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纸质档案保护基本知识(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6 22:23:41    浏览次数:81    评论:0
导读

(二)改善保管条件,延长纸质档案寿命延长纸质档案寿命,应提倡使用高质量的纸,无害的字迹材料,适宜的字迹形成方式,良好的装订材料和装订方法,综合在一起才能使文献的载体质量得到保证。对纸张载体、纸张类型既定的纸质档案的保护,可以通过控制纸质档案周围的环境因素,来加强管理以期延长载体的寿命。潮湿、高温、光

(二)改善保管条件,延长纸质档案寿命

延长纸质档案寿命,应提倡使用高质量的纸,无害的字迹材料,适宜的字迹形成方式,良好的装订材料和装订方法,综合在一起才能使文献的载体质量得到保证。

对纸张载体、纸张类型既定的纸质档案的保护,可以通过控制纸质档案周围的环境因素,来加强管理以期延长载体的寿命。

潮湿、高温、光照等环境因素会加剧纸张纤维素水解、氧化反应,缩短纸张寿命。同时,这些因素还能使哪些耐水性差、不耐热、不耐光的字迹材料产生字迹扩散、褪变等问题。因此,档案保护中,应特别注意改善档案保管的条件,为档案的管理和使用提供适宜的环境。因此,保管纸质档案房间的温度宜控制在14℃—24℃范围内,相对湿度宜控制在45%—60%范围内,并注意做到防光、防空气污染、防虫等工作。

纸张中的PH值在5.5以下(酸性)的文件,耐久性差。对重要的档案文献,可采取纸张脱酸措施补救,减少酸性成分对纸张潜在的危害。

(三)对已破损的纸质档案进行修复

纸张已经破损、脆化的纸质档案文件,应采用修裱技术进行加固处理,以增加其强度,提高耐久性。若纸张破损十分严重并已成碎片状,切忌随意翻动,宜采取摄影技术进行翻拍后,再谋求对纸张修复加固的方法措施。

(四)加强纸质档案在管理与利用过程中的保护

档案文件在管理和利用过程中,难免遭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不科学的保管方式方法,能加剧对纸张字迹的破坏。为减少档案文件在管理利用过程中的损坏,可以跳出保护技术的狭窄圈子的局限,将视点放在保护工作以外的档案工作其他环节,强化相关基础工作,也可延长档案保存寿命。

1、完善档案查阅系统,提高档案的查准率、查全率,减少利用者大量地盲目翻阅档案带来的损坏。

2、加强基础性编研工作,全面介绍重点档案内容。通过编写常用档案参考资料,让利用者查阅参考资料以减少对档案原件的使用,从而达到相对延长档案保存寿命的目的。资料准确、揭示内容全面的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基础数字汇集、专题概要、会议简介、科技成果简介等参考资料,既可方便利用者又有利于档案保护。

3、限制珍贵文件原件的利用

对珍贵的档案文件,利用中应使用复制件,避免原件使用。在必须使用原件时,应有专人照管,为利用者提供服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30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