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纸质档案保护基本知识(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6 22:24:06    浏览次数:112    评论:0
导读

库房档案保护的内容与要求库房应达到防潮、防光、防尘、防空气污染、防虫、防鼠、防火、防盗等要求。档案库房温湿度要求与调控1、高温的危害①高温会加剧纸张中各种有害化学物质对纸张纤维素的破坏,危及纸张耐久保存。②高温会促使字迹材料及声像档案影像分解,能使耐热性差的字迹发生油渗扩散现象。③高温有利于档案有害

库房档案保护的内容与要求

库房应达到防潮、防光、防尘、防空气污染、防虫、防鼠、防火、防盗等要求。

档案库房温湿度要求与调控

1、高温的危害

①高温会加剧纸张中各种有害化学物质对纸张纤维素的破坏,危及纸张耐久保存。

②高温会促使字迹材料及声像档案影像分解,能使耐热性差的字迹发生油渗扩散现象。

③高温有利于档案有害生物的生长与繁殖,致使档案生霉生虫。温度在22oC—32oC范围时,档案库房害虫滋生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温度在20oC—35oC范围时,是最适宜霉菌生长的温度范围。高温是滋生档案有害生物的温床。

2、潮湿的危害

①潮湿会加速纸张纤维素水解,降低纸张强度及耐久性。

②潮湿能使耐水性差的彩色墨水字迹扩散褪色。

③潮湿能与空气中有害物质对档案制成材料造成损毁。

④潮湿有利于档案霉菌、害虫的生长繁殖。

根据我国建设部和国家档案局发布的《档案馆建设设计规范》中的有关规定,一般档案库房应保持的温湿度标准如下:

档案库房温湿度标准

 

 库房类别

指标

 名称

一般档案库

母片库

控制范围

每昼夜允许波动范围

温度(℃)

14—24

±2

13—15

相对湿度(%)

45—60

±5

35—45

在档案库房温湿度管理中,应尽量达到上列要求,为档案长久保存创造一个适宜环境。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30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