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利用 » 正文

什么叫“档案公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12:03:21    浏览次数:70    评论:0
导读

档案的公布是指由国家授权的档案馆或有关机关,依法将可以向社会开放利用的档案的内容,通过报纸、刊物、图书等公开出版物以及电台、电视台等传播媒介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使全社会知晓,方便社会各方面利用。  档案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保护档案的终极目的就是为更好地利用这笔财富,而公布档案是方便社会各方面利用的重要

档案的公布是指由国家授权的档案馆或有关机关,依法将可以向社会开放利用的档案的内容,通过报纸、刊物、图书等公开出版物以及电台、电视台等传播媒介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使全社会知晓,方便社会各方面利用。
  档案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保护档案的终极目的就是为更好地利用这笔财富,而公布档案是方便社会各方面利用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有效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手段。对此,《档案法》作了专门的规定。《档案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由国家授权的档案馆或者有关机关公布;未经档案馆或者有关机关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公布。集体所有的和个人所有的档案,档案的所有者有权公布,但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不得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档案法》的这一规定,揭示了档案的公布权与档案所有权的关系,同时指出了公布权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因此,正确理解档案公布的概念和正确掌握公布档案的形式,对实施《档案法》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 档案管理 档案利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96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