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意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31:29    来源:大连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2054    评论:0
导读

数字档案馆是国家数字信息基础工程的一部分。建设数字档案馆是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加快国家信息化步伐的需要,也是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建设数字档案馆工程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1、数字档案馆是知

        数字档案馆是国家数字信息基础工程的一部分。建设数字档案馆是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加快国家信息化步伐的需要,也是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建设数字档案馆工程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1、数字档案馆是知识经济时代基础信息资源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生的收益在社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很大,而知识经济的运作条件就是计算机网络支持的基础信息资源,数字档案馆所提供的信息极其丰富、重要,而其中的档案信息更是不可代替的。
  2、数字档案馆将用翔实的档案信息支持决策和管理。决策的及时正确、管理措施的得当,要靠信息的完整、可靠和快速的综合分析能力来保证,数字档案馆恰好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些要求。特别是数字档案馆与政府办公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对于支持决策有着天然的优势,可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3、数字档案馆为科学研究、知识普及等提供智能化服务。数字档案馆提供的科技知识等信息及时、准确、系统,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参考价值,比一般数据库系统提供的检索服务方式也更方便、自然、系统。数字档案馆不仅能够满足科学研究的大型而复杂的课题需要,而且可以满足家庭教育等形式丰富多彩的各种需求,在落实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面可以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作用。
  4、数字档案馆有助于改善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地位。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将促使与之相关的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档案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从而将会促进档案管理理论、档案管理技术和方法的变革;并且通过最大程度地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共享,发挥档案信息的增值作用,彻底改变档案馆封闭、半封闭的状况,从而实现档案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发挥和提升档案工作在信息化社会中的作用和地位。
  5、数字档案馆将用中国丰富的档案信息去参与解决国际信息环境中的中、西文化比例失调问题。当前,国际互联网上的中文信息很少,而源自中国的信息更少,这与我国的国际形象很不相符。数字档案馆可以充分发挥其信息优势,以多种语言、文字积极传播中国产生的信息,通过公布、开发历史档案文献,传播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为营造有利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国际环境尽一份力。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08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