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保护技术 » 正文

电子文件的保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7 17:00:37    浏览次数:211    评论:0
导读

电子文件保护的内容涉及载体、信息内容及其支持体系等方面。   电子文件载体的保护   电子文件的载体主要可分为磁性载体和光学载体两种。磁性载体包括磁带、硬磁盘、软磁盘等。软盘不能作为长期保存数据记录的介质。光学载体包括只读光盘、可写入光盘、可擦写光盘。   电子文件载体的性质特点决定了其保管条件有着不

  电子文件保护的内容涉及载体、信息内容及其支持体系等方面。    
  电子文件载体的保护    
  电子文件的载体主要可分为磁性载体和光学载体两种。磁性载体包括磁带、硬磁盘、软磁盘等。软盘不能作为长期保存数据记录的介质。光学载体包括只读光盘、可写入光盘、可擦写光盘。    
  电子文件载体的性质特点决定了其保管条件有着不同于纸质文件的特殊要求。即:    
  (一) 控制适宜的温湿度。推荐最佳保管温度为18℃,相对湿    
  度为40%,24小时内温度变化不得超过3℃,相对湿度变化不得超过5%。归档光盘应保存在14℃—24℃、相对湿度在45%~60%的环境中。    
  (二) 防止灰尘。要创造减少空气中含灰尘量的条件,保证机器    
  清洁;严禁触摸软盘读写窗口和索引孔处;不能用手直接接触光盘信    
  息部位,使用后应放在盘盒中储存,不应随处存放。    
  (三) 防止外来磁场。外来磁场作用于磁性载体上,能使磁性涂    
  层的剩磁发生消磁或磁化,造成信号失落或信噪比降低,破坏记录信息,影响读出效果。在电子文件保存和使用过程中一定要远离强磁场,确保不受磁场的破坏。可使用软磁物质(软铁、镍铁合金等)制成箱柜,对磁场进行屏蔽,在存有重要电子档案的库区设置测磁设备,以检测隐蔽的磁场。    
   (四)防止机械震动。机械磨损和强烈震动,也能对电子文件产生破坏。注意做好减震防冲工作。硬盘驱动器应平放固定,防止发生振动,硬盘驱动器执行读写操作时,不要移动或碰撞工作台,以免磁头划伤盘片,造成盘片上的读写错误。    
  (五)防止光线和有害气体的影响。有害气体和光线(特别是紫    
  外线)对电子文件载体危害极大,注意做好防光工作,要严防强光的影响,不要让室外光线直接照射在软盘、磁带上。    
  电子文件信息的保护    
  由于信息记录的方式与纸质文件不同,电子文件信息的保护需采取以下措施:    
  (一)信息安全规范。信息安全是由安全的软硬件技术和完善的管理规范、安全法律提供保障的。它包括技术行为的安全规范和人员行为的安全规范。    
  信息安全依赖于计算机系统安全。计算机安全是指硬件、软件、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或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使系统保持连续正常运行的状态。信息安全保护是属于计算机系统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不能抛开计算机系统而空谈信息安全。因此,电子文件的安全要求对整个计算机系统制定安全规范。    
  (二)信息加密技术。电子文件归档是必须解密的文件,文件必须以明文的形式归档。对有密级限制的电子文件,网络传输中应当使用加密技术。在实际通信中通常采用公钥加密体制,发送者使用公开的加密密钥对文件加密,收方使用严格保密的解密密钥对收文解密。    
  (三)信息认证技术。主要有三种技术:    
  1、数字签名技术:数字签名是以数字形式存储并能在通信网络中传输的方法,是公钥加密算法的一种用法。    
  2、身份识别技术:常采用通行字口令方式。    
  3、消息认证:接收者能够检验收到的消息是否真实的方法。    
  (四)防治计算机病毒。    
  (五)信息备份。备份设备有磁带机、光盘、硬盘。备份技术有拷贝、磁盘镜像、磁盘双工、镜像站点、服务器集群技术、灾难恢复方案,还要制订备份管理制度。    
  (六)网络安全。包括防火墙、漏洞扫描技术、入侵检测技术。    
  (七)电子文件长期可存取技术。包括仿真、迁移、载体转换保    
  护技术。    
      
  (摘自深圳市档案局《电子文件管理手册》)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87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