条件。22℃~32℃是昆虫生长发育的最适温区。多数昆虫的最适宜湿度范围为70%~90%,高湿能促使昆虫新陈代谢加速。

库房防害虫主要工作:

①搞好库房温湿度管理,阻止害虫发生。把温度和湿度控制在害虫不易生长繁殖的环境条件下,是抑制害虫危害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措施。

②做好库房内环境卫生工作,适时进行清洁消毒,以免害虫滋生。灰尘、不清洁以至受虫害污染物品不得带入库内。对档案进行定期检查、翻动。

③采用物理方法与化学方法杀灭害虫。物理方法主要有:高温或低温杀虫法、辐射法、气调窒息法;化学方法可采取投药或熏蒸方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31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